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哲学思考而来的设计
2019-04-14 生活

服装设计师马可和她旗下品牌“无用”

清枫

萃然文化艺术总监 跨界设计师

【文/清枫】

从心出发,让人成为人,是信息时代设计师对生命的关怀与人性化的探索方向。

三月里一个怡然的周末之夜,复旦大学哲学课堂组织学员专场观影活动,我有幸受邀与哲学爱好者们一起观看这部值得思考的影片——《绿皮书》。这部电影根据真实友情故事改编,并获得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影片中的“绿皮书”是一本带有种族歧视的旅行指南,性格迥异的黑人钢琴家与白人司机开车上路,一路上种种矛盾冲突展现得意味深长。学员们笑声频频,感动于影片故事情节的妙趣横生,同时也引发出更多的哲学思考,观片后讨论更是精彩。生活中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生活中的歧视有时来自于别人的有色眼光,有时却是自己给自己强加的枷锁。生命的境界与情感的处境如何安顿?怎样安身立命和安心立命? 从心出发,安顿好自己的心,放下傲慢与偏见,世界会更融洽。如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记得多年前我参与设计的一个大地景观艺术项目,概念创意的出发点就来自于斯蒂芬·金的一个富有哲理的观点:“如果相爱,伤痕就像酒窝一样美丽”。后续有一系列的“历史与未来、艺术与自然、建筑与生态”的探讨、演绎与升华。这得益于哲学思考而产生的创新。延展到美学与设计,美学也是哲学的一个分支学科。中国美学重视安顿身心、返归内心,获得深层次的生命安慰。这也体现出当今许多品牌产品设计“以人为本、从心出发”的人文关怀。小到一个日常生活的普通用品,大到一个复合功能的空间打造,有关照、有连接,体现出以人为出发原点的思考与实践。

正如“无用”品牌创始人、服装设计师马可曾说过,她做“无用”这个品牌的目的是希望带给大家“感动”。“当一个人发自内心地感动时,他才是一个真正的人,而不是一台工作的机器,或者是一个事业有成的名人。”这也是在倡导以人为本的感性体验,通过产品美学传递给消费者有温度的人文关怀,而不是冰冷的机器。

哲学是“我思故我在”,是探讨人的存在意义的一门古老的智慧与现代的思考方式。从心出发,让人成为人,是信息时代设计师对生命的关怀与人性化的探索方向。从千篇一律里发现独特,从层出不穷的变化中发现规律,思考让人成为感性的人、理性的人、高尚的人、平凡的人、独立的人、自由的人。时代的精神赋予人获得丰富的内心和精神的自由,赋予人获得生活的目的和生命的意义。

对于哲学,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思考。


文/清枫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