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会落幕,但书香不会散场

艺术和人文是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底色,上戏艺术书店背靠上海戏剧学院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深厚的艺术底蕴,为申城的艺术人文建设再添“戏剧性”的一笔。

05

艺术和人文是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底色,上戏艺术书店背靠上海戏剧学院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深厚的艺术底蕴,为申城的艺术人文建设再添“戏剧性”的一笔。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书店?剧场?两者都是!

近日,上海戏剧学院迎来了75周年校庆,位于华山路620号的上戏艺术书店也在校庆日当天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著名作家、学者、曾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的余秋雨先生,专门为上戏艺术书店的落成题名。与上戏实验剧场隔了一扇上戏的校门,上戏艺术书店就这样静静地藏匿在一片金灿灿的梧桐树下。华山路上的这一排梧桐树,已经不知见证过多少艺术家在这里诞生,而现在,除了来上戏学习、看戏之外,还可以来看书,这里的文艺气息更加浓郁了。

还未走入书店,一股很强烈的仪式感扑面而来:红配绿,复古配现代,混搭出一种视觉上的戏剧冲突。一扇扇透明的玻璃落地窗边,是一条条被挽起的红色幕布,一扇扇窗子仿佛一个个舞台,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精彩故事。而窗前那些簇拥着的鲜花,则为日渐萧瑟的冬日增添了些许温暖。

“其实早在去年七八月份的时候,学校就有开设书店的想法了,经过一年多的调研、筹备,选择在12月开张也是为上戏75周年校庆献礼。”上戏艺术书店负责人盛思梅说道,“根植上戏文化、辐射周边社区、提升文化氛围,这里不仅是一个书店,也是一个文化艺术的交流场所。”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在这个开在寸土寸金的华山路,原本体量就不是那么大的书店里,还特地分别开辟了一个可以容纳二三十人和一个可以容纳五六十人的互动区。

书籍、文创、咖啡,还有……

书店将定期邀请文艺圈里的大咖们前来做各种各样的主题分享活动,12月13日晚上,上戏艺术书店人文沙龙就将与大家见面——从戏剧艺术到影视作品,一直是上海戏剧学院的专长,而戏剧的源头诞生于古希腊的悲剧,其中对于个人命运的思考,无论在文学界还是艺术界都是长盛不衰的演绎和表现的主题。本次沙龙特邀武汉大学赵林教授前来和大家共同探讨古希腊悲剧与近现代戏剧的衍变关系。虽然沙龙是有名额限制的,但是如果没有报上名也没有关系,届时还可以通过观看直播,同步分享其中的深度哲思。

除了人文沙龙,今后上戏学生们的优秀作品展演活动,无论是静态的设计还是动态的表演,也将在书店里举行。所谓破墙出圈,上戏艺术书店打破的不仅是物理上的距离,更是专业知识与日常生活的隔断,让更多的艺术思潮可以逐渐融入到普通民众的认知范围中,从走近艺术到走进艺术,从感受艺术到享受艺术。

上戏艺术书店共占地400平方米,坐拥7000余种图书,20000多册书籍。一进门最显眼的两个书台上,左边的主要是戏剧类的,里面包括由现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最新主编的《中国城市文化报告2018—2019(长三角卷)》《剧场管理:艺术学理论的新视界》以及曾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余秋雨的诸多代表作。另外,全国艺术学类核心期刊《艺术管理》也可以在这里找到,这样的专业期刊,原本以业内读者为主,如今,普通读者也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接触到,无疑是为他们打开了另一个艺术世界的大门。

而右边的主要是影视类的,集合着许多著名导演的著作,也有一些有关电影赏析的书籍。

书店里上演的不落幕剧情

有一本书的名字格外引人注目:《无法上映的54部电影》,它的封面上写着:“有些电影只能在书里看”。内容主要是包括斯皮尔伯格、希区柯克、王家卫、宫崎骏等著名导演的那些几乎注定伟大却最终与观众无缘的电影所留下的资料。其实,许多戏剧也只能在书里看:对于观众来说,戏剧更多的就是看戏,但是对于从业者来说,舞台上的呈现只是最后一个步骤,而在这之前的每一种工种,都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做大量的案头工作,才可能成就一部完整的剧作。这些文字,有的成为了工作笔记,有的汇成了书籍出版,通过阅读,可以对戏剧有更深层次的解读。所以,戏会落幕,但书香不会散场。这些涵盖着编剧、导演、设计、艺术概论等方面的专业书籍,为读者汲取舞台背后的养分,无论是工作方法还是创意思潮,为读者提供了大量的灵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书店里还准备了一个儿童读物区域,不要觉得奇怪——上戏的对面就是儿艺,所以小朋友们看完戏记得还可以来看看书,艺术细胞与读书习惯,都要从娃娃抓起呀。另外,以各种戏剧元素为主题的文创产品也特别受欢迎,眼罩、围裙、茶包、徽章、行李牌、环保袋、马克杯、文件夹……覆盖了日常生活中的各个细节。店员说,经过一个周末,几乎都要卖空了,正忙着补货。

除了书籍、文创与咖啡这三个当下时髦书店的标配之外,总觉得这个书店哪里还有特别的魔力,让人不舍得离开,却又一下子说不上来。终于决定起身离去,回望,位于书店楼上的那个半圆形阳台让我猛然想起了朱丽叶的阳台,是入戏太深吗? 不是。因为本来就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生活越是匆忙,越是需要有一个地方可以沉淀自己,那些剧本里的故事,影视里的场景,不正是一面面镜子、一个个寓言吗? 不舍得离去的原因是,书店,就是那个让身体等一等灵魂的安心之所。

魔都

最美书店

[TIPS]

除了可以买到这些经过精挑细选的专业书籍之外,这里还可以借书。在书店的走廊尽头,有一个借阅区,以原版书籍为主,只要花费200元,办理一张有效期为一年的阅读卡,就可以不限次数地借阅图书,对于预算不多的年轻人来说简直就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