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大直播张文宏与青年侃侃而谈

无畏、担当、有创造力!一代新人青出于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上海八大高校歌手合唱《少年》。

“青年的内心天然具备拯救世界的冲动。”“路其实一直在那,只要肯努力。”

5月3日下午,“青春战疫聚力前行”上海青少年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直播活动在青春上海B站、微博、东方网同步上线。16:00,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走进直播间,与青年对话,聊生活、谈使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聊青年焦虑

路其实一直在那,只要肯努力

沟通没有技巧,就是坚持两点——坦白和爱

“在医院,我是老教授级别的,一下进入青春的世界,都不知说什么好。这次直播让我了解青年的想法,我也知道他们在这次抗疫中做出了很多特别贡献。”

坐进青春上海B站直播间,张文宏看到了B站首位达到1000万粉丝的up主“老番茄”、阿尔巴尼亚籍青年志愿者陆海燕和青年团干李扬,线上等待连线对话的还有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90后男护士王冬麟,B站2019百大up主蜡笔和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团支部组织委员李心悦,另有无数观看直播的网友。

学生有学生的焦虑。“老番茄”是复旦大学金融学院的研究生,明年即将毕业的他,对学业、就业充满了焦虑。

张文宏很理解成长中的焦虑,当年他读研时,也会为是否能考上、毕业后的就业而烦恼。“每代人有每代人的焦虑,路其实一直在那,只要肯努力,到了时间路自然就出现了。”

作为一名高中生,陆海燕对未来选择职业感到一丝困惑,又很好奇张文宏教授为何选择学医。

想起自己的青春时代,张文宏笑了,他觉得每个人的选择和家庭、社会的影响分不开。上世纪80年代,他选择学医,是因为大家喜欢从事稳定的职业,医生又很受尊重。“在考虑未来方向时,要知道自己的特点,能做什么,内心的驱动力在哪,加上个人努力,会过得开心、幸福。”

作为职业青年,上海建工集团团委副书记、上海市政总院第十设计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扬面临着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很多像他一样的桥梁建筑师,奔走在全国各地。作为两个女儿的父亲,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让他焦虑。

“黑眼圈男神”张文宏也是个大忙人,他用自身经历告诉青年,按照职业生涯规划,自己觉得幸福就好。而要平衡家庭,沟通很重要,“沟通没有技巧,就是坚持两点——坦白和爱,让家人明白你要做什么,容易达成共识。时间是自己的,一定要有意识的控制。”

聊谈青春使命

青年群体是英雄主义的化身

在一个领域做到前50%,应能收获美好人生

王冬麟是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奋斗了67天。他知道张文宏接触到很多像他一样的90后医护人员,“我很好奇,我们这一代和您这一代人有什么区别吗?”

“无畏”,是张文宏脱口而出的词语,“我觉得这一次,你们的表现比我们更加无畏。”在华山医院,张文宏看到很多90后将身份证往科室一放,随时准备让订机票出征武汉。“这样毫不犹豫勇往直前,让我很敬佩。”

他说,青年群体是社会最富有活力的群体,他们内心天然具备拯救世界的冲动,都是英雄主义的化身。这次疫情给他们一个很好的表达机会,这样忧国忧民以及勇往直前的决心,诠释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也让社会重新认识了青年。

无畏、担当、有创造力,这是张文宏给90后的“素描图”。

90后刚开启奋斗的人生,张文宏表示,在一个领域内,能做到前10%是卓越,前30%已经比较优秀。在他看来,如果能做到前50%,保持中位水平,自身又是一个正直、诚实的人,与人为善,应该就能收获美好的人生。

青年如何在团组织带领下发挥作用?

张文宏表示,各个单位、机构都有团组织,这是青年聚集的地方,团组织要引领青年,首先是思想引领,其次还要让青年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相结合,将个人的小梦想融入国家大梦想中。

[与张爸面对面]

蜡笔:现在如果生病了,比如感冒,是待在家比较好还是去医院?

张文宏:国内和国外情况不同。若在国内,如今疫情防控非常好,如果是感冒,可以先在家按照感冒症状处理。当然也要分家庭情况,如果家庭成员是青年夫妻,那风险并不大。如果家里有老人、孩子,就要早点就医。下一阶段,大家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可以出门活动。

网友:高考的时候可以脱口罩吗?

张文宏:从如今疫情来看,如果高考时,每个座位的左右、前后等都能达到1.5米的距离,不戴口罩的风险也不是最高。但根据国家要求,学校被定为风险等级最高的地方,会采取特别严格的措施。对于高考,哪怕保持安全距离,我猜测要求戴口罩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具体还要等2个月后视情况而定,最终以教育部的通知为准。

老番茄:脱发是90后特别关注的问题,想问如何能防脱发?

张文宏:脱发问题和多种因素有关,最关键还是压力大。别看青年在B站挺嗨的,生活上也不愁吃穿,但压力特别大,希望90后保持好心态。 

[两场精彩直播]

据了解,作为今年五四青年节系列主题活动,5月3日14:00-20:00,上海团市委开启五四大直播,邀请青少年一起看“青春的样子”,听“青春的对话”,唱响“青春的声音”。大直播获得了B站、东方网支持。

张文宏参与的“青春的对话”是团市委五四大直播的一个单元,另两个单元“青春的样子”和“青春的声音”分别在14:00和19:00上线。

在“青春的样子”中,能看到感动无数人的“落日余晖照”主人公、来自中山医院的援鄂医生刘凯和仁济医院的“帅气男护士”吕明明,他们在现场分享了驰援武汉一线的感受。

基层民警“小唐哥”周世奇和“小马哥”马晓亮,拍下回国vlog、解除隔离后当上志愿者的“诚信留学生”曹元元,为爱举手参与献血的火车站志愿者双胞胎姐妹花于鑫、于鹏,守护国门的浦东机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都在直播中讲述了投身战疫背后的故事。

在“青春的声音”中,彩虹合唱团指挥金承志首次当起主持人,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等上海八大高校的歌手齐聚直播间,分成红蓝两队进行线上云歌赛PK。

《逆光》《生如夏花》《平凡的一天》……歌声带来了力量,青年就是希望。直播间还开通了人气投票通道,人气总分高的队伍最终获胜,获胜队伍的校名将出现在“外滩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