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3年12月0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最青春的他们,却有一个最古典的梦

光影炫彩的走廊里,一个女孩拉着母亲的手一路赶,眼尖的她看到了指示牌,催着母亲说道,“在这里,演出快开始了。”女孩刚刚走进teamLab无界美术馆2楼的莫尔空间,4位年轻的演奏者正好开始拉动第一个旋律,孩子站定后,很快沉醉在优美的音乐中。

作为青年公益音乐会5个演出团队中最年轻的一组,4位演奏者均是00后的上音学子,这次以“融”钢琴四重奏的形式将贝多芬的经典作品出色呈现在观众面前。尽管乐队组成才几个月的时间,尽管这是乐队第一次公开演出,但上音学子展现出的技能和默契却引来无数点赞,他们也有着一个共同的音乐梦——希望更多人欣赏到美妙的古典音乐。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漂洋过海的学子,遇上了志同道合的伙伴

林欣仪身着一席黑礼裙,坐在乐队的中间,深沉而又悠扬的音符从手中的大提琴中传出,能量感十足。

这样一场演出是林欣仪期待已久的,尤其是以乐队重奏的形式,与伙伴们携手演出自己最钟爱的古典音乐。

作为一位马来西亚的留学生,漂洋过海的她在上海并没有感到孤独,因为上海音乐学院有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很多年前,我的姑姑也是在上海音乐学院留学,她的经历影响了我,另外语言上也没有什么障碍,所以我希望能在这里实现我的音乐梦想。”马来西亚的音乐也有很强的实力,出过不少知名的歌星,但林欣仪觉得在古典音乐这一块积淀还不是很深,她希望通过求学上海能把更多古典音乐方面的收获带回自己的故乡。

但由于一些原因,林欣仪在之前3年时间只能通过线上教学进行学习,这曾经让她有所焦虑,“但是上海音乐学院的老师对我的学业非常关照,很细心地指导我,现在终于能够回到学校,要抓住每一分钟更努力地学习。”

回到上海后,已经研一的林欣仪很快遇到了3位学友兼队友,他们通过上音“海尚音苑”社组成了一个小乐团,“和他们在一起挺快乐的,很快就从素不相识变成了生活中的朋友,我们一起研习音乐,在演出中也慢慢培养起默契。”作为乐队中的大提琴手,林欣仪用她沉稳的演奏成为队友们坚实的后盾。

去年林欣仪在家乡办过一场独奏音乐会,有时也会通过线上进行一些表演,“但是在线下以乐队的形式重奏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相对感染力更强了,我作为大提琴手,也需要在下面托一下,让节奏更稳,让队友们更好地演绎。”林欣仪说,“尤其是在青年公益音乐会的舞台上,更能向大家传递能量,也为演出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自来熟”缘于共同的爱

在这个新组建不久的乐队里,小提琴手肖名喆和中提琴手江姝辰都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大一新生,钢琴手张根瑞则是大三学生,而林欣仪就像是一个大姐姐。

青年公益音乐会前的一次排练结束后,林欣仪一边收拾着乐器,一边接受采访。学妹江姝辰对她喊了一句,“我们先去食堂抢位置了,你不用急。”

如今他们不仅一起排练,一起演出,平时也经常一起吃饭、聊天,几个月前还素昧平生的4位学子,已经成了亲密的朋友。

同为大一的肖名喆和江姝辰在入学军训时就认识了,然后结识了师兄张根瑞,出于对音乐的热爱,彼此越聊越投机,便有了组乐队的想法,成为了上音“海尚音苑”社的新成员。随着林欣仪的加入,一个新的团队应运而生。

来自湖北武汉的肖名喆对这样的组队非常开心,之前在家乡他曾参加过乐团,有过在大剧院演出的经历。没想到来到了新的学院,很快又找到了新伙伴,有了组团和演出的机会。

“这次能参加青年公益音乐会真的很开心,不仅可以和乐团演出,也能通过音乐为社会做出一些贡献。”肖名喆回忆说,“当初疫情暴发时,我们武汉有很多人为抗疫无私奉献,这一幕幕都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后来我们的乐团也是以公益的方式进行演出。现在来到上海音乐学院,依然有这样公益演出的机会,心里非常欣慰。”

江姝辰则是从普通类中学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完全是出于个人对音乐的热爱,而之前演出的机会并不多,“来到了上海音乐学院,这里的氛围太赞了,有很多音乐的伙伴,还有演出的机会。”

江姝辰原来学的是小提琴,但有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中提琴,立刻被它的魅力吸引了,“比起小提琴,中提琴相对冷门一些,但当我听到了中提琴的乐色,感到非常迷人,这种声音更接近于人声,更稳健一些,所以义无反顾地爱上了它。”

如今4位热爱音乐的学子组成了一个团队,这让江姝辰感觉非常好,“虽然我们从开学才认识,不过磨合得很快,有点自来熟的感觉。大家对音乐都非常热爱,而对我个人来说,希望我们的音乐是更有力量一点,也能带给别人力量,同时为生活增添一些色彩,让生活不那么乏味。”江姝辰说,“比如你感到很累的时候,听到我们的音乐会感到治愈,会得到力量,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就很满足了。”

让更多人爱上古典音乐

今年的青年公益音乐会上,4位上音学子也迎来了乐队第一次面向社会大众的公开演出,大伙都特别期待此次“首秀”。上海音乐学院也为乐队提供了很多支持,老师们非常细致地为他们排练、指导,学院希望以此为契机,引导上音青年学子通过青年公益音乐会的形式,提升音乐艺术服务社会的美育功能,实现美育教育的多重社会责任。

乐队选择的曲目是贝多芬C大调第三钢琴四重奏。张根瑞表示,这是贝多芬的经典钢琴组曲,而且是古典风格的,“我们觉得这个曲目特别适合在公益音乐会的舞台上展现,因为乐曲整个情绪都是积极向上的,包括第二乐章那种充满期望的情怀,希望通过这个舞台,向大家传递那种温暖而有力的力量。”

同时这种古典风格的组曲在上海也有着非常高的接受度,“我感觉上海对古典音乐的热情挺高的,”张根瑞说,“其实我们4个都是从不同的地方来到了上海,但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里的人很接受也非常喜欢古典音乐,之前演出时我就发现,很多爷爷奶奶,包括母亲带着孩子,都很享受古典音乐的魅力。所以我们选择了贝多芬的经典曲目,也希望让更多人听到古典音乐。”

在公益音乐会的舞台上,4位上音学子也是充满热情。原本演出安排是每一场大约10分钟,但由于贝多芬C大调第三钢琴组曲分三个章节,每个章节大约6到7分钟,所以演出到章节的一半就会进入休息时间,这让大伙感到不够尽兴。经过与主办方的协调,上音学子把每一次演出时长都改成了20分钟,这样他们能一口气完成整个组曲的全部三章演出,让现场观众有了更好的体验。

“希望这次演出能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古典音乐,然后有更好的传播,也期待有更多人爱上古典音乐,”肖名喆说,“在公益音乐会的舞台,用音乐去传播我们对生活的热爱,给更多人信心,这样的感觉非常棒,当然对我们自己也是一种很好的历练。”

林欣仪也期待有朝一日学成归国,把自己在这座城市、这座学府收获的音乐缘分分享给故乡的人,一起为古典音乐而陶醉,“对我个人而言,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我们马来西亚古典音乐的发展作出一些贡献,也希望为中国和马来西亚音乐交流做一些贡献。”

05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