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从事世赛项目的一线技能人员

以匠心讲述中国“匠人故事”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编者按:世界技能大赛是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多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技能小将。2021年第46届世赛将在上海举办,为了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匠人故事”,展现我国职业技能培训成就和水平,自本期起,《乐业周刊》带读者一起聚焦将世赛项目灵活应用在生活中的一线技能人员,倾听他们在岗位上坚守、磨砺和成长提升的点滴故事。

日前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在沪正式揭牌成立。各方的选拔和准备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世界技能大赛各个项目在实际生活中有哪些职业应用?本期我们走近焊接、水处理项目的职场人,听听他们的技能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经历。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焊接小将

奋勇向前,让青春在焊花中闪耀

90后小伙郭公关是上海沪工焊接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焊接工艺工程师,技校毕业的他,在日复一日的学习和积累中,逐渐成长起来,开始独当一面。虽然焊接手艺的习得非常辛苦,过程中也难免受伤,但对他而言,这些与焊枪相伴的日子,最为难忘,焊花绚烂中他收获了自信、快乐与满足,也更加坚定未来的技能之路。

学习焊接 要做真正的“手艺人”

“焊接项目是指按照图样要求进行组装,并按照规定的方法和标准进行焊接操作的竞赛项目。”虽然没有参加过世赛,但对于世赛的焊接项目,郭公关讲起来可是头头是道。当年,本着学习一门技术的想法,他进入专业院校,开始学习焊接。

经过理论学习和实际操练,郭公关逐渐入门,爱上了这门工艺。“焊花四溅,有时难免受伤,需要常备眼药水。”尽管如此,好学的郭公关从不觉得苦,也未想过放弃,坚信“先付出,才会有回报”的他,始终如一,勤加练习,逐渐在技能上崭露头角。

进入上海沪工焊接集团有限公司后,他担任焊接工艺工程师,主要负责新产品的前期研发和性能测试。手工焊接方面,他的手艺日益精湛,但机器焊接却让他一筹莫展。如何调整机器参数,进行自动化焊接?“指挥机器人,我没学过,也确实不会。”迷茫之际,师傅程小磊手把手示范、指导他,开展机器人编程和操作。“现在,我完全可以独立编程,控制机器人的行为轨迹了。”郭公关感激地说。

一晃几年过去了,一路走来,他始终向着心中的焊接目标不断追求。工作中,火花四溅,难免被焊花烫伤,手上、胳膊上、脚上都留下了多个伤疤,但对郭公关而言,每天穿着工作服,戴着面罩,手提焊枪进行操作,就是他最爱的工作。尤其疫情期间,做好防护的同时,他与同事们精益求精,保障项目保质保量完成交付,获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传承创新 向世赛冠军看齐

“我最敬佩的是世赛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曾正超。”第46届世赛将于明年在上海举行,焊接也是世赛项目之一,作为从事该技能工作的一线从业者,郭公关的内心一直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曾正超”。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举行,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曾正超,以焊接项目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该项目金牌,并被世界技能组织评为中国队唯一一个国家最优选手奖,为中国在世技赛实现金牌零突破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可能人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曾正超夺冠后的光环,却鲜有人知这背后的付出与不易。”最让郭公关感动的是,从山里的孩子到世界冠军,一路走来,曾正超谱写着自己有关执着与梦想的故事。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每当工作疲惫、难以坚持的时候,郭公关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曾正超刻苦训练时的场景。“他将坚韧与斗志化作攀登的动力,以内敛与细致磨炼精湛的技艺,让焊接的每一道工艺和模块,都成为赏心悦目的艺术品。”对郭公关而言,焊接所留的疤痕是焊接技能工作者的努力见证,也是追梦少年闪耀青春的真实写照。

“我也要继续扎根自己所热爱的焊接领域,发挥工匠精神,传承创新,持之以恒,做到极致。”谈及未来的技能之路,郭公关的眼神里写满了坚定。

【世赛寄语】

希望选手们在世赛舞台上能够一展所长,勇得桂冠。我也将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将焊接技能发挥到极致,为第46届世赛呐喊、助威!

水处理选手

持之以恒,打好“碧水保卫战”

作为上海市城市排水监测站有限公司检验室检验员,95后李雨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第46届世赛的选拔比赛。备战的艰辛不言而喻,但对他而言,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理应竭尽全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打好“碧水保卫战”,做水环境的瞭望者。

责任在心 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中学时期,我常常看见一股股污水裹挟着臭气冲向家乡的母亲河——安徽淠河。那个时候我就在想这些污水从哪里来?对环境的影响如何?应该怎么治理?”带着这些疑问,李雨于2014年考入了上海电力学院环境工程系,开始进行系统化的学习。其间,他不仅学习了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等基础知识,也通过水污染处理设计、工程探究等实践课程进一步了解了保护环境的必要性、严峻性和挑战性。而之后在污水厂实习、参观环博会的经历,则更加坚定了他想要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

毕业那年,怀揣梦想的李雨进入了上海市城市排水监测站有限公司,担任检验室检验员。在工作中,如何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他看来,书本上的知识,可以用来处理一些较为常规化的问题;但在实际的工作中,则常常会遇到各式各样棘手的问题。“需要不断推敲、请教、研究,这更多的是学会独立思考的过程。”

慢慢地,在日复一日的磨炼中,李雨逐渐成长起来,开始在一些项目中崭露头角。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去年10月份的新项目扩项中,首次涉及到需要在一种方案中对57种挥发性有机物进行分析,同时需要使用数台精密仪器设备,而样品前处理更是影响准确度和精密度的拦路虎。“这对于刚刚入职一年的我来说,挑战很大。”最终,李雨和同事密切配合,经过一个半月的请教学习、不断改进和反复验证,顺利完成了方法的验证并通过了评审,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水质环境方面的检测能力,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备战世赛选拔赛 做水环境的瞭望者

技能比武和竞赛是互相切磋、提升技能的有效方式。去年,在公司组织的2019年度职工技能竞赛活动中,李雨发挥出色,一举获得了化验员比武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今年,他又踊跃报名参加第46届世赛水处理技术项目选拔赛,历经三轮集训、两次选拔,成功入选上海市行业代表队。

“这段时间,我每天白天都在各个水厂或者兄弟单位进行项目模块训练,晚上则认真总结、梳理具体运行中可能遇到的故障以及如何排除解决等,尽量做到万无一失。”谈及备赛期间的状态,李雨感慨万千。尤其训练过程中,教练讲述的第45届世赛水处理技术项目金牌选手曾璐锋的先进事迹,让他备受鼓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坦言,将以世赛冠军为榜样,精益求精、吃苦耐劳,通过不断练习将每一个动作做到最好。同时,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将探索精神融入到高效训练中去。此外,还将坚定信念、放宽心态,积极应对挫折与失误,用良好的心态打好每一场比赛。

能够参加世赛选拔,李雨深感荣幸,但他也清楚后面的路还有很长。一步步稳扎稳打的同时,还需要沉着冷静。“我要尽量做到最好,学有所用,做水环境的瞭望者,为建成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世赛寄语】

第46届世赛即将在上海举办,技能的号角已经吹响,我衷心祝愿上海能够办出特色,展我华夏风采;也祝愿中国健儿能够赛出水平,挥洒民族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