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言青语”润青心 思想引领铸青魂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施培琦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共青团提出希望,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砥砺奋斗,新征程奋发有为。即日起,青年报推出系列报道,解析上海共青团如何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红色基因融入城市的血脉,要培养“四个自信”的青少年,他们的成长路上离不开“引路人”。

市第十五次团代会以来,上海共青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少年成长,在主题实践教育、青年大学习、与代表委员“面对面”等方面积极探索,用“青言青语”引发青年共情共鸣,用创新形式让思想引领入脑入心。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创新主题实践教育,青年学习有途径

从“四史”学习教育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再到“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五年来,上海共青团不断探索主题实践教育的新形式和好方法。

2019年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引领青少年走进红色场馆,学习红色历史,牢记使命担当,团市委推出“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沪上各大红色景点都出现了青年的身影。

到2021年五四青年节之际,上海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变得更沉浸更有体验感。近千名青少年分组奔赴四条精心设计的路线完成任务。在远望1号,参赛青少年需通过旗语解开密码,才能打开密码箱,获得《七律·远望》朗诵稿一份并朗诵;在《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百代小楼,青少年需要搜寻爱国歌曲并歌唱,完成红色旋律任务。探索、解密、接头、闯关,青少年在实地探访打卡和沉浸体验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值得一提的是,“沉浸式戏剧”玩法串起了每条路线的任务,这也是上海共青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创新形式。被邀参与点位任务设计的原创团队未曾想过这样的组合,给了这群90后系统学党史的机会。

拓展学习覆盖面、凝聚新力量也是发挥引领力的重要体现。2022年上半年,上海共青团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抗“疫”是2022年主题实践教育的大课堂,一批新兴领域青年在其中闪闪发光。“做好防疫志愿者,靠的不是solo(独舞),而是routine(齐舞),是与疫情battle(战斗)。”一群90后、00后街舞青年成为防疫志愿者,笑果文化的员工和脱口秀演员组成了50多人的志愿小分队。B站百万粉丝UP主@拉宏桑用视频记录了自己做楼长的经历,鼓励更多青年走出家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这些新兴领域青年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今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共青团推出《二十大“真问真答”》。“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的内容中,精心挑选的46个“真问题”和“真回答”以图片、音频、短视频等形式展现,成为上海青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道路上解决思想困惑过程中的精神食粮。“青春上海”官方新媒体矩阵开设“青春上海-青年大学习”专栏,创新开展“五四大直播”、上海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大展播等,推出建团百年主题MV《闪光如你》等新产品,为思想引领工作赋能。

除了在线学习,还有线下实践。2023年3月底,贯穿全年的“青春红途 向前一步”上海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正式启动。首批10条路线涵盖“梦想起航的地方”“城市记忆的江河”等,青年组队寻访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等,用“更沉浸”的红色线路,“更酷潮”的红色动员,“更丰富”的红色激励,形成“更深度”的红色成果。

发挥“领学人”的号召力,青春奋斗有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肯定复旦青年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强调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2023年第四期“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领学人迎来熟悉的面孔:冯琳。这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领诵员,如今是复旦大学研究生。跟着她的脚步,团员青年一起走进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追望真理大道。

殷殷嘱托,言谆意重。青少年学习需要有“学习宝典”,自2018年起,上海青少年迎来了“青年大学习”的开学。上海共青团通过组织和宣传等方式,让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2019年正值五四百年,结合“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改陈,“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从手机端搬入整体改造后的纪念馆互动展示区大屏,吸引万余名来馆参观的团员青年点播学习。“青春上海—青年大学习”线上学习平台也在2020年上线。

如何增加团员青年对“青年大学习”的兴趣?一名有吸引力和号召力的“领学人”至关重要。上海共青团不仅找来冯琳,从朋辈角度带动青年学习党史,还有更为青少年熟知的“领学人”。2021年3月15日,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新一季青年大学习正式上线。让人欣喜的是,抱着“团团”玩偶出现在网上主题团课第一期《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的领学人,正是“老番茄”——一位在B站拥有千万粉丝的头部UP主。在他的带领下,青年跟着镜头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南湖红船等,搞清楚“为什么”“怎么样”“是什么”三个基本问题。这期团课吸引了全国4800万名青年参与,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6.9亿人次。

五年来,上海共青团推出了《学习攻略》视频、《口袋攻略(高校版)》和《管理系统使用指南4.0》等,为基层团组织增强学习活力提供锦囊妙计。“青春上海—青年大学习”紧跟时事动态,学习板块上更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论党的青年工作》等学习内容,浏览量近1亿人次。

对于少先队员而言,他们的第二课堂还有“红领巾爱学习”。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推出的“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中,上海市少工委积极参与录制。如参与录制的《第三季红领巾爱学习|战斗在敌人心脏》篇章就告诉少先队员们,当时处在地下的少先队员们巧入敌人兵营、仓库侦察,把敌人的兵力装备情况提供给解放军,还积极参加护校斗争,“他们小小年纪却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他们战斗在敌人心脏,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革命誓言”。

与代表、委员“面对面”,青年所需有人听

四成学生在大一、大二时就开始实习,六成接受专业不对口实习……2022年12月,在“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线上集中活动中,由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上海财经大学组成的课题组联合完成的《上海市大学生实习实践状况调查》出炉。课题组在分析了2345份有效问卷后,得出上海大学生实习呈现“实习参与率高”“实习方向多样”“倾向自主实习”“获取途径多元化”“就业预期目标影响大”等几大特征。也有学生因为考研、“考公”和“考编”等错失就业的最佳“窗口期”,成为一大痛点。课题组建议,政府部门要发挥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宣传引导优势,政企联动,扩大岗位供应数量和力度。同时在重大工程、先导产业、重点产业、高新行业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推动大学生实习岗位供应。

扎实的调研是共青团回应青年所需的基础。“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是共青团引领青年理性表达普遍诉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有序参与协商民主、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活动,从2008年起连续开展至今。

每年,市、区两级团组织分别聚焦1—2个事关青年发展、回应青年关切的重点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倾听活动,及时了解青年困难及诉求,形成数据翔实、分析透彻、建议科学的调研成果,通过实地探访、座谈交流、网络互动等方式与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充分探讨和互动,推动以建议、提案形式反映青年群体呼声。

团中央在2019年推出的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则为青少年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打开了一扇实践之窗。活动第一年,上海共青团就收到来自大学组、中学中职组和社会组提交的近百件提案,有大学生进社区调研,形成“在党建引领下增添青年在基层社会治理活力”的提案;也有青年关注社区文明遛狗现象,提出“可在小区内进行地形勘察并规划相应的遛狗路线”等建议。

至2022年,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覆盖面越来越广,2022年发动报名2191件,内容既有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助力五个新城建设、完善上海航运文化宣传等宏观视野,也有开展高中生涯教育、促进家庭教育、干预青少年网络成瘾、参与社区助老服务等微观视角。最终,上海遴选了30件模拟提案作品申报全国评审,其中3件荣获最佳提案,2件荣获优秀提案,彰显了上海青少年参政议政的热情和热度。

通过为青少年搭建协商平台,鼓励青少年观察社会实情、表达合理诉求、了解政治制度、感知党和国家的关怀,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交流共商中,打破认知壁垒,打通表达渠道,形成共识与合力,在解答青年困惑、解决青年问题、满足青年期待中,发挥了上海共青团对青年的引领力作用。

数读

674万

截至2023年3月,“青春上海”新媒体平台账号共14个,五大重点平台账号用户达674万。

2.4亿

建团百年出品主题MV《闪光如你》,相关话题浏览量突破2.4亿。

12000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覆盖青少年12000余名。

7300万

“青年大学习”共开设13季,一共166期,吸引上海青少年学习打卡7300万人次。

“上海共青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少年成长,在主题实践教育、青年大学习、与代表委员‘面对面’等方面积极探索,用‘青言青语’引发青年共情共鸣,用创新形式让思想引领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