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的创新与成长 张江人的激情与绽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颖婕 盛夏

    张江高科的党员和骨干员工闻令而动,放弃了原本的春节假期,快速成立“张江高科895疫情防控突击队”,投身一线,向险而行。

从破冰之旅到乘风破浪,张江高科经历了9000多个披荆斩棘的日日夜夜。一次次的大浪淘沙,一次次的激流勇进,都让经过洗礼的张江高科更加健壮,更加强大。而新冠疫情之下的穿越风霜,再见柳暗花明,更让千万张江高科人越发从容自信,越发生机勃发。在硬核产业加速倍增,在经济发展上赢得主动,张江高科与这块涌动着改革大潮的热土一样,如今俨然成为时代最应景的“双创”标杆,疫情之下的逆流向前,更让张江人成为产业先行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颖婕 盛夏

张江人的创新与成长,张江人的激情与绽放,承载了一批又一批张江人的成就与梦想。沧海横流,未来的张江人将更显英雄本色。

全员出动快速成队投身一线向险而行

将指针回拨到2020年1月24日,这一天,农历三十,大年夜。松涛路560号,张江大厦大楼内,一片灯火通明。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这一天,在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上海张江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员和骨干员工闻令而动,放弃了原本的春节假期,快速成立“张江高科895疫情防控突击队”,投身一线,向险而行。

251个封闭单元,2270余家入驻企业,11.9万名从业者。与上述数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张江高科全司176人,受春节假期及疫情突发事件影响,除去需要隔离等特殊情况的,100多名员工均投入到了抗疫一线。如何当好疫情期间科学城的守门人,如何为科学城的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抗争,成了公司上下齐心努力的方向。

人才公寓里,24小时的严格值守和对来往人员的密切追踪,让居住在张江高科人才公寓的每一个人都倍感温暖:食堂里,根据疫情要求及时调整的用餐方式让在科学城工作的人们少了后顾之忧;企业中,复工前48小时及复工后每日信息填报的各种手续虽然看似繁琐,却也让在科学城内生活工作的人们吃了定心丸。

科学城内,90%都是中小微企业。疫情之下,帮助科学城内的中小微企业顺利渡过难关,20余天,一套“租金减免”方案的细则已经出炉,为张江高科旗下600多家企业实现了租金的减免;7天时间,一套“线上审批”系统已被开发上线,免去了申请途中人员流动所造成的隐患。

偌大的张江科学城内,疫情防控的每一件细微小事,每一秒都在发生,也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小事,为科学城筑起了一栋无形的防护墙,无时无刻都保护着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庆幸的是,疫情发生至今,张江高科所属辖区内未出现过一例新冠肺炎的病例。”张江高科党委副书记俞玫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全员努力的结果,是我们交出的最好的一份成绩单。

895创业营助力企业开辟崭新征程

二十多年的风雨兼程,张江为世人勾勒出了这样一幅蓝图——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楼宇、一家家蒸蒸日上的高科技企业、一项项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技术成果、一步步坚定前行的足迹……张江人艰苦奋斗、拼搏进取、改革创新,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张江也迎来了他的华丽转身。随着上海张江的地标性建筑“科学之门”项目的启动,两栋320米超高层建筑的相继开工,象征着张江正在从传统意义上的高科技园区向更开放多元、充满活力和富有特色的城市副中心转变。

未来,当人们提到张江,第一个想到的将不仅仅是东方药谷、集成电路或高新产业,这里将会变成一个集高端科研、高质量生活圈为一体的“城市生活圈”。

作为一家身处高科技领域的国有企业,除了发挥引领作用外,利用自身优势帮扶更多周边相关企业建立更健全稳固的产业链、提供更有利的支持,成为了张江高科一直以来对自已的要求。

而对于“双创”小微企业的扶持,张江高科也从未停歇脚步。已经开始第9季的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目前已有253家企业入营,涉及涵盖集成电路、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等多领域。

联空医加是895创业营(第七季)的项目,2017年8月公司推出了医疗互联网服务工具箱,能帮助医疗机构快速构建跨平台的互联网服务和运营平台。公司创始人况华在医疗信息化领域摸爬滚打16年后,对未来的思考并没有裹足不前。让原本的人工服务方式变成如今通过手机来完成,而流程再造的完成程度则是能把医院的人工窗口全部关掉的最核心部分。况华的创新业务也同时改变了服务模式,如在线的咨询问诊等新型的服务模式也渐渐走上了轨道。而在895创业营的各种资源对接下,况华获得了更多渠道的收获,他的医疗互联网行业的流程再造,让公司业绩蒸蒸日上。

聚焦硬核产业打造更具活力科学之门

2月27日,在张江科学城举行了5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入驻、签约活动,这场签约活动无疑为疫情之下的复产复工和经济复苏,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作为浦东开发的主力军,张江高科将围绕硬核产业发展大有可为。俞玫透露,未来,张江高科将围绕浦东新区“五大倍增行动”、“10+6+X”倍增行动方案发展。以战略招商和安商稳商为抓手,保持并扩大硬核产业,特别是中国芯、智能造等产业领域的领先优势;以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为目标,全力助推浦东2025年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销售规模4000亿元的“三倍增”目标。目前,张江的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形成了国内最完善、最齐全的产业链布局,共有217家相关企业,其中全球芯片设计10强中有6家在张江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即使在疫情的当下,这里的产业研发也没有停下,反而广发“英雄帖”招募高手加入。张江高科党委副书记俞玫告诉记者,未来张江高科将以打造集设园为抓手,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入驻,打造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此外,张江高科也将以科学城扩容和张江城市副中心建设为机遇,借集设园的规划调容,推动产业能级提升和空间优化利用。以科技金融和资本对接为手段,充分把握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优势,推动科技与资本的紧密结合。

同时,会继续强化以党建引领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石。打造学习型、创新型的企业组织,实现人才引领强企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