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文化

上一版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近距离看甲骨文!记者探馆奉博新展“丹甲青文”

感受汉字跨越时间长河的力量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你近距离看过甲骨文的样子吗?你知道甲骨上的一笔一划有着怎样的意味吗?奉贤区博物馆的新展“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今日正式开展。青年报记者昨天提前探馆,带读者感受汉语言文字跨越时间长河的力量。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189件(组)文物讲述汉字的前世今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分为灵符若拙、契文肇兴、意蕴流芳、天开化宇、妙趣启智五个篇章,共展出来自全国10个省市、26家文博单位的文物189件(组),观众可以通过这些珍贵的汉字文物了解汉字的前世今生。

展览开篇探寻汉字起源之谜,从神话时代的结绳记事、仓颉造字传说到史前文明的刻画符号,古朴稚拙的笔触蕴含着先民无穷的智慧,灵符刻甲骨,万代文字开。

第二篇章梳理了汉字的发展流变,从汉字七体的演化中初窥社会发展的脉络,直观感受汉字的简化倾向,凸显汉字强大的适应性。第三篇章以古今书法作品体现汉字独特的美感,以文字器物体现书法艺术的精妙,以历史文物、数字展览展示以汉字为中心的相关文化,体现汉字的书写之美、应用之美。

第四篇章通过汉字文物的实物展示,感受汉字之生命力与影响力,感悟世界唯一流传至今的古文字的内在力量。

继续往前参观,映入眼帘的“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几个大字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第五篇章通过数字展览和互动体验让观众深入体验文字的奥妙与灵动,同时还通过多种媒体和技术手段为游客打造集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多种感官于一体的体验模式,使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汉字的能量。

奉贤市民捐献古籍《说文解字》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首篇展出的《汲古阁藏板》说文真本有些特别,这本古籍是由奉贤区南桥镇本地市民王勤仙女士捐献的,她于22日下午将家中珍藏多年的7册线装版《说文解字》捐赠给奉贤区博物馆。

“这个书是我爷爷传下来的,是明末清初的,到现在也有300多年了。”王女士表示,这套书在家中尘封多年,保存不易。当了解到博物馆汉字文物展览即将开启,她便想把这套书捐赠出来。“捐赠给博物馆,让我们中国的子孙后代,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

据悉,《说文解字》由东汉许慎编撰。许慎(约58年—约147年),字叔重,汝南召陵(今属河南郾城)人。早年师从经学大师贾逵治古学,博通经籍,时人有“五经无双许叔重”之誉。

“这套古籍是明代毛晋的汲古阁版本,是非常珍贵的。”奉贤区博物馆馆长张雪松告诉记者,王女士捐赠的《说文解字》应是清代中期重新印刷的古籍,字大漂亮、品相完整。“这套珍贵的古籍也在这次展览中跟观众见面。”

观展贴士

即日起,免预约入馆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具体时间为2023年5月26日至10月8日,展览地点在上海市奉贤区博物馆B栋二楼。

好消息是,这次市民参观新展不用再拼手速抢预约名额了。记者从奉贤区博物馆方了解到,即日起,奉贤区博物馆实施免预约入馆,观众无需预约,即可入馆参观。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