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播:我们是直播背后的“万金油”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一个好的助播,除了会调动气氛,还要会后台基本操作。

    本版摄影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袁艺婷

小助理袁艺婷觉得,用三言两语没办法解释自己到底是做什么的。“直播”和“助理”都不是新鲜的东西,但是连在一起,就变成一个新词了。在这个不大不小的团队里,助播是可以身兼数职的,你可以是主播的私人助理,也可以是后台的场控、团队的出纳和商务对接人。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半只脚在台前 半只脚在幕后

开播、上架、下架、下播,袁艺婷身处的直播团队大概有五六个人,每天晚上6点到12点半,这是开播时间,也是他们一天中最严阵以待的时刻。

直播间有着三个区域:镜头里的直播区域,满是电脑的办公区域,和堆满样品的存货区域。小助理袁艺婷是现场唯一一个必须时不时穿梭在全场的人,按她的话说,是“半只脚在屏幕前,半只脚在屏幕后”的人。

一个合格的小助理是什么样的?作为直播间的经典形象,李佳琦的助理们也算是“直播助理界”的教科书级模板。付鹏负责捧哏卖货,康康负责视频剪辑和试吃,庆庆负责实时盘点商品库存,甚至那几条毛茸茸白色小狗也算是活跃直播间气氛的“助播”。

“成为一名助播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自己想成为主播,但是想从基础做起,了解如何运营运转才能知道自己能否胜任。”袁艺婷说道。

入行快满一年了,她最怕的就是直播翻车。应变能力、控场能力和情绪调动能力,这些不但是主播的必备技能,小助理更要具备。

主播是灵魂而助理是核心

直播间就像一个每天都在打折的大商场。主播在旁换着花样给你种草,而助播更像是让这个商场运作起来的人。

顾客永远是上帝,就算隔着一块手机屏幕,这句话照样是铁律。在直播的过程中,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的评论会提什么样的要求,就比如主播刚刚还在介绍一条连衣裙,马上就有评论说要看防晒服。

一旦看到有新的需求出现,助播必须火速跑到旁边找出主推的服装,然后在主播还在换衣服的过程中“上线营业”,让场不要冷下来。虽然很累,但有的时候“气氛”很好,她和主播也舍不得下播,往往会播到两三点。

主播和助播,有时候是一种相互依赖的关系。双十一期间,薇娅的嗓子已经哑了,这个时候助理琦儿就要说更多的话,来介绍怎么领券,分担薇娅的压力。

大部分时间,助理还需要配合主播一起调动现场的气氛。“我们在商品上架和下架的时候都会倒数五四三二一,虽然有点傻傻的,但是两个人一起喊,感觉还是很有仪式感的。”

泷锦文化电商部总监黎弘达告诉记者,一个粉丝数量在几十万左右的主播,通常会配五六个助播,而一个助播有时要跟好多个主播,每天的工作时长在6-8小时。就算直播结束、收拾完现场后,助理需要做总结和复盘,分析数据,推爆款商品,并为下一场直播做准备。“有的时候比主播还要辛苦。”他说道。

对话

“助播的发展方向还蛮广的”

青年报:你觉得选择当助播的都是哪些人呢?

袁艺婷:我们这边助播主要还是以男生为主,很多都是计算机系的。因为一个好的助播,除了会调动气氛,还需要后台的基本操作。助理一般会配一台电脑,必须要会基础的软件操作。现在的一些大学毕业生,可能在外貌条件、知识储备上达不到做一个主播的条件,但又很喜欢这个氛围,所以一般会选择成为一个助播。

青年报:助播一般有哪些发展方向呢?

袁艺婷:其实助播的发展方向还蛮广的,比如可以当运营主管,负责管理所有旗下的艺人、开播,签约等等。包括策划每个人的个人定位,垂直去培养小主播,还有带团队。总得来说,助播就像是一个“万金油”,很多地方都可以胜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