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打造青春版社区“三驾马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杨浦团区委举办社区青年先锋演说会,全面推进团青骨干参与业主委员会建设。

    尚浦名邸社区足球队开展公益活动。

朱杰峰是典型的80后,属于老上海“弄堂”成长起来的一代青年。他所居住的尚浦名邸是位于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一个年轻的新社区。

五年前无意中成立的两支社区公益足球队成为青年连接睦邻社区的纽带,而足球队的核心成员也无心插柳地成为社区自治的中流砥柱。小小的足球队吸引了街道的注意,串联起了一个青春版的“三驾马车”,也成为杨浦团区委、新江湾城街道主导的青春社区的样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近年来,青年参与杨浦社区治理的典型纷纷涌现,如带领青少年绘制社区风险地图的荣鑫公寓业委会主任李雨露;解决更换物业和社区公共设施维修难的江湾国际公寓业委会主任林路;做好小区防疫和熟人社区营造的盛世御珑湾业委会副主任刘魏巍等。

组建足球队找回弄堂里的人情味

拥有一家生物医药研发公司的朱杰峰的身份有些跨界,他既是创客,又是青少年公益足球队教练,还是杨浦区首批社区青年先锋。

2014年入住尚浦名邸后,在老上海里弄长大的朱杰峰很怀念以前邻里间“一家有难八方支援”的社区归属感。

恰巧小区内有一片球场,也有不少青年酷爱足球,其中还有好几名上港队的退役球员,朱杰峰心想,是否能通过年轻人钟爱的足球运动,连接起邻里睦邻的纽带。

很快,在几位年龄相仿的邻居的牵头下,尚浦名邸社区足球队组建起来了。没想到,足球爸爸们不仅自己踢足球,还想带娃一起。于是,朱杰峰和赵波、徐雨峰等球队队员一起开启了“尚浦公益足球一小时”活动,每周六晚上义务为社区5-12岁的孩子们提供免费足球课和训练,从2016年至今从未间断,迄今已累计组织了140次主题活动,参与的志愿者教练员500多人次,受益的社区小朋友超过3000人次。去年,朱杰峰又争取了一名教练加入团队,公益教练的人数达到了13人。他自己也从最初的“无证执教”到正儿八经获得了中国足协的教练员资格证书。

“纯公益但很专业”是朱杰峰对这支球队的定义,球队里的财务、教练、技术指导、外联、公众号运维等都由具有相应职业背景的志愿者负责。

筹备业委会“足球小将”社区自治

随着足球队的队伍渐渐壮大,经费渐渐充足,队员慢慢意识到足球队也可以肩负起更多的社区责任。连球队队长赵波也没想到足球队“会诞生社区自治这样的衍生品”。

足球运动将社区家庭和孩子自然而然地连接到了一起。孩子们在场上踢球,父母们则围坐在球场边,共同讨论社区里的那些事。从社区物业的服务质量,到小区的公共活动,小小的足球场成了社区的非正式议事场。尚浦社区的应急救护队伍、三家医院社区义诊等睦邻活动,都在这里酝酿并最终实现。当发现社区尚未成立业委会,大家自然而然交流起了组建业委会筹备组的想法。

很快,尚浦业委会筹备组就成立了,3名足球青年加入到尚浦社区业委会筹备组中,筹备组7人大多为青年业主。在筹备期间,他们草拟了《社区公约》《停车公约》等,通过社区微信群、“尚浦之春”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筹备组工作进度信息,并在多方面尝试社区自治公约的制度创新。

为居委会减负社区自治队伍在成长

除了朱杰峰、赵波等足球青年外,1989年出生的尚浦名邸物业经理叶飞也算是“小区红人”,叶飞的手机是24小时开机待命。即便半夜有业主发消息,他也是秒回。保安经理出身的叶飞的思路是,“人家深夜@你,肯定是有紧急的事。”

疫情期间,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小区快递量平均一天要达到两三千件。考虑到业主赴大门口取件会造成人员聚集,增加交叉感染几率,为了商议对策,叶飞和赵波等人研究快递派送方案至凌晨3点,终于想到了两全其美的法子:用物业的四轮货车,每天将快递拉到各栋楼的一楼大堂,一天三次。然后由楼组长负责在楼栋群里通知大家去领快递。

青年参与社区自治,将社区管理得井井有条,无疑也为居委会减负。80后青年居委干部、尚浦名邸居民区书记陈菲颖透露说,居民区只有四名居委干部。想要管理近千户的大型社区,人手显然不够。早些时候,居委干部一直在物色合适的楼组长人选,经过一轮排摸,球队的三名教练被推举为楼组长。疫情期间,前期排摸任务繁重,最终形成了楼组长负责制,在楼栋群里,业主们接龙承诺没有去过疫情重点地区,无发烧等症状。

如今,尚浦青年公益足球队及其志愿者团体已成长为尚浦社区最大的自治团队和青年自组织。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团工委也以这支社区青年自治团队为基础,陆续培养了尚浦居民区80后青年居委书记陈菲颖、发掘了社区85后青年物业经理叶飞,与正在筹备中的青年“尚浦名邸业委会”,组成了青春版“三驾马车”,持续推动青年参与社区治理。

理想

为创新社会治理汇聚青春智慧

近年来,杨浦团区委持续推动青年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第一,壮大工作力量,培育活力团队。启动“社区青年先锋培养计划”,先后认定两批64名先锋,200多名“青春社区”联谊会成员在先锋带领下参与社区治理活动;吸引54家青年社会组织和大学生社团参与“青春社区”青年公益项目大赛,为创新社会治理汇聚青春智慧;加强区校联动,让1000余位大学生志愿者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第二,打造品牌项目,服务凝聚青年。会同教育部门开展“雏鹰争章”全区青少年参与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每年开展200场“青春社区”青年公益服务进社区活动,直接服务青年6000多人次;开设32个班级64个班次,12个街道全覆盖的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惠及近1800名小学生。第三,拓展工作阵地,提供线下线上支持。提升全区34家青年中心服务能级,每年开展活动近四千场,直接服务青年10万余人次;依托《中国青年报》《青年报》、“上海杨浦”等媒体平台,持续宣传创新社区治理的青年典型,让青年发声,让改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