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复工复产 浦发银行出实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浦发银行员工以贴心温暖的服务,让百姓用上“放心钱”。

    浦发银行努力把好防控关。

面对今年来袭汹汹的疫情,浦发银行人不忘初心,用主动作为诠释责任与担当,高度关切企业实际需求,用速度传递温度,全力以赴保障金融服务畅通,从岁初到初春,他们为支持抗疫胜利出实招、快招,为申城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一针针强心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挥洒奋斗汗水,践行金融使命,一个个浦发银行人用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持续支持实体企业、服务申城人民,不仅圆满解答了防疫考题,还为复工复产加试题努力。

复工企业犯难600亿元驰援

专项信贷额度是企业的“救急钱”“救命钱”。疫情期间,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积极落实《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相关要求,结合企业的管理实际,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以银政合作的方式提供专项信贷额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以争分夺秒的态度推进专属业务,助力企业抗击疫情;以贴心温暖的服务,帮助困难市民共渡时艰。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市委网信办、市经信委、市商务委银政合作,推出专属金融方案,分别提供200亿元专项信贷资源,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已为上述委办局重点名单内的企业投放贷款累计163亿元。

爱派克斯国际物流在疫情期间承担防疫物资运输和仓储工作,累计运输援助物资超过500吨。一方面,该公司力抗疫情期间总体货运需求下降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对符合条件的救援物资,实行免费运输。企业短期流动资金需求迫切。在获悉企业情况后,浦发银行快速制定金融服务方案,以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迅速驰援企业。

真旅网是上海互联网旅游企业,在疫情期间,需为大量机票退票垫付资金。又逢贷款到期,令企业倍感压力。浦发银行通过前期排摸,得知企业困难,通过与上海市政府担保基金协同快速行动,以优惠费率为企业原担保基金的贷款展期,并帮助企业处理近1.8万笔订单退款。

春节期间本是餐饮业的经营旺季,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整个行业受到重创,这其中也包括不少“老字号”和知名餐饮品牌。浦发银行得知本土知名餐饮企业宝燕集团的资金需求后,及时提供优惠利率的授信方案,迅速为宝燕集团提供2000万元的授信额度。

抗疫企业遇困绿色通道解难

面对疫情,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始终保持众志成城、争分夺秒的态度,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以金融服务全力支持防疫抗疫企业。

全国上下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其间,宝钢股份及其子公司高效驰援雷神山及火神山建设与施工,仅用8小时就完成了23吨彩涂板供应的重任。此外为保障武汉前线医用氧气充足,宝钢股份子公司武钢气体24小时不间断输供医用氧气,保障武汉市医用氧气一半以上用量。当了解到宝钢股份在抗击疫情方面有营运资金需求后,浦发银行多部门全力配合,迅速拟定并帮助宝钢股份发行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迅速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支持,这也是上海地区首单疫情防控债。

战胜病毒需要科技支撑,科研攻关必须争分夺秒,而科研创新离不开资金支持,浦发银行为医药企业的融资需求开启绿色通道,既是在非常时期履行金融支持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也是长期以来与医疗科技企业并肩作战的一脉相承。比如,上海青赛生物科技公司投资年产3000万份疫苗产业化项目,上海分行按其需要及时给予3.3亿元的固定资产贷款支持,支持该企业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苗研制。该企业已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约,进入疫苗研制关键阶段。

疫情期间,某主营业务为医疗产业投资和医疗器械销售的外商投资企业紧急联系浦发银行静安支行,希望办理外汇资本金已结汇的人民币备用金,用于关联公司之间的临时资金调拨。用途是关联企业急需购买口罩及防护服用于捐赠。鉴于该业务需求与现有资本金结汇后的备用金支付政策不相符,浦发银行及时向外管局上海分局反馈业务诉求,并在第一时间获得答复支持。最终,完成资金的应急调拨。

防疫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非常疫情,彰显非常担当。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始终坚持“从心出发,让服务始终有温度”的网点服务理念,所有员工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做好基础金融服务的支撑,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机场作为上海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也是疫情阻击的第一道防线。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下辖国际机场支行是航站楼内唯一一家银行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不间断对外营业,为出入机场的旅客和工作人员无间断提供优质、可信赖的金融服务。机场人流量大,紧邻网点的机场医疗急救中心每天有全身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携疑似人员频繁进出。国际机场支行的工作人员努力克服这一客观条件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在全面防护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疫情防控为银行业务的开展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浦发银行能够克服这些困难,满足客户迫切的金融服务需要。比如,浦发银行上海大宁支行工作人员通过延伸服务上门为一住院病人成功办理银行卡解锁,并协助其顺利取出所急需的医疗费。以往在遇到此类特殊需要的客户时,浦发银行会以急客户所急为出发点,采取双人共同上门核实身份信息的方式为其办理相关业务。疫情期间,浦发银行工作人员挺身而出,前去为客户办理业务。同时,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相关部门亦紧急协调沟通,迅速制定特殊时期的操作方案。

3月,苏州河畔绿意渐浓,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开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持续开展线上宣传发声与线下优质服务。

其中,线上宣传筑牢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重点聚焦近期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情况,在官方微信连续5天开设“浦发—乐龄金融安全课堂”,推出“小浦讲故事”系列。以案示险,把在网点发生的真实案例以讲故事的形式展现出来,涵盖了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金融营销广告误导、个人金融信息保护、关爱征信、人民币反假等金融知识点。

力量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央行等五部委和中国银保监会的相关通知要求,贯彻落实《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相关政策要求,充分发挥金融专长,加大疫情防控相关金融支持力度,以专业、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持续支持实体企业直接或间接融资需求,坚持满足特殊人群的金融服务诉求,全力以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