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了时间不够用 不报心里又没底 家长其实很纠结

孩子这辅导班到底要不要报?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当报班成为“一窝蜂”,多少非理性夹杂其中。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你家孩子报班了吗?报了几个?家长聚集的地方,“报班”总是热门话题之一。本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原则,很多家长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给孩子报辅导班,但报了辅导班就“万事大吉”了吗?而近日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公布的“上海基础教育阶段家庭教育投入状况调研报告”显示,上海中小学生报学业类校外辅导班的规模还是很大的。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事实上,很多家长对要不要给孩子报班很纠结。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形势所迫

班里几乎人人报班 每月补课费近1万

“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都报了!”说起培训班,高一学生家家的妈妈张女士显得很无奈,“没办法,班里同学几乎人人都报培训班,(自己)不报不行。”她表示,双休日家家都是奔波来往于各个培训班之间,非常疲惫,“一节课2小时,还要赶场,不要说孩子了,家长都很累。”

张女士坦言,她不想孩子这么累,给孩子报班也不是攀比,纯粹是“形势所迫”,“进了高中高考的压力就摆在那儿,其他同学都在外面学,而且学校里老师讲得也很快,只能在外面报班。”她透露,孩子每个月光学科类培训班的补课费就有近1万元,“他自己非常喜欢编程,所以还报了一个编程的班,加起来费用就超过1万了。至于学了好多年的乐器,已经停了,根本没时间。”

报了这么多培训班,到底有效果吗?张女士表示,培训班对于提高孩子的成绩还是有用的,而这也是让她纠结的地方,“和其他家长聊起来,大家也都吐槽上培训班的事。现在等级考都是按比例来的,大家都补,成绩都提高,到最后很可能是花了大把的时间、金钱,最终效果却是一样的。”

初二学生小月每个周末也都安排了培训班,基本都是学科类的,“班里同学上培训班的情况还是很普遍的,除非特别差的学生。”小月表示,自己选择的都是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的提高班,“我在这些学科上学得还可以,报培训班也是想进一步提升一下,中考时在这些学科上多点优势。”

>>>身不由己

小学生补课也常见 最多时报3个数学班

相比学业压力更大的高中生和初中生,小学生上培训班的情况也很常见,五年级的小顾就已经上了四年培训班。“我们是一年级寒假开始上培训班的,当时已经算晚的了。”小顾的妈妈朱女士说,因为家里老人是教师,所以孩子进入小学前从来没上过培训班,“进小学家访时,老师询问了有没有上过培训班的情况,最后发现我们是唯一一个没上过培训班的。”

“摒”到一年级寒假后,朱女士终于还是给儿子报了数学和英语的培训班。“学校里的考试,最后有10分的拓展题,都是很难的,不学做不出,而且他也很喜欢数学,所以就报了。”朱女士说,儿子报的数学班是高端班,会学一些奥数的内容,“有些思维方法学校里是教不到的,做难题的话也就找不到切入点,而一旦学会了这些方法,也就找到了突破口,他是个很喜欢竞争的孩子,所以在培训班学得挺开心的,能认识很多同样对数学感兴趣的小伙伴。”

朱女士坦言,最多时小顾曾经同时报过3个不同难度的数学班,后来根据学习情况退了2个,“我们上的英语班也是高端班,也是学一些更深的内容,但可能还是和兴趣有关,效果就不如数学。”朱女士认为,对于学有余力或对某一学科特别感兴趣的孩子来说,在校外上培训班无可厚非,“学校教的内容都是基础性的,在掌握学校所教内容的基础上,如果对某个学科特别感兴趣,可以到校外进行提高,这也是一种促进学习的动力。”

三年级的乐乐此前也在外面报了英语、数学班,但目前都已经退了。“每天光完成学校的作业就已经弄到很晚了,周末再赶场跑培训班实在太累了,我们觉得还是先把学校教的内容巩固好再说,所以就把外面的培训班都退了。”乐乐爸爸说。

[业内观点]

培训班报不报还是要视情况而定

对于培训班要不要报、怎么报,不少教育业内人士都认为,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不同,家长考虑培训班问题时,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来定,切勿盲目选择。

“同样是上培训班,有的孩子上了之后有提高,有的孩子上了反而成绩下降了,所以上不上培训班还是要因人而异、视自身情况而定。”一位小学校长表示,有的家长看到班里其他孩子报补习班了,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也给孩子报,这种盲目跟风的报班不但对学业提高没帮助,反而容易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对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重要,如果学习习惯不好、学习态度不端正,报再多的培训班效果也不大。”

一位教育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外面的培训班五花八门,有同步班、提高班、尖子班等各种类型,但上培训班并不是越多越好。“适不适合孩子很重要。”她表示,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各有不同,有学有余力的、有想巩固基础的,也有想补差的,因此要给孩子选择适合的培训班,“孩子想不想上培训班也很重要,如果他对培训班是抵触的,硬给他报反而容易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