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强国一代”接好“冲线一棒”

代表委员回应:上好“大思政课”,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刘昕璐

    思政课堂。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施培琦 摄

    本版均为受访者供图(除署名外)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得到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表示,要运用青年化阐释、产品化战略、分层化落地的方式,不断增强上海青少年的“四个自信”,给孩子们上好“大思政课”,引领他们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刘昕璐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

文明互鉴,进一步做好“大思政课”的建设

长期在高校和科学院所工作的经历,让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格外关注教育、科技、人才等话题。就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丁奎岭感到倍受激励,深有共鸣。

教育是出人才、出成果的基石。“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特别是高水平研究型的一流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部分,要为国家的战略需求解决问题,要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策源地,为之提供新动能。”丁奎岭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这让丁奎岭感到,其内核与强调做好“大思政课”建设是一脉相承的。

“我们要始终以育人为本,以立德为核心,提升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修养和创新精神,树立正确的三观,练好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这些硬核本领。我们培养的未来人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站稳了这一立场,看问题的视角就不一样了。”丁奎岭说。

丁奎岭认为,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绵延不绝,源远流长,从不消失,优秀的宝藏等待我们继续挖掘、汲取、吸收和发扬光大。同时,我们应该更开放、更包容、更辩证地学习接纳不同国家的文化、科技成果,上好“大思政课”,让孩子们在文明互鉴中进一步开放视野,在熏陶中进一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全人类文明成果结合起来。如果真正将最优秀的东西内化于心,那么,培养出的孩子自然就会拥有“四个自信”。

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

坚定中国自信,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许。“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人的全面发展,因此,教育承载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他认为,中华文明是世界各国古文明中唯一传承至今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何面向青少年学生普及与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健康向上的审美观,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坚定中国自信、传播中国价值,是我们在教育实践中应着力探索的方向。”

在方守恩看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有新时代的高度,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他举例说,同济大学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在国内高校中较早引入了戏曲艺术教育,获批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昆)传承基地,联手上海昆剧团共同打造学生版《长生殿》,开创了高校与专业院团合作弘扬京昆艺术的新模式。学校先后创编校史剧《同舟共济》《国之英豪》,依据著名校友、无产阶级优秀诗人殷夫的革命生平创编英烈剧《铸诗成剑》,以艺术实践赓续中国大学红色血脉,为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涵养“源头活水”。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中华文明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因此,我们要抱持开放的心态,大力弘扬教育人文国际交流,处理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其他文化的关系,吸收各国先进文明,推动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理想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上官剑:

运用青年化阐释,不断增强青少年的“四个自信”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上官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对青少年培养提出重要要求,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少年念兹在兹,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高度重视。当代青少年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成长历程与强国征程高度重合,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接力棒交到这一代青少年手中,他们是“冲线的一棒”。

在上官剑看来,当代青少年有几个鲜明特征:他们是“移动互联网一代”,从小接触互联网,对互联网、即时通讯、智能手机等有着天然的依赖;他们是“平视世界一代”,身处盛世,国家经济腾飞、综合国力强盛、物质生活富足,因此大都个性鲜明、开放自信;他们是“国潮国风一代”,很多都是“国风”迷,热爱优秀传统文化。比如,近期国产动画《中国奇谭》爆火出圈,成为现象级传播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上官剑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了当代青少年的鲜明特质和成长规律,是“两个结合”重要理念在教育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培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生力军和突击队的战略考量,是指导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指南。

“我们要对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方文明成果的思想价值进行挖掘、梳理和扬弃转化,运用青年化阐释、产品化战略、分层化落地的方式,作出通俗易懂的当代表达,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增强上海青少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上官剑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