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由青年掀起的绿色风暴

你的旧衣服有没有回收? 你的服装是否用再生材料制作? 你服装的染色过程有没有造成水污染? 有机棉究竟是什么? 这些问题都和一个热词有关——可持续时尚,而它日益成为时尚行业的关注热点,也成为越来越多青年坚持的态度。

04

你的旧衣服有没有回收?你的服装是否用再生材料制作?你服装的染色过程有没有造成水污染?有机棉究竟是什么?这些问题都和一个热词有关——可持续时尚,而它日益成为时尚行业的关注热点,也成为越来越多青年坚持的态度。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从展品到道具,都要可持续

由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主办的2020关爱未来可持续时尚作品展暨国际学术周在上服创意园举办。展厅位于创意园区的顶层,电梯无法到达,需要拾级而上。当人们想要看展,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就从爬楼梯这件事情开始了。入口处,由一个个木头衣架所组成的艺术装置特别显眼,犹如一只只飞翔在森林中的小鸟,让人心旷神怡,思绪万千。

本次展览空间由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时尚室内设计专业教师郑念明与马琳设计。展览形式也是可持续时尚的一种创新尝试,所有展架均用竹子制作,印刷品全部采用无水环保的数码印花,展示的布料也能重复利用,整个展厅没有任何对人体有害的装修气味。“我们就是想以竹竿作为道具,以重复使用的布料为内容,两者有机组合,凸显‘可持续’的环保主题,也重构了在布和竹之间的无限想象。”郑念明说道。

展览现场,一幕幕白布、一根根竹竿和一只投影仪搭配使用,灯光通过投影仪照射在幕布上,各种色彩和影像,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帘幽梦”的世界。设计师从中国古建筑构件——柱础得到灵感,将石制的凹形部件作为展架的基础,既稳定、结实,又尽量减少了布展对于场地的破坏。竹子本身就是旧时衣架的原料之一,上海的老弄堂里横七竖八的晾衣竹竿也诉说着时代的故事。

反思、缩减、循环,可持续创新的主要方式

据悉,该展览及研讨会为上海市经信委支持的时尚产业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在国家科技部外专项目的平台上,与爱丁堡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时尚学院、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的可持续时尚教学科研与中国的时尚产业联动,从可持续时尚教育理念出发,联动文化、设计、材料、工艺、生产、品牌、消费等各环节,提出反思、缩减、循环、重设、再用的可持续时尚系统创新构架。

再用展区呈现了东华大学与雍福会、康得思酒店、开开集团的合作项目,通过毕业设计大赛、项目制课程教学,实践二手衣、废弃纺织品重用再生的可持续设计理念。反思展区从消费意识、设计思维、品牌主张、材料、工艺各层面来反思让时尚更可持续的模式,呈现了东华大学、爱丁堡大学、阿姆斯特丹时尚学院、拉萨尔艺术学院开展国家科技部外专局“基于中国时尚产业链的可持续时尚系统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成果,呈现了在中国、英国、荷兰、新加坡等地的可持续时尚的项目制教学。缩减展区讨论了设计与制造更能持久使用,并减少碳排放、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的可持续时尚。循环展区呈现了时尚材料通过再利用或回收利用的方式不断使用,以创建一个没有废弃物、无填埋的时尚系统。从技术层面而言,形成闭环的新材料是其核心。

降低时尚产业的碳足迹

展览中,来自东华大学团队的产品设计运用了服装全成型、3D打印、数码印花等数字化设计与制作工艺和技术,探索降低时尚产业碳足迹的路径;ICICLE与Klee Klee品牌的展品致力减少产品制作过程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以不染色产品来倡导保护自然的意识;可持续时尚的先锋品牌“再造衣银行”实践了RPET等再生材料的时尚应用,朗格陈(Langer Chen)将再生材料与功能性纺织品复合创新,推出环保“全天候服装”系列。“现有时尚系统中73%的成衣最终被填埋或焚烧,回收利用率低是时尚产业造成环境资源浪费的重大挑战,升级再造已成为时尚产业为时尚产品提供再生生命周期的重要方式。”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院长李峻博士介绍说,“这是国内学术界第一次系统梳理可持续时尚体系,从可时尚教育理念出发,联动文化、设计、材料等各个环节的关系,提出的反思、缩减、循环等的可持续时尚解决方案,将可持续时尚教育与品牌创新联动,为构建全球可持续时尚生态体系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重设、再用,探讨环保材料的更多可能

基于传统手工艺在时尚产品中的重新设计,已成为国际可持续时尚品牌的关注焦点。传统手工艺既是少数民族传承文化的载体,也降低了大规模机器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并能促进欠发达地区弱势人群就业与发展。来自爱丁堡大学的“飞行学者”Victoria Ho发起的Fash-ion4freedom项目,通过与手工艺工作者的密切合作,探讨不同可持续性环保材料的设计潜能和文化价值,也为生产搭建起更具可循环性的供应链体系。Klee Klee的Naze Naze系列亦助力了独龙族的文化保护。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配合防疫要求,本次国际学术周的多场研讨会均采用直播形式举办,分别从重设-非遗传承与可持续时尚创新,缩减-羊毛与可持续创新,循环-可持续职业服的未来,再造-可持续时尚商业空间创新,反思-国际可持续时尚未来等五大方面展开探讨,共有5场,20余名国内外学者、企业家和设计师分享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