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共享“大虹桥”发展机遇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2023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投资促进大会在上海举行。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本报讯 昨日下午,“潮涌浦江·投资虹桥”2023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投资促进大会在上海举行,长宁片区发布生命健康特色产业、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揭牌、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第二批内资(民营)总部企业授牌,全面展现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作为国家战略集中赋能区域的发展动能,并向海内外投资者发出盛情邀请,共享“大虹桥”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以“开局就是冲刺”的紧迫感,抓统筹、抓功能、抓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要求,紧扣国际化、一体化和高质量,加速集聚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管委会、地产虹桥、四区(长宁、闵行、青浦、嘉定)政府携手国际商务伙伴,打造了更具活力和开放度的“1+1+4+X”区域一体化投资促进新模式。通过持续推出贸易型总部、内资企业总部、进口贸易集散地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强化要素集聚和功能整合,投资促进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进一步推动这块151.4平方公里土地成为长三角强劲增长极的“极中极”、联通国内外市场的“彩虹桥”。据悉,今年1-4月,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累计引进重点项目146个,累计意向投资额853亿元。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鲍炳章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发展情况报告中,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一是做强区域核心功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聚焦“五型经济”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商务区整体标识度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经济指标量质齐升。

全力打造总部经济新高地。实施民营企业总部和贸易型企业总部政策,做大经济规模、做强核心功能、做高经济密度,累计吸引总部类企业500多家。

全力推进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打造市场化新兴产业创新集群,加快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应用场景建设,已集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超1.4万家,占比是本市平均水平的3.4倍,为商务区产业转型跑出加速度。

全力走出去招商引资。实施虹桥国际商务伙伴计划,招大引强,先后到合肥、杭州、南京、北京、深圳、厦门等15个城市举办全国企业家圆桌会,并相继举办18场“云聚虹桥”线上招商活动,讲好投资虹桥故事。年内还将组织10余场国内外“走出去”招商活动,进一步提升大虹桥品牌全球影响力。

二是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厚植承载国家战略新优势。

打造高能级贸易主体集聚高地,形成促进经济发展叠加效应。更高起点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打造西片国际级消费集聚区。聚焦消费新业态新赛道,持续推出蟠龙天地等一批消费新地标,年内还将出台相关专项发展规划,努力将商务区打造为国际品牌进入中国的加速器、国内品牌出海的桥头堡、新国货潮流品牌的孵化器和进口商品汇聚的集散地。

三是聚焦关键基础支撑,构筑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全方位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能力,推动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强化政策落地力度。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完善人力资源和法律专业服务支撑体系,探索建设更具活力的国际社区,目前已有150家人力资源服务和49家法律服务机构落地,努力形成国内外一流人才集聚效应和国际法律服务新地标。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将以本次“潮涌浦江”系列活动为契机,充分调动市场资源,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设计图”,高质量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