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智慧” 各地区都能未雨绸缪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陈泳均

    青年报见习记者 郭容 摄

说好的暴雨虽然姗姗来迟,却还是如约来袭。恰值下班晚高峰,倾盆大雨将下班族淋个措手不及。据悉,早在暴雨来临前几天,各区就做好了防汛预案。不少区还启动了智慧化自动监测系统。通过智能手段来监测水位、易积水点等,做到未雨绸缪。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陈泳均

徐汇

智慧监测让“神经末梢”更灵敏

徐汇区建管委副主任沈秀观告诉记者,市级警报发布后,第一时间所有预案人员进岗到位,相关单位做好汛期监测,道路巡查。“警报一发布,我们马上对易积水点、高空设施等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有积水情况,相关队伍进行应急处置。”

与以前不同,由于借助了智慧化自动监测系统,整个防汛的“神经末梢”变得更为灵敏了。在沈秀观看来,如果原来主要是靠老百姓举报来发现一些积水点的话,那么现在,随着徐汇防汛防台系统上线,通过和公安联通的探头、水位器等,可以即时掌握现场的雨量水量,对包括道路、下立交等敏感区域进行预警。

“一旦监测到积水情况,防汛指挥部会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单位,及时排水和处置,将积水对居民的生活影响降到最低。”沈秀观介绍说,目前,徐汇区在防汛防台期间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道路小区积水等城市内涝问题,存在发现和处置不及时等现象。有了平台建设通过部署智能感知设备、强化监测预警,实现预警推送、处置闭环,提高智能发现能力,化被动发现为主动发现,提高应急处置时效。比如在龙吴路下立交、衡山路地道以及喜泰路喜泰支路等20余条道路的易积水点,借助智能感知积水尺进行积水深度的监测,为防汛部门快速掌握区域内的积水情况,同时能够实现积水情况下自动报警,依托同步部署的视频监控进行复核,推送信息至排水抢险联动部门进行协同处置,切实提升处置时效。又比如通过安装排水管网监测终端,实时监测管道液位、流速变化,结合管网、管位、标高等情况,实现积水提前预警。同时基于“一网统管”平台的视频资源,实时掌握道路及小区周边动态,及时将报警信息推送至防汛办、抢险单位、街道镇等处置力量。

宝山

视频探头轮巡更及时

宝山防汛办副主任陈锦超告诉记者,收到暴雨警报后,宝山关注全区的易积水道路。城运中心也及时启动了防汛专用板块监测,采取了视频探头轮巡。“比如有的易积水点,容易发生树叶、垃圾袋,把进水口堵掉的情况。这个靠人工去一一排查工作量太大。于是,我们就将历年容易发生积水的点位纳入数据库,重点锁定这些区域。调取现场视频。一旦发现异常,就及时派出绿化环卫、道路养护单位,第一时间去现场处置。”

因为有了这套智能系统,陈锦超表示,这对全区各个点位上的汛情掌握更快,更及时,大大方便了防汛指挥调度。

杨浦

防汛防台各项工作“提前一步”

据杨浦区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防汛办统一部署要求,杨浦区本着“早谋划、早启动、早落实”工作要求,今年防汛防台各项工作扎实到位。

早在今年3月上旬起,杨浦区防汛办就先后印发了相关文件,对今年防汛指挥机构、通讯联络、物资保障、应急队伍等信息进行重新收集整理,录入国家和市防汛指挥管理平台。

在各单位前期自查基础上,3月25日起,杨浦区防汛办联合区建管委、区民防办、区房管局、区绿化市容局、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和各街道,围绕基础工作短板、基础建设短板、基层防汛短板,开展集中大排查,查清了防汛码头建设管理、重点区域暴雨积水、高空坠物伤人毁物、建筑工地度汛安全、地下空间雨水倒灌、险工险段渗水破堤、危棚简屋坍塌伤人等重点隐患。各单位共组织防汛隐患专项排查220次,出动检查人员841人次,查出隐患176个,截至日前,还有3个因一时有困难未整改到位,落实临时防汛防范措施外,其他均已经整改销项。目前,杨浦已对辖区内976幢高层建筑玻璃幕墙、620个户外招牌、360处民防工程、538个居民住宅小区、162个大型地下停车场(库)、62个重点建设工地(66个塔吊)、4处隧道和地下通道(下立交)、21处户外大型广告牌等防汛重点领域和区域进行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限期整改。

松江

各街道针对性检查闭环管理

针对今年不容乐观的防汛形势,松江区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滚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落实“一网统管”与防汛工作联勤联动,提前做好内河水位预降、人员转移、农作物抢种抢收等工作。街道也通过开展针对性检查,形成从发现到跟踪再到整改的闭环管理。

记者从方松街道获悉,为了进一步提升防汛排涝能力,目前已经完成6座雨、污水提升泵站的汛前维修保养,对移动排涝泵车完成故障检测及保养,目前正在加快完成放生池花园和昌鑫花园雨水提升泵的维修和安装。此外,进一步配齐配强3支防汛抢险队伍的抢险设备和物资,提升抢险能力。

为了各级防汛责任落实到位,结合方松人口、业态等实际,完成《方松街道2021年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的修编和印发,进一步明确防汛责任制度和责任队伍,更新街道防汛通讯录、辖区内68个住宅小区和16个商业街坊的防汛责任通讯录。

暴雨袭来,无疑是一场24小时的值守。方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将值班与街道日常值班相结合,进一步落实防汛值班备勤制度,强调领导带头值班,明确防汛值班职责,强化24小时值守。

当得知暴雨即将袭来,中山街道通过短信、微信群发至成员单位、片区管委会和居民区的防汛联络人,落实防汛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根据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在小区门口的电子屏发布天气预警,居委会通知居民收好窗外花盆等,对区域内危房简屋通知保证必要时刻进行人员转移,物业和环卫对小区内排水设施检查和提前降水,落实道路、雨水、绿化、路灯等养护单位待命等。

临港

“海绵城市”强力吸水有序排水

昨晚,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黄色暴雨预警信号。然而,临港高校却不慌不忙,底气从哪儿来?

一位上海建桥学院的老师透露,这不仅是因为学校在暴雨前仔细排摸外,更关键的原因是,临港是上海首个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海绵城市”试点地区。

熟悉临港新片区的人都知道,如果在台风过境第二天赶到临港新片区,会有这样的惊喜:小区、路面并不会存在长时间积水,大量雨水通过缓慢的净化过程汇聚滴水湖,形成生态闭环。具有海绵元素的高校、海绵型小区、海绵型绿地、海绵型道路等设施的建成,正让临港新片区“会呼吸、有生命”。

上海电机学院正是其中一个高校代表,通过在校园核心绿地区域植入了海绵元素,模拟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的雨水控制利用过程,系统改造了校园环境。这是上海临港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重要工程,也是临港地区高校单项面积最大的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8000㎡。如今,人工湿地、雨水花园、浅层调蓄等设施,可以利用环境的自然循环调节雨水,下雨时吸水,晴天时释放水用于植物生长。“海绵校园”使上海电机学院实现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85%,年径流污染控制率达60%。

围绕常规性预防性措施,上海电机学院做好应急队伍组建、物资储备、防雷检测、隐患排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