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两周年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

交出漂亮成绩单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本报讯 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两周年之际,昨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聚焦开放枢纽的核心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建设成效和未来的发展计划,邀请上海市副市长华源,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鲍炳章,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闵行区区长陈华文,长宁区区长张伟,青浦区区长杨小菁,嘉定区区长高香,介绍相关情况。

据上海市副市长华源介绍,两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对标对表《总体方案》,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以下简称商务区)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功能承载区,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持续提升核心功能,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取得新进展。

商务区不断推动大商务、大会展、大交通、大科创等“四大功能”深度融合,提升核心功能,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

二、充分彰显开放优势,构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取得新突破。

对标高标准、高水平的国际规则制度体系,放大进博溢出效应,创新国际贸易,推动高端要素资源优化配置。2022年实现进出口商品总额616.59亿元,同比增长8.6%。

三、优化关键基础支撑,提高综合枢纽门户功能取得新成效。

发挥商务区优势,强化制度政策创新,推动长三角互联互通,畅通长三角特色政务服务,强化关键基础支撑,促进长三角产业联动、企业互动、资源流动。

四、着力强化国际定位,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能力取得新提升。

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和国际化,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积极打造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本土企业走向世界的“桥头堡”。

高水平推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下一步要着力突出加强流量价值挖掘创造、推动总部经济能级提升、深化贸易功能内涵拓展、强化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支撑等四方面重点,持续提升产业高度、增强要素密度、拓展开放深度,打造枢纽核心功能,凝聚各方合力,大胆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总体方案》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画,努力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范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