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开启“蓝天白云” 是不是台风要来了?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晴好天气让市民也有了好心情。青年报记者 周紫薇 摄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本报讯 昨日小伙伴的朋友圈,是不是都被“天空大片”刷屏了?这么美的天空是怎么形成的呢?不少小伙伴自然而然地想到台风是否要来了。

记者从上海气象台获悉,自副热带高压北跳之后,海上已出现了台风胚胎,但第3号台风的生成已经赶不上7月了,7月“空台”成定局。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依然在难产中,和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相距已超过40天。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显示,8月2日前后,南海北部将有热带低压活动,并可能发展为台风。

昨日申城的蓝天白云,从风况分析,主要受东南风影响。这种风来自海上,不仅洁净清新,而且由于海面温度比地面低,还能给炎热的大地降降温。

通透清洁的东南风吹来,让城市的空气质量、能见度大大提高,才有了昨日的蓝天白云。另一方面,东南风富含水汽,水汽蒸发到空中就会变成云。所以刮东南风时,云的数量会大大增加。

此外,“水晶天”与副高的位置和强度有很大关系,如果申城处在副高中心偏南位置,副高脊线的南侧一直是东风环流,则近地面主导风向为东风或东南风;如果被副热带高压中心直接控制,此时吹的是西风,自然把陆地越吹越热。

空气质量转好,不过高温依然延续,本周末最高温预计35℃。记者从上海气象台获悉,下周初水汽条件会好些,更容易出现降水,下周每天最高温预计仍在35℃高温线“徘徊”。温馨提示,小伙伴们还是要注意防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