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何时“觉醒”都不算迟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本报讯 昨晚,电视剧《觉醒年代》在央视一套全部播完,这部革命历史题材剧质量“惊艳”,引发大量年轻观众的热捧。作为一部革命题材作品,《觉醒年代》已有“破圈之势”。在它“破圈”的背后,是网友的中肯评价:“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有简单粗暴的灌输,不回避曾经走过的弯路、不掩饰曾经遭遇的困难”。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年轻人喜欢开着弹幕看《觉醒年代》。“没有饭圈刷屏,只有良心科普,观看感受非常好。”一位网友这样评价。

圈粉原因

人物还原细节丰满

据视频网站数据显示,该剧90后95后的观众占比是全站基准的1.6倍,成为主要观剧群体。

为什么年轻人开始喜欢看“正剧”?有网友评论说,正是其“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有简单粗暴的灌输,不回避曾经走过的弯路、不掩饰曾经遭遇的困难。”

“这部剧最强的地方就是不要出场人物的一句话,只要通过镜头语言和路人的偶然一两句话就能表现出那个时代。好多好多经典的镜头我都看了好几遍。”网友“游侠CC”刚追完更新,忍不住在社交网站写起了影评。

本片的拍摄手法在年轻人之间“圈粉”颇多。尤其是毛泽东和鲁迅各自出场的亮相,充满着足够丰富的细节,氛围也和他们各自的文章登对。

例如,毛泽东出场冒雨行走在湖南长沙的某街道,一脚踩下水坑,脏水四溅,水牛一如既往地穿行在街道、马背上的军阀巡逻、乞丐趴在地下挑拣充饥的食物、富家子弟坐在高级车内享受美食、卖小孩的穷人、独轮车倾倒、一车鱼乱跳,陷入死亡之前的挣扎之中;而鲁迅出场则蹲在大街古玩摊贩前,后面就是一群人在愚味地抢人血馒头,“国之所以不昌,在于民智未开也”……

上海财经大学的博士生秦佳虹分享了自己的“追剧心得”,她尤其喜爱鲁迅登场的片段:“以人为药,仁已经不能让他们觉醒。但幸好时代的革命除了鲜血横流的牺牲,还有知识分子的浪漫。”

心潮澎湃

回顾历史树立信仰

网友“原谅色霸气”评价道:“这部剧太棒了!终于把以往年代剧纸醉金迷、华丽光鲜的包装扒了下来,将混沌无序、饿殍遍地、丧权辱国的历史困境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在追剧过程中,也有不少网友在网上发起了“追剧日志”,纷纷讨论剧中的留白和史实。

网友skeptic认为,这恰好是导演留给观众的“功课”。“比如,剧集里陈家两兄弟就义画面。这集里他们与父围炉长谈。这时他们与陈独秀的信仰以及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但这集的结尾他们已经作为共产党员就义了。这中间留了大量的空白让观众自己去查阅历史,去思考。”他评价道:“真喜欢这剧的观众可能不是那种在论坛夸夸其谈的人。这剧很多地方要自己去回顾历史默默思考。”

上海政法学院王卓卿同样深有所感,她说:“献身精神远不止克服对死亡的恐惧那么简单。先辈所为之献身的并不只是支持他们的人,更有不理解他们、甚至站在他们对立面的人。但面对如此种种,他们义无反顾。他们着眼于伟大的信仰,着眼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坚持与践行,为我们开辟了一个光明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