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如何再推进?

抓推进 抓落实 抓突破 抓见效

本报讯 上海市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昨天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指出,国际贸易中心是上海城市重要的核心功能,要按照市委部署,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基本建成后再深化,在复杂国际环境中再突破,在新发展格局下再升级,在比学赶超中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抓见效,推动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贸易一头连着海外、一头连着国内,是上海打造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的重要支撑。”龚正指出,要紧扣“提升开放能级、增强枢纽功能”的目标,坚持“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强化制度型开放、数字化转型两大增长动力,深入推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三个结合,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龚正强调,要抓好主体培育,集聚更多规模大、能级高、效益好的头部企业。要抓好平台打造,用好用足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平台机遇,努力实现弯道超车。要抓好新领域拓展,聚焦数字贸易、离岸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消费等,尽快抢占阵地、做大增量。要抓好制度供给,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形成制度型开放新规则、新路径、新安排。

龚正指出,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要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协同推进。要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各类企业扎根上海,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