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

在国旗下,松江团员青年用青春告白祖国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团员青年参加升旗仪式。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整齐划一的步伐、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激情昂扬的演讲、庄严的入团誓词、奋进的共青团团歌……”22日上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汇集了280名松江的团员青年,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与祖国同呼吸、区校携手共奋进”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暨“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旗仪式。

五星红旗下,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团员青年张子熠进行了题为《敢有青云志,莫欺少年穷》的演讲。想起代表中国速度的高铁、想起具有中国温度的精准扶贫,都让这名大学生感觉是“中国强大的瞬间”,他觉得,青年也在以自己的形式与力量,诠释“我和我的祖国”之间的温情。

结合国史和校史,张子熠觉得作为最普通的青年,可以用不同方式为祖国出力。“每个人从个人做起,在个人发展上对自己负责,我们为祖国做的一切并非惊天动地,但十四亿个我们平平常常、勤勤恳恳的工作和生活,构筑出的将是一条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宽阔大道。”

他也代表现场青年告白祖国:“我是中国青年,在新中国70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上海向祖国献礼!”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未来……”全场团员青年在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李捷带领下重温入团誓词、共唱共青团团歌,誓词也提醒着现场每一个人:铭记团员使命,不忘入团初心。

一堂题为《奋斗的青春有未来》的微团课授课,由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党总支书记、上海青年讲师团专家陈敏带来,和现场团员青年一起探讨了青春故事,构筑“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的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上,松江团区委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区校携手”,以“区校共建”为平台,共同构建“大手拉小手”合作模式,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打通高中与高校推优入党的联结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