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深情嘱托 奋力担当作为

青浦区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胡燕飞

    青浦共青团近期举行“助力创全百团攻坚”集中行动暨青年志愿服务大放送。

    “践行新使命 体现新担当”四史学习教育联组学习。

    青东五镇联动发展大讨论。

    《先领·青湃》杂志开设“学习总书记回信专栏”。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青浦区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积极从“四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动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创造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奇迹中展现青春担当。

突出因材施教 筑牢政治信仰“压舱石”

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认同作为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根本,紧扣“四史”学习教育,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实际,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入心入脑。

着眼思想认同,强化政治导向。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制定学习方案,下发工作提示,第一时间以“践行新使命、体现新担当”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队日等各类活动,依托青年“四史”宣讲团,通过专题宣讲、现场讲述、交流互动等方式,让团员青年充分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丰富内涵,用好青浦区“四史”学习教育基地,设计10条精品线路,开展“走红示范区”互学打卡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在行走中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强大精神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思想认同。全区累计开展各类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队日等活动3800余次,参与115800余人次。

着眼精准施策,加强分类指导。聚焦“两新”组织、村居、机关等各类青年群体的实际需求和特点,灵活开展各类学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融入各类青年群体。针对“两新”组织团员青年以及自由职业者、快递小哥等各类新兴业态青年群体,充分依托青年中心、党群服务站点开展学习,融入行业变革发展史,促进学用结合,开展送党课、送书籍、送资料等常态化、接力式学习服务。针对村居团员青年,组织开展主题团日,鼓励“身边青年”讲学习感受、分享成长故事,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针对机关团员青年深入推进“先领”行动,组织开展“学用新思想·第一议题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认识。全区团员青年开展各类学习累计2200余次,参与32000余人次。

着眼放大效应,抓好重点群体。在面向团员青年学习的同时,注重抓好中小学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学习,推动学习对象广覆盖、深知晓,进一步放大学习效应。组织“国旗下成长”宣讲学习总书记回信专场,用庄重的仪式感、强烈的参与感厚植学习的深度。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面向全区少先队员推出“队员们,集合啦!‘四史’学习章等你来PK”推文,浏览量达69700次,全区27505名少先队员争得“四史”学习章。创设党团员“四史”云课堂,面向青少年推出《时代赞歌》《飞天之梦》《统一大业》《大难兴邦》《强国之盾》《科技强国》等6节“四史”网课,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与音乐、书画、科技等教学互促共进。

聚焦国家战略 按下跨越发展“快进键”

全区广大团员青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青浦服务国家战略,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大局紧密结合。

立足岗位建新功,攻坚必定有我。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进博会两大国家战略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程建设、青东联动发展等“急、难、险、重、新”任务,组织开展“青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青春助力进博会”“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广泛组建“号、队、岗”等各类“青”字号创建集体21个,在项目建设、动拆迁、三大整治等攻坚一线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引领青年在实践中比才能,做贡献,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奋勇担当助创全,汇聚青春力量。围绕服务青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开展“上善先锋行·创全Let’go”主题活动,组建由50余名敢担当、善作为的青年党员干部、团干部组成的青春专班,全情投入青浦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组建百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青春助力创全“百团攻坚行动”,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测评体系任务清单,开展百次入户宣传,争取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以测评点位为主战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用志愿服务掀起全民创全热潮,为“上海之门”增添文明底色。

围绕中心聚人才,汇智青浦发展。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全力推进青年英才开发计划、“千帆行动”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青浦跨越发展的专业优势。做实做深“扬帆回青”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以大学生社会实践、青年就业创业等为切入点,凝聚优秀青年人才,助力青浦跨越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一网统管”、招商引资、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组建由70名来自各行各业青年专家学者组成的跨界青春汇智团,在与群众、企业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中,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改革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梳理形成调研报告7篇,累计5.2万余字,为青浦跨越发展提供青春方案。

注重载体创新 把好学习方向“生命线”

充分发挥青浦红色资源优势,创新形式载体,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提供资源和便利。

打造随时随地的云上课堂。为让团员青年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在“青春青浦”微信公众号上设置“四史”学习每日打卡小程序,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专题学习,开展线上PK,充分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充分依托“上海干部在线学习”“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组织团员青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开展专题学习。

用好青言青语的新兴媒体。开设《先领·青湃》“学习总书记回信专栏”,用青言青语分享学习感悟和心得。开辟学习教育新渠道,夯实“青春青浦”+“青之声”媒体矩阵,推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VLOG,将总书记回信精神转化为青年喜闻乐见的“小故事”。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线上观看“我们战在‘疫’起——示范区战‘疫’之声”情景党课、“牢记初心使命 服务国家战略”“四史”知识竞赛决赛、青浦区纪念建党99周年座谈会等活动,进一步拓展云上学习广度和深度。

开展又红又潮的多样党课。用好青浦特色红色资源,围绕青浦“四史”上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分别以“烽火时代中的红色记忆”“峥嵘岁月中的改天换地”“改革奋进中的敢为人先”“全面跨越中的发愤图强”为主题,录制4集“四史”微党课,讲好青浦四个时期的鲜活故事。推出80后“讲党史、映初心”6集微党课,推出《青浦区“上善初心课堂”“四史”学习教育党课清单》,打造广受团员青年欢迎的“网红”系列微党课。

胡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