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可“代”成商机
2019-04-14 生活

【文/何吟】

他们买单的,未必需要实实在在的物质享受,而是大脑皮层的快感。

前阵子清明节,看到有一个颇为温情的服务,一些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无法返乡祭祖的青年,可以选择一种代祭祖的服务,在当地雇佣工作人员,去为去世的亲人清理墓碑、供奉鲜花,转达思念之情。    在工作和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有偿代劳服务正在成为一项不容小觑的商机——快递有代收、酒后有代驾,代劳服务正在为分身无暇或者不便于亲自处理某一项事务的人们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替代性解决方案。    最近网络上又有一种新兴的代劳服务大火,引起了网友的热议,那就是花钱请人代吃、代喝。提供这些服务的商家打出的卖点是,消费者可以完全不用担心自己发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身体隐患和疾病风险,却能享受到商家提供的专属体验描述,绘声绘色且图文并茂地告诉你,这些食物尝起来怎么样。他们甚至还可以提供美化图片和文字的服务,好方便分享朋友圈,或者是快递清理干净的食物外包装——毕竟有不少颜控妹子,就真的是冲着想留下饮料杯或者是空瓶才有购买欲望的。    当我把这个新商机讲给我家长听时,他们脸上展现出不可思议的表情:“你是说,店主把吃的喝的都装进自己肚子里了,你还得付食物的钱,还得对他的服务再付费? 真的有人肯做这种买了炮仗给别人放的事情?”我告诉他们,这还只是代劳服务当中的一种,由此衍生,还有代撸猫狗、代堆雪人、代看电视剧等等。    因为有了社交网络的存在,人们对于消费体验这件事变得互联网化了,老一辈执着于眼见为实、可触可摸的消费时代已然过去。社交网络上的年轻人,只要能把照片和视频晒出来,能有文字做描述,就完全可以替代自己真实的感官体验。简单来说,就是“但凡手机里打过卡的,就算这事儿干过了”。发达的网络把人们的感官能力扩大到无边无际,突破了地域的限制。而出生在物质丰富供应年代的九零后、零零后,在花钱这件事上也变得越来越想象力惊人。能紧紧抓住他们这种心态的商家,势必能赚到自己需要的那桶金。


文/何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