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等工作

提升减负实效和基层干部群众感受度

本报讯 市委常委会昨天下午举行会议,听取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汇报,研究科创中心建设、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统筹,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细化落实举措,加强督促检查,完善市级部门事务下沉街镇准入机制,严格落实居村协助行政事务和居村挂牌清单管理,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切实提升减负实效和基层干部群众感受度。

会议指出,要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主攻方向,以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牵引,依托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和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努力破除制度瓶颈,充分发挥上海优势,在创新突破上闯出新路,推动科创中心建设在新起点上迈出新步伐。要强化大科技理念,更好发挥各类创新主体作用,引导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科创中心建设。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要清醒认识超大城市治理的复杂性,始终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中、抓在手里,狠抓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城市安全风险防控,依托“一网统管”,用好现代科技,及时排查处置风险隐患。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形成多元共治格局。

会议指出,要坚持严字当头,把“四个最严”的要求落实到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各方面,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持共治共享,凝聚强大合力,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做好科普宣传,及时回应关切,努力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药品安全城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