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团魂 燃青春

青年报记者 蔡娴

    普陀团区委在政治建设上狠下功夫,研学悟思铸造团魂。受访者供图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团市委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的要求,锚定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2022年上半年以来,普陀共青团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团,逐步完善制度体系,新制定或修订10项制度,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青年报记者 蔡娴

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

上半年,普陀团区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主动承担起区委交付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任务,并带领全区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同时,通过新制定的《贯彻落实区委重要指示批示和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机制》,明确项目确定—细化方案—按期推进—持续跟踪的工作流程,增强及时、高效落实区委重要指示批示和重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此外,团区委还推动团建、队建纳入党建年度考核及党建经费计划,据了解,相关工作首次纳入了区委巡察监督范围。

在修订完善《共青团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第一议题学习机制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细则》的基础上,团区委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书记会“第一议题”,据统计,上半年共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9场,覆盖120余人次。团区委在持续深化理论学习的同时,也不忘加强书记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百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心得分享等主题,带动机关在编和挂职干部、基层团干部、党员同志等参加扩大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在组织建设中求突破

普陀团区委新制定了《共青团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工作规则》25条,进一步明确团普陀区委员会、常委会的组织和成员、工作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自身建设等。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统筹日常督查督导与年度述职评议,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考评结果与奖励惩戒相挂钩的方式,进一步提升督促实效。上半年,结合日常工作督查督导和“大排查、大走访”,团区委书记班子带队已调研指近90家基层团组织。

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中,团区委对标团中央、团市委改革要求,以织密组织网络为目标,进一步延伸基层团组织触手。尤其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在16个试点建立了社区团组织的居民区,成立各类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51支,先后吸引青年近2000人次参与其中,累计服务时长约7.8万小时,在社区管理、物资配送、就医配药等工作中发挥独特的“青”字号组织优势。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为保持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活力不减,团区委还整合“第二梯队”、青春社区行动、志愿创投项目等资源,扩大社区团组织建设试点,不断提升基层团的活力和粘性。

为了完善团组织扁平化的工作机制,团区委成立了“青春普陀”团聚e家微信群,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点对点联络,精准将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匹配到278个居民区工作组,在线为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和政策答疑,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社群互动氛围。后期,还不断优化团聚e家志愿者微信群机制,已分层建立区级、街镇和居村三层动员体系,推进塔群式“网上共青团”建设,努力打通联系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在队伍建设上用实招

在选配团的领导机关干部方面,团区委一直坚持严选严管的标准。上半年,共指导4家街镇做好团组织书记调整工作。同时,健全团干部协管机制,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团干部协管工作的通知》,逐步实现团干部选拔配备、教育培养和考核管理等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配合从严从实抓好团员教育管理,团区委严把团员入口关,并出台《进一步规范学校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及工作指引,进一步明确团员发展的时间安排、名额分配、程序要求等,上半年共发展团员605人,不断提升团员发展质量。同时,组织开展2021年发展团员核查,扎实推进社会领域团员发展工作。此外,团区委也抓牢团员的政治学习不松劲,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大学习平均参学率稳中有升。

据了解,下半年,普陀共青团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聚焦优化团青骨干“选育管用”全链条。通过开展队伍建设调研、举办团干部培训班、推动团区委机关与基层团干部双向挂职、关心关爱团干部、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团青骨干等方式,进一步调动团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打造一支“人靠谱、事办妥”的青年骨干队伍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