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本科志愿填报系统昨起开通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各批次志愿填报已开始。昨日上午10:00至8月1日下午2:00,市教育考试院开通本科志愿填报系统。本次可填报的志愿批次包括综合评价批次、零志愿批次、本科提前批次、本科艺体类批次、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特殊类型招生以及本科普通批次。具备本科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志愿填报。

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按招生计划数与线上考生数的一定比例来划定的,由于高校的招生计划分布与考生的志愿分布不可能完全匹配,因此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考生人数需设定为大于招生计划数。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折算而成。体育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折算而成。

特殊类型控制分数线(往年称自主招生控制线)主要应用于部分招生项目的录取分数控制,例如:综合评价批次、特殊类型招生(指高校的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等),以及教育部批准的部分军队院校和具有特殊要求的高校(专业)招生,如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及《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备注中已有说明的院校。

随着新高考改革试点的不断深入,“两依据一参考”的招录模式为更多高校所熟悉,今年共有702所高校在沪招生,其中本科招生院校628所、高职(专科)招生院校93所。

本市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志愿填报由学籍所在中学统一安排;非本市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志愿填报由报名所在区招办统一安排。考试院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本人实际情况,结合学科特长、兴趣爱好,科学参考各项数据,合理选择各批次具备填报资格的志愿。同时,填报前要特别关注相关院校的《招生章程》,注意学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地点和招生专业对单科成绩、外语语种、身体条件和学费等方面的要求。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玉祥提醒广大考生,志愿填报时务必用好权威的参考书籍。而对于专业调剂问题,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刘学岚建议广大考生,在填报本科普通批志愿时,务必选择愿意调剂。

在考生完成志愿填报后,将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根据各招生批次的投档规则将考生的电子档案(含报名信息、成绩信息、体检信息、专业志愿、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等)投档给高校,由高校按照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