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回信让上海大学的志愿者感同身受

始终坚持志愿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辜镔程在中共一大会址当讲解员志愿者。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施培琦 摄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这也让来自上海大学的一些红色场馆志愿者尤为感同身受。

100年前,陈望道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从1923年至1927年,陈望道一直担任上海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五卅”惨案后又兼任代理校务主任,主持行政和教学工作,是在上海大学实际工作时间最长的重要领导人。

上海大学拥有一批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学府”精神,在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上海大学校史馆、博物馆、钱伟长纪念馆等红色会址和纪念场馆开展志愿讲解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传递信仰之光、信念之火、信心之歌,为上海这座党的初心和梦想之地增添了一抹绚丽的“上大红”。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他们当中也引起了强烈反响。

本报曾采访过的中共一大会址讲解志愿者、图书情报档案系2018级档案学专业研究生辜镔程表示,通读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后,她深感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肩负的时代重任。上海是党的诞生地,研一期间,她就参加了中共一大志愿讲解服务。“为了更好地讲解,我深入学习党史,更了解了中共一大历史,在志愿讲解过程中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深知行胜于言的意义。”

同样被本报报道过的中共二大会址志愿者领队、上海大学机自学院2018级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专业研究生林政豪则表示,看了总书记的回信后,深有感触,也很自豪。“在讲解过程中,自己也有很多感悟。建党时期的共产党员是一批开眼看世界的年轻人,用他们的力量改变了中国现状,过去的年轻人所做的是我们现在所知的历史,今天我们在做的事就是明天的历史。90多年前的青年在思考、在行动,现在的青年人也同样需要思考一下,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他们担起了国家的脊梁,我们也应该担得起。”他说,未来一定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回信中提到的重要精神,在学思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坚持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