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创未来 锻造浦东青年创新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年之际,回望过去,浦东团区委始终团结凝聚全区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面向未来,浦东团区委还将继续凝聚浦东青年企业家,围绕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和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发力,使之在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以及新一轮倍增计划中焕发出无限活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企业家寄语:

新一代的青年企业家不但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技能,也要淡定、从容、有耐心,从传承走向创新,让中国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费屹豪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年之际,团区委发起首届“浦东新区优秀青年企业家”寻访活动,是一个创意之举,评价标准和流程清晰明了,必将给予优秀青年企业家莫大的肯定和鼓舞,相信也会对更多青年企业家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朱清

浦东团区委作为培育和支持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伴随我们一路成长。未来,希望浦东新区的企业加强互助,协力构建优势创新产业集群,为浦东发展提供鲜活动能。  ——周圣砚

聚合青年企业家为浦东建设储备生力军

30年开发开放,今日的浦东已经成为一座功能聚集、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30年开发开放,浦东向全世界彰显出敢闯敢试、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品格。30年开发开放,浦东青年企业家们始终与行业尖端同进,与国家战略同步,与世界格局同频,与浦东同奋进、共成长。未来的浦东将紧紧围绕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和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发力,在智能制造、现代服务、文化创意等领域蓄积势能。

共青团浦东新区委员会书记林廷钧认为,身处浦东的青年企业家们是成就今日浦东的重要力量、“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而浦东也为青年企业家们提供了与行业尖端同进、与国家战略同步、与世界格局同频的成长大舞台。今年适逢浦东全力实施五大倍增计划,推动经济总量向2万亿目标迈进的第一个完整年。在浦东新区区委的统一部署下,全区上下都在抓推进、抓落实。对于共青团、青联来说,主要任务是团结凝聚全区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而青年企业家群体更是堪当此轮倍增的青年主力军,更需要得到引领凝聚和关心关注,使之在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以及新一轮倍增计划中焕发出无限活力。

4月20日,由共青团浦东新区委员会、浦东新区工商业联合会为指导单位,由浦东新区青年联合会、浦东新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浦东新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浦东新区优秀青年企业家”寻访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发出诚挚邀请,寻找符合政治品格端正、富有企业家精神、勇担责任作贡献三个基本条件,扎根浦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

筑巢引凤提振浦东企业创新动能

据悉,去年浦东团区委已经推动浦东新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更名换届,新一届会员提质增能,目前人数已扩展到近200人,从业领域也更加聚焦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借助协会的服务触角,浦东团区委希望本次“寻访活动”能让更多潜力型、成长型的青年企业家脱颖而出,在浦东新一轮发展中提供新动能,创造新奇迹。

在此次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浦东的青年企业家们守望相助,展现了良好的创新能力、合作意识和奉献精神。这也启发了浦东团区委从更大范围、更多角度、更深层次走进这一群体,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和带动更多青年建功立业,同时进一步拓宽优秀青年企业家发现、培养和举荐的渠道,将更多高成长性的青创企业纳入党政视野。

共青团浦东新区委员会书记林廷钧说道:“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各类创新展示、同台竞技、联动协同的活动平台,为广大青年创新创造提供多样舞台,向世界发出浦东青年迈向新时代的响亮号角。我们希望鼓舞激发广大青年企业家提振信心、敢闯敢试,聚焦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以及浦东‘6+6+X’重点产业发展和五大倍增行动,攻坚创新、砥砺奋斗,让青年人积极投身浦东全力推进新时代高水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

企业家发声后疫情时代危中寻机

面对这次疫情“黑天鹅”,浦东新区青年企业家们也在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探索创新模式。浦东新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朱清说道,“受疫情影响,医院手术暂停对我们医疗器械行业造成了很大影响。公司在这个阶段苦练内功,开发了2款国家创新产品,迅速得到全国三甲医院广泛临床使用,挽救了众多高危的主动脉疾病患者。这次危机让我们更加坚信,必须锁定开发高技术门槛、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这个过程也加速完善了公司产品线的战略布局。”

上海市创业英才、浦东新区青联委员、上海智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周圣砚认为,在整体行业环境不景气的氛围下,往往机会和挑战是并存的。以智驾科技MAXIEYE为例,公司依然能够在产业和资本市场中保持着稳健的竞争力。因此,只要保证产品技术的行业壁垒和实力,越是在不景气的市场,反而会体现出逆势增长的竞争力。

一直以来,浦东团区委发挥青联、青企协等组织桥梁作用,为青年企业家搭建创新交流平台,不断激发组织活力和凝聚力。上海市优秀青年企业家、上海界龙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彩印包装总经理费屹豪深有感触:“对于我们这些现代企业经营者来说,怀揣着创业激情上路,背负责任、担当和韧性的企业家精神砥砺前行。很感谢浦东团区委帮助我们搭建平台,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有能力的青年人,在各类活动中大家交流得失,共享经验,使其成为创业者的思想引领,也是创业路上的坚强后盾。”

朱清更是细数公司发展历程,感言颇多。“微创心脉医疗成立于浦东,得益于新区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大力支持,很荣幸能伴随浦东一起快速成长,团区委多次牵线让公司有机会参与新区座谈会,提需求、报提案,解困难。我本人也有幸加入了第七届浦东新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在走访会员单位及交流过程中,找到了很多商业合作伙伴。公司2名工程师也在参加团区委的‘上海首届青年爱情节’活动中找到了人生另一半。团区委有效协调解决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困难,组织浦东新区优秀企业按领域、按区域双维度建立日常沟通交流机制,履桥梁与纽带之责。”

理想

发挥共青团桥梁优势 赋能青年英才落地浦东

首届“浦东新区优秀青年企业家”寻访活动将成为今年浦东团区委工作的重要切入口,围绕浦东功能高地建设,发挥共青团、青联组织的联络优势,还将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围绕服务浦东产业能级提升,发挥青联、青企协等组织桥梁作用,协同长三角资源,为企业搭建产业链创新赋能平台,继续开展第二届长三角城市群青年英才创新营,助推更多重点产业项目提升能级、落地浦东;

围绕服务浦东营商环境优化,整合服务企业一线的直属团组织力量,成立“助企服务团”专项突击队,为中小型创新企业上门送政策、讲实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围绕服务浦东人才高地建设,聚焦六大硬核产业,继续提升“青年英才营”活力,挖掘一批创新青年人才,成立科技产业青年联盟。与浦东新区人才办共同开展好“菁英聚浦东”名校入港计划,加强与世界名校校友会联动合作,助力浦东吸引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