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成果展开幕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本报讯 27块电子画屏上,25套学生的3D数字游戏艺术作品轮番播放……近日,世界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上海基地作品成果展亮相上海海派文化中心,彰显精湛技艺的作品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流连忘返。

据了解,举办此次成果展,旨在将上海政府及基地一手培养的技能人才向社会展示,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学习技能、体验技能、爱上技能的社会氛围,同时也为第47届世赛储备选手团队。

开幕式上,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数码艺术学院陈洁滋院长、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数码互动娱乐专委会林大为秘书长分别致辞。他们从校企两个角度阐明了如今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以及以赛带练、产教融合,致力于培养对国家和行业有用的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的举措等,干货分享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在集训队里的训练,是扎扎实实提高技能水平的一段难忘时光。疫情期间,我们也在教练的指导下抓紧练习、不断进步。”来自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动漫设计与游戏设计专业的选手们也上台分享了他们在训练期间的收获与感悟。在7月初举行的选拔赛中获得本市第一名的吴嘉馨难掩激动之情,她一边回忆训练时光,一边表达着对教练的感谢。

班长徐城阳则感慨地表示,一年多前,作为刚入学校的新生,他们抱着对3D数字建模的兴趣以及“多学点很有用”的想法参加了选拔。谁知,这一尝试完全改变了自己的大学生涯。据了解,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要求选手熟悉游戏设计生产流程,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概念设计、3D建模、展UV与绘制贴图、绑定动画与引擎输出并展示游戏效果4个模块的工作任务,赛程为4天,累计比赛时间为22小时。“集训期间,我们几乎每天从早到晚全神贯注地坐在电脑前训练,除了习得了一技之长,还找到了自信,收获了一份拼搏努力的青春记忆。”

他们的分享也让现场的学生获得了极大的鼓舞,工艺美院2019级游戏设计专业的许露即是其中之一。展览现场,她仔细观看学长们的优秀作品,揣摩其中运用的技术技能,也下定决心:“新学期开学后,一定积极参加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的选拔,努力走得更高、更远。”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0日。展览期间每天9点至16点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