第A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人大代表张义民:乡村振兴呼唤青春力量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来自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芦胜村党总支书记张义民是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因此收到了许多村民们的祝贺,更是受到了大家的重托。赶在赴京前,张义民马不停蹄地走访调研,也抓紧时间与村民深入交流,收集民意。

作为一名基层乡村振兴的奋斗者和探索者,一名新任全国人大代表,张义民说,将切实履行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为乡村的老百姓发声,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为基层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和幸福乐园鼓与呼。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必须坚持党建引 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这让张义民倍感振奋,也越发感受到当下的探索路径是走得通的。

芦胜村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模式。“我们村里有一个合作社,吸引了几位农科大毕业的年轻人,因为技术过硬,思路开阔,‘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农村集体经济富起来,让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不再是一句口号。”张义民欣慰地说。

如是蓬勃朝气,令张义民切身看到了年轻人的创新活力。不过,张义民依然觉得,当下年轻人还是不大愿意往农村跑,特别是现代农业对技术的要求专业性强,上海的土地有限,高产出高附加值因此被更为看重和珍视。

“说实在的,我们现在农业都是以合作社体制在发展,要真正留住年轻人还是很难的。我们现在做集体经济做产业的融合了,但集体参与经营入股分红这一块是没有的,要留住青年,还是要政策上先行支持。如果让年轻人创业,让他拥有企业股份制之一成为股东之一,可能年轻人会更留得住。”张义民向记者道出自己的思考。

“乡村振兴是未来我们农村发展主力方向,核心是产业振兴搞上去,乡村治理搞上去,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坚持为乡村群众发声,不断优化发展长效治理模式,这是张义民的奋斗目标,履职使命。今年全国两会上,张义民还将就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提出一些针对性的代表建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