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文化

上一版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何念导演悬疑话剧复杂案情之外窥见人性

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

青年报记者 陈宏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破旧的小卖部、阴森的逼仄小巷、闪烁的霓虹灯、破碎的张贴画,在新奇大胆的舞美和新颖的影像跟拍加持下,观众迅速“穿越”回了2000年的山城重庆,置身于一系列惊悚事件的现场。自2020年夏天首演以来,由何念导演的悬疑话剧《深渊》被无数挑剔的观众评价为“无可挑剔”“颠覆认知”“一定要看”,几乎已演遍全上海的剧场,本周末它又将登陆保利上海城市剧院。它长盛不衰的秘笈,藏在了哪儿?

进到《深渊》的演出现场,首先就会被舞台上矗立的三层小楼震撼,它几乎是在舞台上完整复制了一个上世纪90年代的重庆小镇社区。所有的表演场景分布在建筑的各个朝向,三层楼,17个表演空间,通过旋转舞台的方式将场景切换一气呵成。当舞台转换到新的场景,各种诚意满满的细节堆积出的真实感会让观众相信,在看不到的角落,故事正在发生。

此外,“实时摄影”是全剧的最显著特征,有人甚至这样评价《深渊》:“一半是电影,一半是话剧”。当大幕拉开,黑衣黑帽的摄影师从正中走上舞台,一场长达两小时的“现场直播”开始了。

舞台上的居民楼楼顶是三块大屏,当演员进入建筑内部,摄影师便如影随形,所拍摄的影像在三块显示屏上实时播出,最长的一个镜头长达8分钟。这种舞台手法极大地改变了观演关系,突破了话剧舞台手段有时会带来的一定限制。《深渊》用实时影像来辅助舞台表演,在小楼内部的最核心场景内部,有一位摄像师时刻向观众传递着惊悚氛围中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如此别具一格的舞台呈现手法对演员的演技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他们必须经得住任何一个近距离拍摄的考验——这更像是在拍一个不允许NG的电影镜头。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深渊》是一个兼顾了“本格推理”和“社会派推理”的故事:一对怪异的母女,企图隐瞒一个被掩盖了六年的真相,她们的一举一动却逃不过邻居偷窥的双眼。两起突如其来的命案,令一切浮出水面,无常的命运令母女俩再次陷入困境。当凶手终于被绳之以法,一场新的谋杀却正在暗中酝酿。

剧中角色的感情偏执、粗糙、直接,他们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却一错再错;他们倾尽所有保护自己在乎的人,却因为各自的一念之差,最终坠入了命运的深渊。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