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经济”推动上半年游戏业繁荣

上海“电竞之都”“游戏创新之城”建设突飞猛进

青年报记者 郦亮

    论坛现场。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上半年中国游戏产业逆势增长,成绩单令人惊艳。这是昨天先期在浦东嘉里大酒店举行的2020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上透露的信息。作为第十八届ChinaJoy的高峰论坛,今年的数字娱乐产业大会透露出来的信息,让人们对下半年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抱有期待。而最受玩家期待的ChinaJoy展会今天到8月3日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今年展会注重体验行,有千余款全球顶级游戏和4万余台游戏体验机对玩家开放,成为真正互动娱乐盛会。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上半年游戏产业逆势上扬

上半年中国很多文化领域都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是在“宅经济”的推动下,上半年中国游戏产业逆势上扬,成绩喜人。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秘书长敖然昨天在高峰论坛上透露,2020年1到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394.93亿元,同比增长22.34%,这个增长速度已经超越了大部分行业。

敖然将此归因于游戏在“社交有效替代”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刻,很多人居家抗疫,为了弥补社交的不足,打游戏成为不少人的选择。据高峰论坛上发布的《2020年1到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近6.6亿人,同比增长1.97%,即增长了约1271万人。

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游戏产业还是受到了疫情的一些影响,包括研发速度放缓、办公效率降低、成本增加等。为了应对这种不利局面,中国游戏企业的办法是扩大内需和“网游出海”。敖然表示,现在本土原创游戏已经成为中国游戏市场的绝对主流,上半年1394.93亿元的销售额中,中国自主研发游戏的实际销售就达到了1201.4亿元,同比增长30.38%,较去年同期增加279.97亿元。由于中国玩家数量庞大,吸引了他们的关注,中国游戏产业也就占据了主动。

“网游出海”在今年上半年也大显神威。《2020年1到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在海外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达75.89亿美元(约合533.62亿元),同比增长36.32%,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其中美国市场占28.23%,日本市场占23.26%,韩国市场占9.97%。也就是说,中国的游戏在实现国人“社交有效替代”的同时,也在满足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们的社交需求。

上海“电竞之都”建设提速

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直接推动了电竞市场的扩大。《2020 年1到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 719.36亿元,同比增长54.69%。中国电子竞技用户持续增长,用户规模为4.8396亿人,同比增长9.94%。应该说,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上海的贡献。

正在建设全球“电竞之都”和“游戏创新之城”的上海,近年无论是游戏还是电竞都已成为全国重镇。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昨天在高峰论坛上透露,上海游戏2019年的销售额达到802亿元,同比增长12.3%,占全国总量的34.7%。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地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也成为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游戏创新之城”之路上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上海作为中国游戏电竞重镇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王亚元表示,今年上半年的疫情给上海的“电竞之都”“游戏创新之城”建设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此,上海及时推出了文化企业纾困20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电竞企业,优先予以资金扶持;鼓励电竞企业进行线上比赛,参照线下赛事标准给予资金支持;加大力度对原创游戏产品扶持等。这一系列举措巩固了上海作为国内游戏产业发展高地的位置,其提升了上海作为“文化”码头交流辐射的作用,随着产业研究院落地,上海游戏产业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契机。

王亚元说,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地上海向业界和社会传递的一个更加明确的信号就是——中国游戏产业发展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行业更加规范,更加注重社会效益社会责任,“游戏创新之城”的建设将进一步深入。上海市的企业在这些方面将能够得到更多的指导,也会出台电竞的行业标准,上海也会参与其中,这对上海提升研究能力,更好地布局未来发展,建设“全球电竞之都”都会有很大助益。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S1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落地上海之后,明年的S11也有望继续在中国举办。上海朝着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又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