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公众号、点赞截图就能提现?

暑期兼职留心“套路深”

“暑期宅家赚钱”是不少学生不谋而合的想法,父母给的钱?自己赚来的钱才香,于是打算利用暑期赚点零用钱,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者升级一下自己的开学装备,但涉世未深、社会经验不足的他们,很容易就被无孔不入的骗子盯上。

足不出户,敲敲键盘就能轻松赚到钱?关注公众号、点赞截图就能提现?原来这些都是骗术,学生暑期兼职千万要留心“套路”!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案例

敲敲键盘轻松赚?反被骗去5万余元

关注公众号就能提现领红包?动动手指敲敲键盘就能赚到钱?足不出户,可以一边学习美妆还能一边赚取零花钱?这样轻松的网络兼职诈骗套路实在诱人,涉世未深、社会经验不足又十分依赖网络的Z世代学生尤其容易上当受骗。

“关注公众号,将点好关注的截图上传群里,然后对方给佣金”,奉贤区某高校学生小慧在微信上被陌生人加进一个名为“闲暇小舍”的微信群,在群里看到了刷单的广告。

小慧觉得这样赚钱挺方便的,就开始按照对方给的任务做,但是做任务首先要按照对方要求给其提供的账号转账后才能开始刷单,小慧就转了两笔钱共计4666元后开始刷单,刷好单截图上传图片,但对方没有给其佣金,还说任务还没有做完,要全部做完才能给钱,这时其发现不对就报警了。

某高校学生王同学在网络招聘兼职平台看到一条兼职信息,声称可以一边学习美妆一边赚取兼职费用,由于社会经验不足,王同学便信以为真。

这家公司让王同学促销一些平时不热销或者在仓库堆积已久的美妆产品,并要求王同学先自己购买一套,用来给顾客做脸体验来达到销售目的。王同学自己花了2000多元购买了该产品,公司领导还让其推荐同学购买产品并想办法推销,如果无法达到规定的销售业绩就没有工资。王同学使用该产品后发现并无效果,遂没有向其他同学进行推销,与公司协商离职退款未果,为避免更多麻烦,自行承担了经济损失后果断离职。

无独有偶,刘先生最近也被人拉进一个QQ群,群里说抖音点赞截图就可以赚钱,刘先生做了二十单,赚了点钱。之后群里称有新的任务,需购买抖音加币,一次可以赚20%,刘先生点击群里发的链接下载了一个APP,充值了1000元到对方提供的账户上,后对方说刘先生操作步骤错误,无法提现,需支付一笔解冻金,刘先生支付后,对方还让其继续转账,刘先生意识到不对劲了,共计损失4000元。

警方提示

任何要求垫资的刷单和兼职都是诈骗,不要随意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更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

划重点

刷单本违法 任何形式的刷单皆诈骗

Z世代学生都是网络原住民,学习生活样样都依赖网络,能线上解决的事情坚决不跑线下,暑期兼职当然也想要“宅家搞钱”,而这也正好给了社会上不怀好意的人可乘之机。

“活动名额有限,现在入职做新手福利直接拿到207元!20分钟就能做完,正式会员继续做单即可。”小千是一名高三毕业生,想着暑假时间长找个线上兼职,没想到正中骗子下怀,一分钱没赚到,反被骗了钱,她说:“现在网络骗子做得都非常逼真,会让你先群发广告,然后下载APP,还有视频,而且一次赚的钱比较少,会让你更信服,不得不上当,结果等你交过钱,他们就跑路了,怎么都联系不上,发过去的消息全都石沉大海。”

奉贤公安分局对近段时间以来奉贤地区高校发生的大学生因兼职被骗事件进行整理归纳后发现,大学生在刷单诈骗类案件中持续上当。为了让学生加强防范意识,上海市公安局各分局都会进行反诈宣传进校园的活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公安局还联合开展了上海高校“全民反诈”巡回宣传活动。

“有次去高校讲课,苦口婆心讲了2个多小时,下面坐了大约40个学生,还有在刷手机不听课的。”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团委专职干事张超曾告诉记者,自己过去也参加过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但是收效一般,学生们似乎对这样的宣讲方式不太“感冒”。

某高校的一整个女生宿舍被骗的经历尤其令张超印象深刻:“其中1个女生被骗了,去银行转账,另外3个室友陪着一起去给诈骗分子转钱。一点反诈、防诈意识都没有。”而这所高校还曾邀请张超去讲过一学期的课。

现在张超和他的团队——奉贤分局“网红宣传小队”,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反诈宣传。他们把反诈知识拍成了宫斗剧、偶像剧和喜剧,也因多个有趣的反诈宣传短视频成功火出圈,网友评价张超的演绎“又油腻又清新”“这个油腻必须火”“警察叔叔那表情,很娇羞”“油得如此顺滑可爱”“警察太有才了,借时下流行的歌曲来宣传反诈,效果很好”。

警方提示

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民警提醒广大学生: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凡是以刷单为名义的活动,皆是诈骗;刷单诈骗多种多样,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不要轻易扫描或点击来历不明的二维码和网站链接;不要轻易相信QQ群微信群内,陌生人发布的兼职信息;当对方要求完成大额刷单任务时,需要提高警惕,因为你很有可能要被骗了。

[正确打开方式]

“馅饼”多是“陷阱”

及时签协议防欠薪

对于Z世代学生而言,在网上找兼职已成新途径。很多学生都被网上招聘信息的丰厚报酬所吸引,以为足不出户就可以赚钱。有的招聘广告甚至宣称只要交上几百元,就可拥有自己的代理网站,殊不知这些都是“陷阱”。

天上掉的轻而易举“搞钱”“馅饼”,内里实则裹满了坑,布满了陷阱:例如刷单、有声书配音之类的网络兼职骗局:试用期、试岗、试工不给工资,无理由辞退不发薪的坑;黑中介/虚假兼职中介让交报名费却不履行找工作承诺;假借销售之名进行招聘的传销诈骗:网络犯罪团伙以高薪酬吸引学生为其犯法提供便利;还有非法扣押身份证和合同漏洞。

小七是一名大学生,暑期在某辅导班当老师,做了10天后因对方天天让加班,工作时长远超过原定的7个小时,中午还不给午休提出离职,结果对方拒不给工资,还声称“中途离职不只在我这里,你去任何地方都是没有工资的,要想干就好好干,不想干趁早走人”。小梨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他去某快餐店兼职了三天,结果被辞退,对方以三天为试工期为由,拒不支付薪酬。

“一定要签订劳动协议,许多用人单位以时间短为由拒与学生签订,学生也不好拒绝,这是不对的,要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签协议时还要留意有关条款,注意有没有文字陷阱。另外要注意人身安全,谨防被诱骗。”

奉贤区就业促进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学生们,一定要及时签订劳动协议。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劳动权益。暑期工的工作时间有限,因此在工资结算方面,建议采用周薪制或10天结算一次工资,这样有利于防止“欠薪”。

此外,如果在网上找兼职,一定要核实是否有以该公司名称注册的公司,最起码也要留下该公司负责人的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不要只通过QQ、邮件等线上方式交流,而且要求对方及时结算工资,不要等全部工作完成后再进行结算,否则损失会更大。

与此同时,还要警惕黑中介。这些黑中介正是抓住了学生缺少社会经验、找工作心切的心理,收取高额中介费后,却不履行承诺。学生们要避免掉进黑中介的“陷阱”,首先不要急于交钱,要先了解该中介是否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办公场所是否正规,是否具备中介资质等。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