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锋委员建议:空气监测污染防治长三角协调向前进

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记者 范彦萍 全国两会已接近尾声,记者从市政协提供的提案名录上看到,目前提交提案数量最多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他一口气提交了8份提案。从他提交的提案内容上可以看到,竟然有3份是和长三角一体化相关的。

钱锋的第一份提案和长三角的一体化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有关。钱锋建议,整合长三角地区现有空气质量监测资源,依据各站点功能属性、区域定位和各地市需求,先期组建示范城市如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空气质量联合发布网络平台。

钱锋还建议,在建立一体化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媒体向社会统一发布长三角区域主要城市空气质量信息,同时可查询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和历史数据,通过公众监督,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环境空气质量。

钱锋的第二份提案和长三角大气污染防治有关。他建议,开展移动源污染防控协同立法。三省一市在明确基本立法原则的基础上,开展移动源污染排放协同立法工作。

他还建议立法规定,长三角地区销售的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内河船舶应当安装远程在线监控装置。

钱锋的第三份提案是关于推进长三角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的。

他认为,我国虽是多种大宗商品全球最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但在国际市场上缺乏一定的价格话语权。作为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圈之一,长三角地区虽具有良好的金融和产业资源优势,且具备能源、化工等多个区域性大宗商品期、现货交易中心,但在国际化、广度、深度、规模等方面仍存在明显短板,为此,亟需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框架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