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来自上海的全英文体育期刊为何能成国际TOP1

十年一剑 用体育讲好中国故事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编辑部成员讨论选题。受访者供图

在87种被SCI收录的体育类期刊中排名第2,在57种被SSCI收录的酒店、休闲、体育与旅游类期刊中排名第1。上海体育学院主办的中国大陆第一本英文体育学术期刊——《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近日迎来喜讯。十年磨一剑,迈入国际一流行列,这本中国大陆唯一的“双S”期刊是如何做到的呢?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扎根大地,向世界讲述中国体育故事

蓝色天空下,广阔无垠的大地上,一位中国武者白鹤亮翅,迎着朝阳展现出太极拳优美的招式,生生不息的运动张力透纸而出。世界版图的背景指明了期刊的“国际化”视野,流畅的线条组合既体现了“勇攀世界科学高峰”的信念,也蕴含着中国最古老的传统弹拨乐器——古琴之美和“高山流水觅知音”之意境。这是《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曾荣获“中国最美期刊奖”的封面设计,国际化的“运动与健康”主题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远寓意得到了巧妙融合。

聚焦国际前沿性、原创性、突破性、权威性的高影响力学术成果,同时扎根中国大地,向世界讲述中国体育故事,是这本期刊一直所坚持的。“我们分别从运动项目、大型赛事和大众健康三个维度科学讲述中国体育故事。”吴坚介绍说。

“中国传统医学与运动”、“太极拳:从传统应用到现代实践”、“中国身体活动、老龄化与健康”等,都成为了特刊主题,中国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和中国人群健康等研究成果被介绍给全世界,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也提升了中国体育学科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期刊曾积极筹划组稿,出版了一期“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特刊”,将上海体育学院的一项全国中小学生体育建设效果评价研究成果介绍给世界。这是上体“学校体育与学生体质健康研究团队”受教育部委托独立承担的一项研究项目,也是国内首次开展全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研究,旨在打造青少年体育健身研究的“世界标准”。这一开创性研究成果在国际体育学术界引发高度关注,其中有3篇文章入选WOS和ESI数据库“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也发布了一批抗疫高质量原创性成果,抢首发权,为国家争取获科技话语权。”2020年1月下旬,上海体育学院院长、《运动与科学健康(英文)》主编陈佩杰教授第一时间撰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合理进行身体活动》,2月2日完稿,2月4日在线出版,成为国际体育界较早针对COVID-19的科研学术文章。截至今年6月底,该文在爱思唯尔SD平台已被全文下载近8万次,被引487次,彰显了中国学者在运动抗疫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均龄38岁,青年编辑团队全情投入

38岁,是刊物背后团队的平均年龄。从创刊时的两人到现在的5人,随着刊物的发展,一支年轻、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青年编辑团队也被打造出来。

这支团队中,有来自瑞士洛桑大学运动科学系的联合培养博士,有生理学博士,有运动医学硕士,也有体育管理学博士。“2021年上海出版人奖”获得者吴坚编审,作为团队负责人,身体力行,潜心办刊的同时精心育人。团队中有39岁的年轻编审和33岁的年轻副编审,这在编辑出版界是十分难得的。

具有运动科学的学科背景,有年轻人的创新活力,同时还有与国际同行交流的能力,在吴坚看来,都是团队必备的技能。

《运动与科学健康(英文)》的国际编委占78%,国际来稿占87%,在审稿方面严格执行“三审制”,即编委初审、外审专家审稿、主编终审。使用的是国际通用投审稿系统,在全球范围内邀请高水平专家审稿,其中国际审稿人占90%,初审时间仅为3天左右,稿件平均审稿周期55天。“编辑部成员必须能熟练掌握并使用与本刊相关的科技英语,可与编委、审稿人、作者顺畅沟通。”

作为学术刊物,必须要提升自身科学价值和学术影响力。“内容还是第一,希望是能对体育科学领域起到引领或是助推作用的。”吴坚说,10年里编辑部自主策划出版36个专题专刊,重点打造“主动健康”系列专题,例如“疾病的运动干预”和“运动损伤预防与康复”等,都引起了国际关注。大家还积极“走出去”,在重要国际体育学术会议上发出中国声音,扩大人才库,提升国际知名度。

吴坚用“胸怀理想、全情投入、用心做事”来形容自己的团队,编委在为杂志献计献策、身体力行的同时,也积极投身到学校的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中,学术期刊国际化与学科建设国际化因此而融合发展。

“十年修为,主动归零。”吴坚说,未来更希望通过提升期刊的“软实力”和“责任力”,塑造更加“有魅力”和“有活力”的品牌形象。“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人类健康。说起来很大,但的确是我们想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