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嘴兽”技术赋能运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鸭嘴兽”团队凝心聚力,赋能运输。

驰援武汉运送物资、全力配合疏导滞留的冷藏箱、参与爱心接力助学……疫情发生后,“鸭嘴兽”团队积极行动起来,竭尽所能,共克时艰。同时,帮助运输司机顺利返岗,为客户处理和解决各种疑难问题,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客户的赞誉和认可,也为团队带来了业务上的增长回报。在创始人唐红斌看来,“鸭嘴兽”以技术赋能运输,其快速成长和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团队的凝心聚力和激情付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之所以取名‘鸭嘴兽’,是因为它水陆两栖的属性和集装箱卡车运输工作的模式十分契合,也希望它顽强的生命力能够为公司的发展带来生机与活力。”对于公司的取名,唐红斌给出了这样的解读。

始终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我们客服部团队大多数是90后,很有活力,语言表达能力强。”作为客服部经理,孙小会一讲话,脸上就露出了阳光灿烂的笑容,让人如沐春风。她介绍说,团队共26名成员,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怀揣着梦想,敢拼敢干,期待在“鸭嘴兽”获得更好的成长和发展。

团队平时主要负责哪些工作职责和内容? 在公司发展历程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我们负责直接接待和服务客户,是面向客户的一线窗口,代表着公司的形象,凡事都要‘以客户为中心’,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们就要全力以赴,使命必达。”谈及团队的工作情况,孙小会满怀激情,滔滔不绝起来。

据了解,除了日常互相配合,确保每天24小时服务和维护客户外,客服团队还要第一时间响应客户提出的各种疑问和问题,快速予以解决,假期也不例外。“法定假日,我们更忙,必须坚守在岗位上,把服务做到极致。”

复工复产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护,与客户共渡难关的同时,“鸭嘴兽”客服团队还坚持苦练“内功”,通过专业培训,梳理各项服务流程,进一步细致化、精准化。大到沟通了解客户需求,小到怎样快速接单,他们都争取提供全流程的优质服务。

每天忙碌且充实,有时天已经黑了,客服们还在忙着对接、服务客户。当然,团队辛勤的付出也得到了公司其他部门的肯定,以及客户的认可。“很多客户会打电话过来称赞某位客服,有的还会专门写感谢信表达感谢,这样的反馈也是我们精益求精、不断前行的动力所在。”

对于孙小会和其他客服成员来说,在“鸭嘴兽”这样快速成长型的创业公司工作,既有挑战,也有很多锻炼和成长的机会。只要脚踏实地,好好干,未来就有奔头。

“全天候”运输管理解决各种疑难杂症

运管组团队成员都是清一色朴实、有干劲、风风火火的男青年。“我们部门将近20人,分为3个小组,相比学历,公司更看重个人能力。”运管组组长秦坦丁坦言,要做好运输业务的管理,实属不易。除了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与其他部门做好配合之外,还要及时发现并解决司机在运输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以及其他突发状况,做好各项内容的具体落实。“工作量大且繁琐,需要具备很强的抗压能力。”

据了解,平时工作中,运管团队一直都是三班倒的状态,提供“全天候”的运维管理服务。每次交接工作时,他们需要梳理前一天发生和遇到的异常问题,并收集客服部给到的客户反馈和建议。“相当于每天都在进行工作复盘,大家都很认真,有着高度的责任心。”

台风、大雾、暴风雪……每次遇到突发天气,导致运输充满了不可确定性,运管团队就要忙于安抚司机、沟通客户、满足各方要求。长期负责运输业务管理的秦坦丁深知,司机们的脾气秉性各不相同,要做好沟通、服务,并非易事。但正是在一次次运输任务的完成中,他们跟司机慢慢磨合,互相了解、体谅,逐渐达成了默契。“既要保障他们的权益,也要做到规范操作。”

伴随疫情的发生,运管组的工作又遇到了新的挑战。为了顺利复工,团队成员每天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帮助司机开通行证、出具健康证明;平时习惯了当面沟通、交流的他们,也开始尝试线上视频会议,确保工作成效等。

最佳团队奖、优秀员工……团队的付出终有回报,除了获得各项公司荣誉外,运管组也深受重视,获得了客户和司机的一致认可。“未来,我们将带领团队继续提升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踏实肯干,为公司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秦坦丁和分组组长朱巍异口同声地说。

加大研发力度为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谢闽峰所带领的研发团队由将近50位员工组成,其中既有科班毕业的大学生,也有有着资深海运背景的企业高管,大家分工协作,负责公司产品设计、运营、开发、架构和测试等不同内容、职责。“我们部门主要负责平台开发,公司所有面向客户、司机和合作伙伴的系统,都是我们团队自主研发的。”谢闽峰自豪地说。

然而,研发并非一蹴而就,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技术难点需要突破、上线以后需要根据用户反馈,及时予以调试、优化和升级等。谢闽峰与团队深知,研发仅有技术和钻研能力还不够,还需要跟各业务部门紧密合作,随时沟通、交流,同时也要懂业务、懂市场,才能确保研发出来的产品有实际的落地应用场景,获得用户认可。

“我们经常实地调研、考察,还跟着销售同事一起去拜访客户,了解客户的痛点和需求。”值得一提的是,“鸭嘴兽”成立近3年来,业务快速增长,这对公司运管系统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发团队也时常处于项目攻坚、加班加点的工作状态,每天忙碌而充实。

疫情期间,他们通过远程办公、视频讨论,分析客户需求,探讨并寻找最优解决方案。“大家常常忙到晚上10点多,周末也在工作,都充满了干劲儿。

“我们团队员工占公司总人数的35%,比例很高,大家都坚信能够通过技术化的手段,改变运输,为行业赋能。”谈及坚守的原因,谢闽峰坦言,他和团队成员每天兢兢业业,都渴望用技术做出更大的贡献,服务更多人,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发展。

力量

继续做大做强 加速全国网络化布局

“鸭嘴兽”是一家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持续进行互联网集装箱物流行业的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并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自2017年创立以来,创始人唐红斌始终本着“为客户每一车的运输负责任”的原则,带领“鸭嘴兽”团队小步快跑,用数字化技术持续赋能行业,加速全国网络化布局。

对于各部门团队的努力和付出,他看在眼里,感恩在心里。他强调,客服部是公司对外服务的窗口,要以客户为核心,为其提供有科技加持的暖心关怀和服务;运管是整个服务的核心,每一趟运输,每个客户的需求,其最终落地都需要靠运营团队来实现;技术团队是整个公司的灵魂,所有业务,从客户服务到管理等都需要靠技术支持、保障。除了加大技术投入力度外,他表示,还将着眼于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强化智能化运输管理,同时,为行业培养和输送相关人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复工复产之余,唐红斌对于企业的未来,也充满了期待。他坚信:随着公司不断做大做强,未来,将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并肩作战、共同见证彼此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