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航海心理学》课程请来知名校友

搜救女机长走上课堂圈粉无数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受访者供图

为什么这堂课可以“圈粉无数”,不仅教室座无虚席,甚至教室走廊、后排都站满?原来,近日上海海事大学的《航海心理学》课程请来了海大知名校友、中国第一代海上女搜救机长宋寅为大家讲述“女机长成长记”,吸引了“慕名而来”的未来“航海家们”。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高大上”理论结合“接地气”案例

课堂上,宋寅发表以“海空逆行,践行新时代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演讲,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十大救助案例、救助飞行的日常、长跑爱好”等内容,将“高大上”的理论知识,十分“接地气”地与生活相结合,课堂里时不时就会响起掌声。

学生们翘首以盼,沉浸在将要与学姐面对面的喜悦之中。继去年参加示范党课,宋寅又一次回到了海大的课堂。课堂前半部分,谈及“‘ZOORIK’轮救助”等救援案例时,宋寅回忆了自己亲自参与的一次搜救。当时宋寅和救援队员到达现场后,面对渔船甲板湿滑、船员接不到救生绳、火灾烟雾无法使飞机太靠近船只等问题。紧急思考后,他们决定用高绳双人救援,宋寅来操控直升机。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宋寅驾驶飞机以最快的速度接力,救起10名船员。对于这次救援,宋寅说:“这是我们团队合作的结果,每个人都是团队里不可或缺的一员。”

在互动环节,学弟学妹们的热情如热浪般扑面而来。对于学生的提问,宋寅的回答风趣又不失风度,她用“大学要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学习上”“很多事要看个体本身,而不是性别”“要通过努力先成就自己”等话语来鼓励大家,既满足了大家的好奇心,回应了众人的热情,也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让学生切实感受航海文化魅力

《航海心理学》作为航运特色专业课程,是上海海事大学的领航思政课。该课程于2015年由第一位驾船穿越北极的女驾驶员、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副教授白响恩授课,一经开课便收获了不错的反响,“圈粉”无数。白响恩直言开设《航海心理学》这门课程的初心,是想让学生更为切实地感受到中国航海文化的魅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加强祖国‘第二海军’的革命意识,坚定学生未来从事海上工作的信心。”

称自己是宋寅“直系学弟”的刘文豪同学说,通过这堂课,我听着白响恩老师讲述乘坐雪龙号勘察北极故事,随着宋寅学姐一起看阳光穿破乌云点亮广阔海面的风景,一切的一切都坚定了我成为一名航海家的决心。虽然路途是曲折艰险的,但航海的前景是广阔的,作为一名航海人,希望有一日可以驾船走遍天涯海角,览尽世间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