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打造研学旅行线路

学生社会实践将增“红色微旅行”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受访者供图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目前已挖掘全市红色旅游景点65个,形成五大系列经典红色旅游线路。本报记者获悉,接下来,红色旅游还将与研学旅行相结合,长三角的红色旅游线路也将推出。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红色旅游线路

市民游客化身“情报人员”

50位市民游客代表化身“情报人员”,走进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1920年毛泽东旧居、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蔡元培故居、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刘长胜故居,不是单纯的参观,而是要寻找“接头暗号”和“接头信物”,和上级人员书店罗掌柜“接头”。这是上海文旅局推出的一条“红色档案”城市微旅游线路。用微旅行的方式阅读上海这座城市的光荣与传奇,不少游客都觉得有趣又有意义。

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近年来,上海加大红色旅游宣传,精心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依托四大系列红色旅游景点,五大主题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陆续开发了“红色档案”、“复兴之路”、“激荡文学”、“岁月如歌”和“开天辟地”五大系列经典红色旅游路线,先后推出了10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和10条红色微旅行线路,不仅有本市红色旅游景区(点),还涉及周边嘉兴、常熟、句容、镇江、南京等地,被本市重点旅行社纳入了一日游产品体系。

微旅游的线路“常更常新”,也贴合了不同市民喜好。比如十条红色微旅行线路,虽然遍布上海市区内多个区县,串联起50多个红色旅游景点,但每条线路都相对集中,适合2小时内走完。有些线路还设置了特别的主题,玩法不重复,定向赛、角色扮演等等,融入式的“玩耍”让这些红色线路充满了乐趣,尤其受到年轻游客的欢迎。

在这些旅游线路选择的红色景点中,既有市民普遍较为熟悉的展馆、纪念馆,如中共一大会址、宋庆龄故居等,也挖掘出了不少在过去鲜为公众知晓的景点,展现出了不同的红色历史故事。

一条位于虹口区的上海方舟之旅包括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白马咖啡馆、美国前财政部长布鲁门撒尔旧居、霍山公园、美犹联合救济委员会旧址、罗伊屋顶花园、提篮桥监狱、犹太难民收容所和远东反战大会旧址。虹口的提篮桥地区曾是犹太人在上海的麇集之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接纳了至少2万多名犹太人避难谋生,为他们撑起了一艘“诺亚方舟”,这条线路也见证了这段历史。

>>>红色研学旅行

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记者了解到,自上海发展红色旅游以来,系统性地发掘梳理了本市的红色文化资源,启动了“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上海大力推动红色旅游资源的整合工作,逐步建立起本市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截至目前,上海市主要红色旅游景区(点)共65个,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2个,上海红色旅游基地34个,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点)9个,已培育形成红色纪念馆、名人故居、烈士陵园、革命遗址遗迹四大系列红色旅游景点。同时,制定了《上海市年红色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完成了上海市地方标准《红色旅游基地服务质量要求》,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景区(点)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

未来,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研学旅行也将能与红色旅游相结合。目前,市文旅局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上海研学旅行服务规范》,鼓励、引导、支持本市旅行社将相关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纳入其研学旅行参观名录,并鼓励、支持红色旅游景区(点)与学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合作,举办红色文化讲坛、红色夏令营、红色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红色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结合党课团课、主题班会、课外活动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优秀讲解员宣讲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红色故事。

与此同时,推动长三角红色旅游资源串联,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深化红色旅游区域合作,推动红色旅游资源整合开发融合联动、红色旅游景区合作互动。充分发挥“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的作用,通过与周边地区和红色旅游资源聚集的重点省市开展合作,进一步丰富全市红色旅游产品和线路,逐步打造以点带线、以线联面、点线面结合的红色旅游圈,形成全市红色旅游规模集聚发展态势,不断放大党的诞生地效应。

据悉,目前正联合江苏、浙江、安徽,策划“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淮安周恩来故里——皖西大别山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