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会客厅 青春筑梦北外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北外滩效果图。

    青年遇见北外滩。

今年4月2日,市委书记李强专程来到虹口北外滩实地调研,提出北外滩开发建设,既是事关上海未来的长远规划,也是当前推动经济迅速回升的一大区块热点,一定要以全球视野,从全市发展大格局来进行考量。

未来,在北外滩将伫立起一座座高楼,一批地标性建筑将相继拔地而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虹口团区委党组书记徐雪琛表示,重担在肩,共青团更要举全区青年之力投身北外滩建设,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聚首北外滩,出谋划策、添智助力;要发动基层团组织广泛组建各类青年突击队参与到旧区改造、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领域,把最美好的年华与北外滩建设的伟大事业相融合,让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绽放璀璨的青春光彩。

使用最新最硬核技术

根据北外滩地区的未来规划,它将建设成为与外滩和陆家嘴错位联动的新时代顶级中央活动区;是汇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发展要素的世界级会客厅最闪亮的一幅画卷。

在这里,围绕白玉兰和浦西新地标,将打造两组标志性建筑组群。北外滩未来可期,而为其硬件提供最主要支持的无疑就是总部坐落于东大名路上的上海建工集团。

作为区域化团建重要单位,上海建工集团团委书记叶吉羊说,“我们参与建设了虹口区包括白玉兰广场在内的许多地标性工程,北外滩新一轮的开发建设,我们既是受益者,也一定是当仁不让的建设者!”

北外滩的新一轮建设一旦启动,上海建工集团将会组织一支精锐部队投身北外滩开发。据叶吉羊介绍,上海建工35岁以下青年约有2.4万,占到总数的58.9%,2019年上海重大工程的建设参与率达71%,每年成立青年突击队近千支。

叶吉羊透露说,在北外滩的建设中,将毫无疑问会用上当下最新最硬核的技术,比如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PC预制构件技术等。“我们希望每完成一个重大工程,就留下一门新技术,这样对整个行业更有意义。”

因为有了国家会展中心、迪士尼、上海中心等为代表享誉国内外的一系列“超级工程”的历练,叶吉羊坚信,未来,以建工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青年突击队将活跃在北外滩开发建设各个领域和项目一线,为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贡献青春力量。

“全球双千兆第一区”

如果说未来北外滩的建筑属于当之无愧的硬核,那这里的软件也是无可挑剔。北外滩将被打造成世界级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区。

去年3月,虹口实现5G网络基本覆盖。副市长吴清拨通首个5G手机通话,标志着虹口成为“全球双千兆第一区”。同年9月,中国广电在虹口建设首批5G测试基站,虹口成为全市首个具备四大运营商基站的行政区。

看好虹口5G发展的不仅有市领导,还有上海豪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虹口区青联委员、上海创业英才60强、千帆计划青年企业家孙吉,1988年出生的他虽然只有三十岁出头,但已经是5G方面的“老将”了。

在孙吉看来,眼下恰是大力发展以5G为基础的“新基建”黄金窗口期,前不久,豪锦和华为、北外滩集团合作的,面向公众开放的豪锦5G联合开放基础检测实验室正式挂牌。实验室里有基站、手机、芯片、测试仪器等设备,提供开放的测试服务,有专业的测试人员值守。“我们欢迎合作伙伴和创业公司来体验实验室的免费测试服务。拥有5G新理念的产品,完全可以放在开放实验室通信环境里面试水。”孙吉介绍说。

这位年轻的CEO对北外滩这块创业热土信心满满,“从2G到5G,我们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在全球属于领先水平,还自主拥有5G测试芯片,产品出口到世界20多个国家。未来我们会抓住机遇扎根虹口,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一起参与到北外滩的开发建设中,也响应团区委打造青年会客厅的号召,更好地为青年和企业提供高效高速的信息化服务。”

合作打造网红青年中心

硬件软件都过硬的北外滩其实还是一名“文青”。就在公平路上有一家网红书店——建投书局,店长是一名1989年出生的帅哥,名叫谢重澄。在2016年受邀加入书局担任店长一职前,他在广州有自己的创业项目,是书局的粉丝。

这家赫赫有名的书局于2014年成立,2016年7月装修一新后重新开业,是北外滩青年白领们经常光顾的地方,也是与团区委合作打造的青年中心。

在谢重澄看来,近4年来,建投书局作为一个特色文化空间逐渐地被青年所熟知,平均一年要举办250-300场活动。

作为一家文化空间类青年中心,书局还注重和青年读者间的互动,每场活动过后会组建微信群。接触得多了,谢重澄发现会员中卧虎藏龙,很多人身怀绝技,有书法达人、音乐人等,他便邀请他们中的一些人作为书店活动的嘉宾来开课,举办小型音乐会等。

“书本阅读只是一个媒介,在这里他们可以获取各种信息,欣赏喜欢的展览、走进艺术等,还可以和艺术家、作者零距离交流。成为青年中心后,书局更是成为了上海文艺青年喜欢的一个场所,是他们在8小时工作之外可以独自思考,和知识对话的空间。”谢重澄介绍说,近年来书局组织的各类活动几乎场场爆满,吸引的青年白领“活跃粉丝”达6万多人。

作为北外滩区域颇具特色的一家大众书店,其周一到周五工作日的客流主要还是来自周边写字楼,甚至还吸引了附近好几家企业来此处举办阅读主题活动。而周末的时候,大部分顾客会选择来书店翻上几页书,静静阅读。

理想

党建带团建 高楼平地起

北外滩一带高楼平地而起,如何为楼宇内的白领做好服务成了北外滩社区党建办公室副主任、团工委负责人程方沂思考的事。“以党建带团建是我们工作思路。第一步,通过党建服务站这块阵地去吸收青年党员骨干,第二步是通过青年党员带动其他楼宇青年。”

让程方沂引以为豪的是,位于白玉兰广场的青年中心俨然成为了北外滩青年中心中的旗舰店。不少活动深受楼宇白领喜欢,有些热门活动的名额甚至要“秒杀”。“我们从上大美院引进了非遗手造制作,还和相关公司合作将3D打印咖啡带到楼宇。去年还举办了青年卡拉OK大赛,鼓励‘民间歌手’在楼宇里K歌。原来的设想是参与人数不设上限,谁知报名人数越来越多,整个比赛持续了10多天。因为白领青年们兴致太高,我们还请来了专业的声乐老师为选手们指导。”

程方沂介绍说,考虑到楼宇白领的午休时间很短,周围也没有可以娱乐的地方,因此街道团工委为白领们度身定制了午间一小时活动。并鼓励白领以兴趣为导向成立正式的社团,团组织对社团孵化给予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