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羊羊”治愈宅家的日子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房间里的小羊”系列运动器械。 本版受访者供图

    何鲜和工作室的小伙伴一起去河北南宫市做原材料的调研。

    工作室最近开发的植物“盆栽”设计作品。

    何鲜

    Studio Monana 工作室设计师

洁白的羽毛球拍、乒乓球网、国际象棋的棋盘,还有那些椅子、靠垫、网格小摆件都透着一股清新和暖意。在上月末“设计上海”展台中,这一系列羊毛毡运动器械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作品的设计方Studio Monana工作室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组成,在今年特殊的年份,他们希望通过设计给更多家庭带来更多暖意,也希望更多人感受到设计的力量。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毛毡带来的第一缕期望

去年,在Studio Monana筹备成立的阶段,工作室的成员就希望有一种材料可以作为设计的抓手,在比对了各种各样的材料之后,他们觉得羊毛毡是最有趣的,也最能发挥他们的设计想象力。

但是毛毡这种材质在家具中使用得并不广泛,要做好这些,必须经过对材质的深入调查。而在调查中,设计师何鲜和她的小伙伴们意外地发现,中国大部分工业毛毡都是来自河北南宫市的一个小镇,这一点让他们非常好奇。去年11月,何鲜和小伙伴们坐着高铁来到济南,然后打了出租车来到了这个并不出名的小镇。小镇中的每家每户都有着制作毛毡的机器,而且毛毡是可以百分百回收的,在第一波切割完毕后,剩下来的废料直接就送到机器里重新打散,变回毛,再重新加工成毡,这样的方式非常节省成本。在对材质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工作室先设计了一组座椅。这次的河北之行让工作室的小伙伴们非常兴奋,可当他们正打算施展拳脚时,寒冬来了,小镇的温度降到了零下,机器无法开工,必须等到来年开春。

冲破“疫情”阻隔的“小羊”们

今年1月Studio Monana工作室正式成立,然后……“疫情对我们产生了多大的影响,对于这点,我只能沉默,”何鲜回忆说,“我们设计的第一个作品是一个花瓶,去年参加了巴黎设计周,这个作品也留在了巴黎。但是因为疫情的关系,国外航线都中断了,这个作品在前不久才被带回了中国,接下来会开始发售。”

至于“房间里的小羊”系列,也因为疫情的防控,河北那个小镇持续4个月无法开工,人们只能封闭在家中。“同样困在家中的我们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开始就手边现有的材料,尝试研发,在工厂不能开机器的情形下,使用现有库存进行设计。”何鲜和小伙伴们设计了一系列果篮、包袋、地毯、杯垫等物件,也渐渐拓展到椅子、沙发等家具上。同时因为疫情而造成的隔离也拓展了人们对居家空间的想象。“其中,运动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各式运动器械都使用到网,为何不使用更优雅,更温暖,装饰性更强的材料来制作适合室内空间的运动器械呢?”

StudioMonana 最终将成品应用于“房间里的小羊”室内运动器械系列,设计了羽毛球网、足球网、乒乓球网及国际象棋棋盘。“如果是在以前,说起在家里打乒乓、踢球都是怪怪的感觉,但是疫情期间,很多人都在家里进行运动,‘房间里的小羊’系列也是方便大家在家中进行运动。到现在我们的工作室里还摆放着一个毛毡网格的乒乓球台,大家空下来也会去打一会,”何鲜说,“如果没有疫情,也许这些设计都不会出现。”

疫情的出现确实给工作室的起步带来了许多影响,但何鲜说:“我觉得设计本身就包含了很多意外,今年我们工作室经历了许多意外,但最终的结果还是挺可爱的。”何鲜和小伙伴们也一直关心着那个小镇的情况,听说疫情转好之后,小镇很快加入到复兴行列中,经济也很快复苏了,这个下半年一直挺忙的。“大家都忙了起来,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挺高兴的。”

设计教育让孩子获得更多幸福

“房间中的小羊”系列虽然受到了广泛好评,不过Studio Monana工作室并不希望把设计视角仅仅停留在毛毡系列的设计上,他们也在寻找新的材质,尝试新的领域。何鲜表示,工作室还是会主打小清新路线,而明年的一个重点项目是与植物的盆栽有关,也是面向孩子们的,工作室将和景德镇的园区合作,来推出这些植物设计品。

其实今年Studio Monana就与北京一家著名的美术馆有过合作,通过设计让孩子们去发现、认识植物。“当时我们的理念是每种植物都有存在的价值,它在路边是小野草的时候,别人看不出来它是什么,但是我们希望把它放到盒子里面送给小朋友,让小朋友去认识这些植物。这个设计理念美术馆方面觉得非常好,我们很顺利地就推进了。”

何鲜表示,工作室希望继续去探索关于儿童教育的项目,通过设计的力量,让教育变得更有趣、更鲜活。“我们希望可以激起大家对于自己身处的环境当中那些物体的兴趣,特别是对孩子们来说,如果他们对生活环境多一些关注,对那些植物更喜欢和在意,那么他们也会试着把东西收拾得干净,或者想要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我觉得他们会因此变成一个更幸福的人。”

设计的领域非常之广,而其中理念的传播甚至超过产品的传播,而这也是何鲜和Studio Monana工作室一直努力在做的。

■对话

用设计唤醒美的觉悟

生活周刊:未来Studio Monan团队是否会在毛毡这个材料上深挖下去?

何鲜:从材料而言,肯定会不断更新,我们觉得如果把作品维持在一个面料设计上有点无趣。我们工作室做设计的初心,并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希望我们的设计可以吸引更多人来关注设计这件事情。说到设计,大家可能对衣服、包包这种比较关注,对沙发、椅子这一类的关注比较少,可是你买了一件衣服你可以不穿它,你买了个椅子放在家里,你就要面对它很长时间。我们希望你不用它的时候,它也不会让你感觉太丑,这是我们在设计上的一个思维逻辑。所以我们进行了很多设计研究,我们希望让更多人去关注到这件事情,讨论在设计这件事情上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丑的,什么会让我们真的喜欢和快乐。

生活周刊:当初团队一起把工作室坚持做下去,是不是也是比较看好设计的未来? 或者说在未来人们的生活中,设计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何鲜:其实推出这套“房间中的羊”系列的时候,我们挺忐忑的,心里知道它是有一点前卫的,而不是传统的椅子、沙发之类的。不过之前去了一次西岸艺术展,我们很惊讶地发现“天啊! 怎么有这么多人”,排队入场就排了一个小时。说明国内的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于设计这件事的兴趣越来越浓厚,虽然我们并不很清楚是什么原因使人们慢慢改变的,但这是一个好的趋势。今年“设计上海”是我们第一年参加国内的设计展会,我们受到很多正面的鼓励,这些鼓励完全超出了我们之前的预期。虽然看到我们的作品,有很多人会来问这些是做什么用的,但是当你解释给他们听后,大家很快就能理解。

这是一种氛围,设计的理念已经慢慢植入更多人的心里,也让我们更希望表达一些东西。虽然设计是以成品论成败的,但是有了这样的氛围,好的作品是不会被埋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