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创·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3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中国品牌设计大赛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赋能升级 彰显中国品牌创新能力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专家学者探讨乡村振兴中的品牌文旅建设。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本报讯 聚焦品牌建设,赋能乡村振兴。近日,以“乡村振兴中的品牌文旅建设”为主题的中国品牌设计大赛沙龙活动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崇明校区举行,来自国内外乡村文旅领域的企业家、著名高校相关领域的教授、领导和嘉宾共聚一堂,大家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探索双赢模式

形成品牌产业链生态圈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沙龙形式总结推广文旅项目的成功经验,同时探索高校建设与创新、乡村区域文化与产业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思路。沙龙开幕式上,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也舟首先致辞。他指出,五年以来,东浩兰生集团作为主办方,组织了数场上海品牌博览会和国际品牌发展论坛,以及两届中国品牌设计大赛和六场中国品牌朋友圈沙龙系列活动。谈及主办本次沙龙活动的初衷,他强调,为彰显中国品牌创新能力,聚集各行业头部创意人才、前沿科学技术成果与卓越项目案例,形成代表中国高水准的品牌产业链生态圈,赋能中国品牌升级。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艺术与科技实践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丁蔚副教授在致辞发言中表示,无论是中国品牌设计大赛还是 “乡村振兴”主题沙龙活动,都旨在建立深入合作的产教融合平台。“这种双赢的模式就是我们所要努力推动的重要工作,希望能够持之以恒把大赛和沙龙越办越好。”

活动现场,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执行董事长李进教授解读了此次沙龙活动的三个关键词“品牌大赛、乡村振兴、文旅建设”。他从创意之根、赛事之线和品牌之魂三个层面分别进行了阐述。在他看来,对文化、品牌、创意所应该保有的匠心,也是一种从容淡泊、永不放弃、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赋能乡村振兴

以产教研融合发展为抓手

高校在乡村文旅建设中,应该如何作为?当天,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王磊以“高校在乡村文旅建设中的作为与角色”为主题,分享了作为乡村建设核心内容的文化导入的观念及方法,并就这方面的案例及经验展开了介绍。

九牛集团规划设计总工姜佑林则分享了创意赋能乡村振兴的“望仙谷”实战案例,他从文化创意、文旅产业、乡村振兴出发,介绍了融合型文旅小镇——望仙谷基本情况,并阐明了望仙谷建设的初心和理想。

圆桌会议环节,嘉宾们就“乡村文旅建设的机遇与解决之道”这一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乡村振兴,应以乡村百姓生活幸福为初衷,以产教研融合发展为抓手,以乡村项目实际落地为内涵,以思想激荡文旅品牌创意,以灵感启发乡村未来发展。大咖们的独到见解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