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情直遂,虎扑传递前进的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虎扑JRs用每一份绵薄之力凝聚成合力。

1月25日,武汉封城后的第三天,1200件防护服在虎扑员工明柔的协调下交付给了武汉市第三医院,这也是虎扑捐往武汉的第一批物资。之后的10天里,一批又一批的医用物资以手递手的方式送达武汉7家定点收治医院和其他9个城市的定点收治医院。在湖北各地医用物资短缺的时候,虎扑展现出了效率与暖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直”文化是一种以体育精神为内核,始终追求自强不息,弘扬正能量价值观的文化。我们热爱体育、热爱生活,尊重规则,追求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面对挫折与困难会选择不断提升自己。

虎扑深耕互联网体育文化领域,致力于激励、赋能所有热爱体育的人群。

捐赠救急物资虎扑行军兼铺桥

除夕夜前夕,武汉发布了全城封禁的消息,随之而来的是医院物资短缺的消息不断刷屏,这让明柔感到心急如焚,武汉是她从小长大的故乡。

在得知虎扑公司正筹措资金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时,刚回到武汉的家中没几天的明柔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要求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和虎扑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明柔当仁不让:“特殊时期,特殊事件,我是党员,有困难和危险,我更得上!”

远在上海的虎扑公司正在动用各方力量筹措资金,而明柔的任务则是联系医院和供应商,根据各家医院不同的需求,把供应商的医用物资送到每一家医院手中。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明柔感叹确实压力很大且困难重重,“当时武汉已经封城,不仅公共交通暂停运营,私家车也被限行,运送物资并不方便。但是许多医院都非常着急需要物资,可以说是争分夺秒。“明柔还清晰地记得物资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时的场景,那天恰好是科比不幸离世的日子,而接收物资的医生也是一位虎扑JR,当物资抵达医院时已经是凌晨3点了。

当时确实存在一些骗子冒充供应商,而明柔坚守着不看到东西不付钱的原则,保证后方的每一笔资金都兑现成符合标准的医用物资并且送到各家医院。经过明柔反复沟通和对接,最终形成由医院派车并拿着医院的通行证直接去供应商处提货,由医院的工作人员当场确认物资达到医用标准后直接提货,然后由明柔负责直接打款给供货商这样的步骤。

从1月25日到2月5日这段时间内,明柔共计协调了价值超过150万的物资捐款,捐出物资包括11500件防护服,800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3393个护目镜以及10000双手套。明柔也表示:“公司的支持也非常到位,发动所有的人脉找到供应商推给我,再由我去医院咨询,虽然我在前方,但我们是一个团队一起在做这件事。”

提前预判,争分夺秒

在武汉封城的第三天,虎扑就成功地协调了第一批物资送到了医院,这也是得益于团队早早地就为捐赠物资做好了准备。1月23日,虎扑成立了专项抗疫运营小组,集中筹集医疗物资捐助给武汉及周边地区的医院,并且在虎扑网站上第一时间搭建了疫情聚合页,传递真实有效的疫情信息。随后的2天虽然恰逢除夕和春节,但虎扑还是陆续筹集了超过5000件防护服、8万个口罩,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捐赠。

对于公司的反应为何如此迅速,虎扑公共事务经理张奕帆表示,虎扑作为互联网社区,在信息资讯的收集和甄别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并且对情势有了一个比较准确的了解,所以在较早的时间里就做好了捐赠物资的准备。

1月25日,虎扑在微博上发布了“爱心传递”捐款项目,每转发这条微博1次,虎扑将会代表全体JRs捐款1元。结果短短四小时内该微博转发次数就超过了100万,活动受到高度关注,包括前乒乓球名将邓亚萍都转发微博,随即虎扑公司承诺捐出100万元用于医疗防护采购。1月26日,虎扑团队又在社区论坛上发布了“爱心继续传递”的号召帖,专门面对湖北JRs求助留言,并根据JRs提供的急需物资的医院信息,进行物资捐赠的协调。很快武汉前方的明柔着手联系和协调物资,这些物资也被送往了武汉之外的湖北其他9个城市的定点收治医院。

后疫情时代,公益不止

尽管如今的虎扑已经发展成为多元化的网络社区,但作为“根基”的体育资源优势依然被虎扑充分地利用了起来。今年的1月26日,CBA广东男篮队员赵睿,北控男篮队员孙桐林就通过虎扑的渠道向武汉地区的医院捐助了善款。张奕帆表示,体育资源是虎扑的优势,这一点必然会充分利用,比如为职业球员捐赠物资搭建平台,再比如利用与国际体育机构的合作关系进行各种援助。作为虎扑旗下专门负责体育营销和IP运营的子公司虎扑拓海,就是西甲联盟中国官方数字媒体合作伙伴。如今西班牙也成为新冠病毒疫情的重灾区,日前西甲联盟推出了“赴西物资捐赠激励计划”,4月2日虎扑拓海通过多方协调和联络,紧急筹集了三万只医用口罩,并在第一时间与西甲联盟取得联系,通过他们将这批物资捐赠于西班牙。

目前中国的新冠病毒疫情趋于稳定,复工和复读也在有序地推进中。不过虎扑投入公益的力度并不会减弱,虎扑JRs热衷公益的脚步也并不减慢。据悉,虎扑将延续“小小英雄”公益IP持续以“互联网+体育”的创新形式推出更多主题公益项目,将直文化中的激励与陪伴的理念进一步深化。

近年来虎扑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志愿活动,得到了团市委高度认可,成为首批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示范团队,虎扑路人王还在今年成为上海青年诚信行动战略合作伙伴,旗下签约球员周锐、唐日辉成为首批上海青年公益代言人。去年,由路人王球员带头在虎扑、抖音、微博三大平台发起的“小小英雄”公益挑战项目,帮助与关注云南贫困儿童,全网浏览量破亿。经过这次在武汉协调物资的历程,明柔也颇有收获,“我们捐赠一定要了解对方需要什么东西,有什么标准,通过什么方式。我们不能一味想去表达爱心,只有把对方需要的东西送到他们手上,才能真正体现公益的价值。”

力量

人人都能是英雄

新冠病毒疫情的出现,牵动着无数虎扑JRs的心,尤其是对疫情严重的武汉,投入了极大的关注与支持。截至4月20日,在虎扑社区关于疫情的帖子达到了11000余个,117万JRs参与讨论。与此同时,为了让广大网友在第一时间内收到真实的疫情相关消息,同时终结其他消息源散布的谣言,虎扑制作疫情聚合页和辟谣聚合页,梳理疫情爆发以来所发生的所有重要新闻,并形成时间线,确保每一位用户及时、准确、完整地了解新冠疫情的进展,在虎扑社区内杜绝虚假消息的传播。

为了号召JRs参与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来,虎扑运营团队在除夕夜紧急策划推出“爱心地图·点亮中国”项目。项目中有一幅中国地图,和疫情期间看到的大量新增患者的疫情地图不同,该地图代表了JRs为抗击疫情所做的贡献:每有一个网友在社区发帖留言,写下自己的好人好事,该网友的家乡省份在地图上的黄色标识会显示得更深。活动最终有778位用户发帖分享,综合浏览量超千万,三十多万用户参与点亮。

我们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人人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这也是虎扑推出“小小英雄”理念的初衷。作为一个直文化社区,虎扑“直男”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为中国抗击疫情贡献各自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