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跨越山海的“青春对话”

2023“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培训交流营在沪举行

5月21日至24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央团校、上海市青年联合会承办,上海市团校协办的2023“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培训交流营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阿根廷、巴西等9个国家的青年组织负责人和青年媒体人在上海学习、参访、交流。在此之前,培训交流营一行的各国代表围绕文明互鉴、数字经济、生态环保、新农村建设等议题,已经在北京、井冈山等地进行参观学习,最后一站来到上海。

“中拉是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中拉青年是和平发展的青春同路人。”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书记上官剑代表团市委、市青联欢迎培训交流营一行来沪。他表示,未来之桥是交流之桥、理解之桥,更是合作之桥、共赢之桥。只要中拉友谊的“接力棒”在青年一代手中传递好、把握好,中拉友谊一定能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中国梦”和“拉美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实地考察,感受中国式现代化上海实践

培训交流营的上海行紧凑且充实,两天时间里,交流营一行赴张江科技园区、中国商飞公司、浦东新区青年活动中心、虹口区创新创业孵化园区、守白艺术·上海客厅、外滩等地参观考察,感受中国式现代化上海实践,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并来到上海市团校开展座谈交流。

培训营抵沪第一站来到黄浦江两岸,参加上海市团校“一江一河 红色航程”中国式现代化上海实践主题课程。课程以黄浦江为课堂、以苏州河为讲台,通过“水岸并联、情理交融、寓教于景、红色风华、时代新篇”的内容,为外方代表带来了一场中国式现代化上海实践的行进式、沉浸式、交互式体验。外方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课程了解到上海开埠的历史,领略到黄浦江两岸的现代化繁华盛景,感受到上海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国际化城市,更感慨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在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外方代表先后参观了永不放弃雕塑、运十飞机、数控智能生产线、ARJ21飞机总装生产线、C919飞机总装生产线,并观看了C919首飞宣传片。参观过程中,外方代表近距离感受了全自动扫描工位的非接触扫描功能、绿色回收站的智能回收功能和基于5G的智能物流配送、机器视觉紧固件检测等先进技术,了解到上飞公司用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贡献了大飞机力量。外方代表频频驻足与讲解员交流,被中国青年所展现出的“飞机梦、强国梦”的坚定信念深深感动。

智慧城市长什么样?机器人巡逻、食堂刷脸支付、路灯监控交通和人流……在张江人工智能岛AI体验中心,外方代表兴致勃勃地体验了AI在家居、校园、医疗、金融、制造、指挥中心、芯片等领域的应用,对科技为传统场景带来的智能化变革赞叹。

培训交流营一行还来到了田子坊“守白艺术·上海客厅”,体验中国传统非遗剪纸文化,聆听国家二级演员的昆曲演绎。外方代表沉浸其中,体会到中拉文明跨越时空山海交融交汇。

互动交流,携手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5月22日下午,交流营一行来到上海市团校,与来自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联、上海市社科院、上海市团校以及青年创业公司的代表,以“携手促进青年发展 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为主题展开座谈交流。

“要改变世界就要理解世界、发现世界。这次论坛给了我们发现世界的机会,从青年视角认识中国,中国也可以通过我们认识拉美。”交流营轮值团长、秘鲁国会议员迭戈·阿隆索·费尔南多·巴赞·卡尔德隆在交流中表示,适应新的现实,拉美需要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人才培养是关键,“要通过政策培养更多青年领袖。”他表示,在中国,所有青年接受教育,青年用知识推动中国发展。拉美有很多自然资源,但青年更需要学习知识来推动技术、生产等各方面发展。“我们可以复制中国经验,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将中国经验适应到我们现实中,有中国的帮助和友谊,拉美可以找到更多可能性。”

委内瑞拉统社党青年团总书记格雷西亚·艾力玛尔·科梅娜尔思·桑坦德介绍,在委内瑞拉,青年很有活力,更要引领他们保持信仰,为国家奉献力量,在美好年代绽放青春之花。“我们探讨青年的未来,如何制定青年发展计划,知晓面临问题和挑战,也看到很多梦想。”她表示,中国和拉美有很多共同点,建立更公正公平的世界,人和自然和谐,需要一起推动解决问题,了解各国历史,获取知识的力量,才能面向未来。“此次的交流营代表着未来,这是小小的灯芯,未来会很光明。”

中外双方代表分别从青年外事工作、青年权益保护、青年创新创业、新社交网络交流等方面交流看法。

交流营一行还参观了浦东新区青年活动中心和虹口区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园区。上海共青团联系、服务、引领青年的关系空间,引发了各国青年组织负责人和青年媒体人的工作灵感和共鸣,纷纷赞扬上海市的青年工作真正做到了“让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培训交流营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议,自2015年以来全国青联已成功举办7届,为促进中拉青年友谊与合作搭建了机制化平台,相关活动多次落地上海。本次交流营(上海段)通过接地气的一线观察、沉浸式的亲身体验和深入的互动交流,呈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实践,交流了中拉国家青年工作的经验做法,深化了中国与拉美国家重要青年组织交往,促进了中拉青年交流交往,是一场跨越山海的“青春对话”。

■04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