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焦点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你做的“热玛吉”是真的吗?

整机、手柄、探头、商标……制假产业链渗透全流程

青年报记者 蔡娴

青年报记者 蔡娴

本报讯 作为最火热的无创抗衰老医美项目之一,“热玛吉”在医美市场炙手可热。由于热玛吉项目动辄上万的高昂单价,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块肥肉。

近日,普陀区法院集中审理了5起有关销售、假冒热玛吉注册商标的商品的刑事案件。在该批案件中,可以发现制假产业链几乎渗透了热玛吉项目的全流程——从制假生产,销售中转,再经医美机构流入消费市场。

制假上游

只要让客人上脸感觉“热热的”就行

2020年起,广州蓓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蓓某公司)在未取得索塔(上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授权的情况下,生产、销售假冒热玛吉注册商标的仪器及配件。该公司招募了一批员工,分流程制假:其中,首先由江某某负责产品研发、梁某某负责统筹整机及手柄、探头等配件的生产和售后维修,陈某某负责采购生产、销售所需各类材料,朱某某负责加工生产仪器主机、手柄的电路板,李某负责加工生产仪器手柄,由张某某负责组装整机,最后由任某某负责对生产的仪器整机、手柄等配件“检测合格”后入库供后续对外销售。

那么,假的热玛吉产品又是如何达到“检测合格”的呢?多名制假员工坦言:他们制作设备(制假)只要保证探头的灯能正常显示亮了,上脸使用的时候让客人感觉“热热的”就行。

制假中下游

“二次回收热玛吉”探头及耗材流入美容机构

2019年11月至2021年9月间,销售商王某某从制造商郭某某(另案审理中)等人处购进假冒注册商标的热玛吉探头及耗材等。后又将上述探头及耗材销售给韩某某、简某(另案审理中)等人,销售金额共计人民币82余万元。案发后,公安机关还从王某某处扣押二次回收后改造的4代热玛吉探头4902个、5代热玛吉探头41个及凝胶、负极片等物,其中光热玛吉探头货值金额就高达110余万元。

2020年9月至2021年10月间,韩某某又伙同杨某某,把从王某某等人处购买的假冒热玛吉探头、耗材等物,通过中间销售商吴某某销售给上海雅某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及雅某丽德医疗美容门诊(南京)有限公司,销售金额共计人民币48余万元。

提醒

医美市场鱼龙混杂,要想安全地得到美,除了经营主体的合法经营、监管主体的依法行政外,也需要消费者有一双慧眼。

首先,在医美项目的选择上,消费者要注意区分“生活美容项目”和“医疗美容项目”。“医疗美容”是指运用药物、手术、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不可逆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的美容方式。其次,在美容机构的选择上,要注意选择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

第三,要认准“械”准字号。即医美项目采用的设备、耗材必须是获得国家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的产品;而使用的药物应该有“药”准字号,即药品生产批准文号。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