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青年助力优秀制造业“龙头”走出国门

做好为实体制造业融资的桥梁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卖方分析师的工作是连接产业和资本,既能通过研究挖掘价值,也能通过资本的力量反哺产业,可以助力我践行金融报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面对滚滚黄浦江,广发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代川心潮澎湃。作为一名90后,他十分庆幸自己在最好的年华,进入了最值得奋斗的行业。尤其是他所研究的机械行业,每天都在创新和进步,被他认为是见证制造强国的最好领域。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日拱一卒成为有影响力的分析师

七年前,90后青年代川正式踏入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的大门,往事历历在目。

券商投研相当于金融机构中的智囊团,研究员的研究以投资为导向,重点在于揭示经济、行业和公司发展中的投资价值和风险。简单地说,就是在跌宕起伏的行情中,找到真正的投资价值,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参考。做投研对于人的锻炼是全方位的,知识、技能、眼光、人脉,都会得到锻炼。因此一位带教老师在与代川刚见面时就对他说:“卖方研究,是年轻人实现自我成长、快速成长的赛道。”此言非虚,在广发证券的发展研究中心,代川很快就见识到了何为优秀的行业分析师,并亲眼见证了优秀青年如何快速成长,并成为有市场号召力、影响力的分析师。

在工作中,代川逐渐认识了卖方分析师的意义:这份职业连接着产业和资本,分析师能通过研究挖掘企业价值,还能通过资本的力量反哺产业,直接践行金融报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宗旨。而且,他所研究的机械行业,每天都在创新和进步,正是见证制造强国的最好领域。平台的魅力、工作的意义深深打动了他,更加坚定了他进入二级市场的决心。

如今,代川已成为了广发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带领着团队小伙伴一起对行业公司进行跟踪研究。

作为卖方分析师,代川每年、每月,甚至每日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收获也十分充实。他的日常研究内容非常丰富,既有周期行业,也有成长行业,研究的细分子行业到目前为止没有重复的。他所在的团队基本每年保持50—100篇的行业和个股深度报告产出。此外,调研是分析师的基本功,过去七年,代川调研过的机械公司已过百家,几乎平均每年要完成超过100场线上线下调研。每年还会完成超过600场线上线下的路演。

坚守初心助力强国之基

从2016年开始,代川都会参与策划团队的研究内容,从2016年的智能装备系列报告,再到2017年的温故知新系列报告,再到2018—2019年的“传道”“解惑”系列报告,均获得了市场的好评。目前围绕“双碳”背景下的新能源主题,代川和他的团队正在积极发掘风光锂电板块相关机会,持续开展“锂想”“迎风”“光变”系列交流活动。在投资者教育服务方面,他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和公司的要求,为广大投资者普及机械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基础研究知识,得到认可。

近年来,广发证券机械团队在各类外部评选中屡获殊荣。代川本人也荣获广发证券2022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一名青年金融从业者,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日常我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基本都是以实体制造业为载体。我认为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代川很庆幸,自己每天都在和一批非常优秀的制造业企业共同进退,也深感荣幸能参与到一批优秀的制造业企业的成长中来。“我经常和客户一起总结,机械行业的优质公司,往往都是发育于复合时代背景的洪流中。”

作为一名证券从业者,代川也有自己的五年计划:首先做好为实体制造业融资的桥梁工作,引导金融资本走向实体制造业,尤其是进入一些“卡脖子”、民生需求很迫切的领域;其次发掘一批有竞争力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利用资本的杠杆力量,帮助他们成长壮大;再次要做好装备制造业的海内外比较研究,持续与企业共享研究成果,助力优秀的装备制造业龙头走出国门,构建中国制造业的全球影响力。

[青春寄语]

制造脊梁,国之根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赤子之心,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