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在历史的画卷里 树起青年之榜样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昨天迎来了大结局。经过艰苦的探索和牺牲,那些年轻的革命者终于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开始了新的历程。

《觉醒年代》的那些人物都很年轻,年长一些的如陈独秀,三四十岁,而像李大钊、毛泽东都是二三十岁的年纪。所以也有人说《觉醒年代》是一部青春片,到处洋溢着活力和激情。

然而就是这样一群青年人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局面。在当今青年人忙着工作购房,还处于父母营造的“舒适圈”中的年纪,这些年轻的先辈已经在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而苦苦寻路,他们忍辱负重,不畏牺牲,砥砺而行,终于迎来民族的解放。

对于那一辈青年革命者,有人说所谓“时代造人”,他们处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历史给他们提出了严峻的课题,他们责无旁贷,只能融入革命的洪流,为民族的幸福而战。但是现在,当初弱小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百年大党,当初积贫积弱的国家正在走向团结富强,那些青年革命者的精神是否还有现实意义呢?

答案是一定的。每个时代都会给每个时代的青年提出新的任务,“战争与革命的时代”是要求为了民族的解放而战。而在现在的和平年代,就是要为了国家的复兴,民族的复兴而奋斗。时代虽然不一样了,但是青年人的任务同样很艰巨。

对于今天的青年人来说,他们虽然不需要像先辈那样抛头颅洒热血,每天面临危险的局面,但同样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以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才能够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才能实现他们伟大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之中,今天的青年人仍然需要前辈青年革命者那份精神的感召,需要继续踏着前人的足迹前进。

在今天的很多重大历史事件的现场,我们都能看到青年一代勇于担当的身影。他们还那么年轻,却已经承担起了建设国家的使命,并且成为了推动民族发展的中坚。在他们的身上,我们分明可以看到《觉醒年代》中那些青年革命者的影子。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100多年,但那份精神依然那样盎然,充满着令人奋进的力量。

这恐怕也就是《觉醒年代》为什么如此触达人心的原因。剧中,百余年前的青年人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经坎坷而一往无前;剧外,今天的青年也被革命历史题材触动,为前辈的峥嵘往事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