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青年时评:别为一时之气,把人生路走窄了

青年报评论员 张逸麟

青年报评论员 张逸麟

5月24日,上海内环高架路近漕溪立交段处发生了一起车祸。但凡看过现场图的人们都会发出“命悬一线”的惊叹。如果当时蓝车司机多踩一脚油门或者少踩一次刹车,也许就会酿成难以挽回的惨剧,这是车流密集地段的高架路,当时下方地面或许还有车流和人流,很可能有无辜的人、车会因为坠车被卷入事故……

而从后方车辆提供的实时行车记录仪录像的画面,更让人们的观感从为涉事司机感到侥幸,转化为出离的愤怒。很多网友直言工程车司机的行为和结果是咎由自取,也认为蓝车司机的报复完全失去了理智。两辆车一个横行霸道,一个怒气上脑,不仅漠视自己的生命,也无视周围车辆的安全。这样的“斗车”只可能出现在正热映的大片《速度与激情》里,可它却切切实实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路怒症,一个被无数次提起,留下了无数个惨痛教训,却又不断出现的场面。医学领域将之归类为“阵发型暴怒障碍”,是一种病态。但回到人文层面,路怒症往往起源于自己的行驶空间遭到对方逾越边界而产生的愤怒情绪。愤怒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表达愤怒的方式和控制愤怒的能力。此时手中的方向盘和脚下的油门踏板,往往会成为制造事故甚至惨剧的工具。

其实在行驶中遇到侵权,从理性上去维权是天经地义的,但有些人更容易从感性上去发泄。所谓的“不蒸馒头争口气”,这一时之气,点燃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纠纷、事故。

也是在前几天,杭州一辆网约车上发生了匪夷所思的一幕。一对父女因为与网约车司机的订单纠纷,强占对方的车辆当起了老赖,这一赖就赖了30多个小时,任凭警察劝解也无动于衷。看到这一幕会让人疑惑,你们不就是为了维权吗,有很多种合理合法的方法可以去做,为什么要为了一时之气去选择极端的方式?父女俩是打算住在人家车里,还是准备去冲击“人车合体”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里是中国,逆权侵占是行不通的。

最终,这对父女还是要回归规范的维权手段,却为此付出了30多个小时的密闭生活,还给对方司机造成了精神和经济上的损失,并将面对由此带来的法律责任。还有高架路上的那对司机,即便没有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可他俩都得到警局里好好去反省一下,并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所谓的“不蒸馒头争口气”,《武林外传》里佟掌柜的诠释是,我们要争的是奋发图强的志气,不是小肚鸡肠的怨气。

我们崇尚道德,希望每一个人以道德标准来约束自己,无论是做人、做事还是行车时,能做到换位思考,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然在愤怒和憋屈的情绪中很难控制自己,但至少脑子里要有一根弦,这根弦可以是法律的威严,可以是亲人的羁绊,可以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当你怒不可遏时,别忘了拨一下这根弦,也许就能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在愤怒的情绪面前,忍让往往并非懦弱,而是更理性地去解决问题。对于行驶中遇到摩擦或不如意的人们来说,除了轮胎下的这条路,你还有自己漫漫的人生路。别因为一时之气,把自己的人生路给走窄了,走绝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