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促进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万里城实验幼儿园——健康饮食一起来。

    上河湾幼儿园——一起动手来完成:我们的长颈鹿故事。

本报讯 近年来,普陀区结合区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现状和总体安排,围绕特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为基点,持续优化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建设与服务,打造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特色的学前健康教育生态。全区公办园都是上海市一级园,有力满足全区适龄儿童接受公办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构筑充满童趣的成长乐园

成就博学探究的小公民

“为什么我们要戴口罩?”“口罩到底有什么秘密?”万里城幼儿园的“成长小公民”特色课程,不光是在教室里展开,同样在家庭、社会中帮助孩子成长。疫情期间,万里城幼儿园的教师、幼儿和家长借助信息化工具,一起探索孩子们在疫情期间感兴趣的事物,“口罩探究大全”由此诞生。幼儿通过田野调查和自身经验的梳理,学习口罩的相关知识,并且基于学习经验自己设计口罩。

在上河湾幼儿园,“今天我们看什么书?”成为孩子们经常与家长和老师探讨的话题。幼儿园的阅读实践研究是园所特色课程的一部分,孩子们通过阅读书籍《稻子在长大》,提出了想在幼儿园内种植水稻的大胆想法,老师引导孩子们对水稻种植进行思考,帮助孩子制订相关的水稻种植计划,在小农庄中进行实践,最后将实践结果制成大图书。在喜欢的活动中,幼儿化被动为主动,将阅读变成生活学习的一部分,真正爱上了阅读。

美墅幼儿园中的“气象站”颇受孩子欢迎。气象站的存在,让孩子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探索自然,观察万物生长。幼儿园在气象科普教育活动中,选择12个与幼儿生活密切相关的数据,幼儿通过观察记录,了解到影响植物生长的因素除了光、雨水,还和土壤湿度等息息相关。园内还设置了风带、小风车等观测器具,幼儿随时随地都能观测和感受自然的奇妙之处。如“我们的身体”课程板块下的“人体日晷”,孩子不但可以了解自己身体的构造,还能做光影小游戏,在玩耍中快乐学习。

推动幼儿膳食健康管理

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随着普陀区对幼儿健康教育生态的建设,如何优化园所的膳食管理,帮助幼儿建立起健康的饮食习惯,促进保教质量的整体提升,成为了各园建设的重点。

万里城幼儿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社会资源,借助社区医疗资源,邀请医生奶奶入校园,给孩子讲解食物的营养价值和功效,纠正幼儿不良饮食习惯;建立大厨叔叔陪餐制,让大厨叔叔进教室,了解幼儿的想法和感受,科普浅显的营养知识等。通过各色的主题系列,如“假期饮食记录表”“亲子互动小课堂”等,携手家长帮助幼儿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活力成长。

美墅幼儿园膳食管理建设同样富有特色,以“春肴”“夏飨”“秋馔”和“冬膳”,四季划分主题内容;“春分”要竖鸡蛋,“惊蛰”可以吃生梨银耳枸杞根,“夏至”避暑来吃面……结合二十四节气和传统文化打造的“健康知食节”,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幼儿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了不同时节的文化饮食习俗,吃得健康又涨知识。豪园幼儿园在“健康小厨房”内,每周都会开展特色自助餐活动,长期起来,幼儿养成文明用餐礼仪,愉悦地感受着美食文化。

孩子的视力好离不开充足的饮食营养。上河湾幼儿园在膳食管理上也下足了功夫,定期组织家委会开展食堂食品安全检查活动,还会让孩子评选哪位大厨烧的菜更好吃,丰富幼儿营养菜肴品种,鼓励家长共同参与到幼儿园日常膳食的管理,让孩子在园在家都吃得营养又开心。

家园携手培育良好品性

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普陀区在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规划”中对幼儿德育教育提出要求,不仅要渗透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也要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笔者来到豪园幼儿园时,正遇上老师与班上孩子一起,在“家园小护照”上贴品性宝宝贴纸,小小的护照有着大大的学问。小护照直观有趣,围绕着“尊重、友善、勤俭、守信”四个培养要素,从小班到大班,设计了幼儿发展相适应的系列任务,鼓励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

孩子们在真实情境中感知体会,阅读绘本《怕浪费婆婆》时,明白了资源不浪费;去超市开展小调查,懂得了在言行上尊重劳动者,“品性养成”教育从园所延伸至家庭,拓展到社区,融入幼儿生活点滴,存进孩子身心和谐发展。王梓辰家长说道,“小护照中丰富的实践活动指引,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知道如何去引导孩子。孩子最喜欢的其实是在护照上贴有趣的纸,但这样的做法鼓励了孩子不断进步。”

后记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不断增长;而伴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对学龄人口预测、学校规划布局和教育资源扩充等更是提出新的要求。未来,普陀区在学前教育三年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出,将会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与配置,进一步彰显具有普陀特色的学前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普陀学前教育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