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伽:做家庭检测和安全城市敲门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颖婕

    菲伽智能也在积极推动行业的平台化整合发展,助力中国城市化的同时能真正完成“智能化”。

一场疫情让世界按下了“慢放键”,但同样是这场疫情,让嗅觉敏锐的创业者发现了新机遇。自疫情发生以来,菲伽智能科技的创始人应继伟和他的团队伙伴们,在灯火通明的公司实验室里,开启了24小时连轴转模式。一款仅需2分钟便可读取采样结果的便携式新冠肺炎检测仪器,正是这40多个日夜奋战的成果。应继伟说,是创业者的责任感推动着他勇往直前,他更感恩团队成员的不离不弃,为人类共同战“疫”,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颖婕

企业家的责任,决定了未来的路能走多远。做更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让企业价值获得更多的提升,让员工获得更强烈的幸福感,这是创业者的愿景,也是努力前行的驱动力。

疫情之下公司员工与其共进退

其实,对于疫情期间仍全情投入工作的应继伟而言,他也有过迷茫和不知所措。和大部分的创业者一样,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事件,他不曾料想过这样的场景,在斟酌再三后,他在今年2月郑重地写下了一封“致公司全体员工的信”,其中有一段话这样写道:“公司决定自2月起歇业,期间无报酬,大家可自由选择进退。公司一旦恢复正常运营,也随时欢迎大家归来。”

“当按下发送键的那一刻,我百感交集。”应继伟说,他不想因公司的非正常运作影响了员工的生活与发展,他希望给大家更多选择的空间。而接下来的一幕,更让他感慨万千:“我留下”“我也留下”“我们与公司共进退”……感动的是,员工们没有一个选择在此时离开;激动的是,“患难与共”,应继伟说此时他体会到了这四字的真正含义。

“疫情之下,能够做一些为社会力所能及的事,我觉得很值得。”应继伟说,创业于他而言,是一种情怀,更是为社会创造有价值的事情。

未获投资人认可仍一路向前

2011年,美国洛杉矶,一家前沿生物医药公司里,应继伟任职副总裁兼高级合伙人,这一干就是整整五个年头。这些经历不仅让他在职场中更精干,也为他的创业之路奠定基石。而一次与大数据运营中心美国华裔的忘年交谈话,更是让他对于城市安全基建产生了浓厚兴趣。

应继伟向来不喜好平庸的生活,他说自己爱“折腾”,想做一些可以推动社会发展的事情。对于未来,他更有自己的人生规划。

“我想要闯一闯。”2016年的夏天,应继伟独自一人,背上行囊从大洋彼岸登上回国的飞机。此刻的他,已在“酝酿”着未来的大干一场。

曾经站在生物医药领域前沿的应继伟,在回国后开始摸索国内市场,并开始了他的便携式免疫检测仪器的研制工作。“我的愿景是让家庭检测不再成为遥不可及的梦,让人们随时了解生命健康状况。菲伽(英译fu-ture)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由此创立。”

从最初的3人团队,到如今的20多人,短短3年的时间,菲伽智能自主研发的免疫检测仪器已成功实现了10次迭代,检测内容覆盖传染性疾病、慢性病、宠物疾病、食品安全、肿瘤标志物等。“公司还与世界卫生组织人类遗传学研究中心合作。”应继伟介绍道,产品达到了FDA、NMPA、CE的质量标准。自主研发内容多达数十项,产品出口至美国、加拿大、欧洲、南美洲、非洲、亚洲等全球大部分地区,成为全球免疫检测仪器行业的标志性企业。

回望这一路走来的历程,应继伟感慨:“真的太不容易了。”无数次的创投路演,无数次的遭投资人白眼;数不清的推介会,数不清的未被认可。3年的研发,上千万的投入,应继伟说,如果不是一份对创业的执念和责任感,可能不会成就今天的菲伽。

一网通全城做城市安全的“守护者”

在美国与忘年交华裔的一次有关基建安全的谈话,也为应继伟的归国创业路埋下伏笔。在他的创业版图中,除生物智能领域外,城市安全监测也是他的业务主攻点。

“国内的城市安全监测大多依靠国外进口设备,我们也能研制出高精度的传感器。”本着对事业的执着和为社会带来助推的信念,让公司团队找寻到了传感器存在的局限,实现了关键突破口。“我们使用的位移传感器,几乎不受温度影响,耐久性好,精度更可达0.1微米。我们想要打造的是‘一网通全城’。”

做智慧城市的守护者,是菲伽团队这些年一直在努力的事情。“我们通过自主研发的多模态物理量传感器,分布于城市空间的每一个维度进行数据收集,以海量数据驱动智能AI系统,对整个城市的运营体系进行实时监控、优化、修复。”应继伟说,这套系统被命名为“嵌入分布式城市感知生态系统”。以高架桥为例,传感器对桥梁应变力、倾斜、震动、位移、裂缝、水平沉降、纵向轴力、钢筋应变、拉索受力与温度等结构安全进行监测。

此外,公司团队还研制出了基于动态称重系统,可在不影响交通效率前提下监测路面承重情况,及时发现超载车辆。结合视频监控系统,可以瞬间捕捉到超载超限车辆,启动车牌抓拍,并与称重数据对应存储。此外,及时跟踪违法车辆动态情况的同时,上传管控平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于违法车辆立即进行警示通知,避免车辆造成更大危害。

“不仅如此,我们的自主研发系统还可用于桥梁运维设备管理,包括照明设施、交通管理设施、排水系统、监控系统等,通过自动化管理节省人工巡检成本。此外,桥梁所处环境,包括温湿度、酸雨、地震、地质变化、风、交通流量与累计荷载量等因素也将被监测记录,供系统进行分析。”据了解,目前公司七大监测系统不仅可应用于房屋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地铁隧道工程、基坑工程等常规领域,还能应用于化工、石化、电力、煤矿、军工等特殊领域。

力量

让人们生活的家园更智能、更安全

“要站在未来看今天。”这是应继伟的座右铭。与许多动辄向VC融资上千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应继伟的项目早在几年前,并没有获得太多投资人的认可。但他并未就此放弃,在他看来,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资人,“眼光要长远,要放眼未来的好。”

无论是生物智能领域,还是城市安全监测领域,应继伟和他的团队一路向前,如今的他们,已让公司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未来,要让家庭智能检测走进普通老百姓的家门,为更多人带来健康福音,做家庭健康检测的“敲门人”;未来,更要让万物互联“唤醒”整座城市,让人们生活的家园更智能、更安全,他要做城市安全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