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高温下的“白月光”
2019-04-21 生活


文/蔡娴 图/受访者提供

粗粗的眉毛,厚厚的嘴唇,有些呆呆的表情甚至是面无表情,却因为脸颊上的两团大大的腮红显得俏皮可爱……用“丑萌”来形容这些大小在二十厘米左右的人型陶瓷娃娃似乎再适合不过了,它们都出自王有财之手。这个古灵精怪的姑娘之所以给自 己起一个如此搞怪的名字,只是希望自己“有才又有财”,而她创作的“丑萌”娃娃是为了记录那些无法写实的记忆。

丑萌之中的真情实感

王有财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学的就是陶瓷专业,但科班出身的她在大学期间却对陶瓷并不太感兴趣。反而是在毕业之后,因为工作跟手工艺有关系,王有财去各地出差看到了很多传统手艺人,同时也接触了很多相关资料,她慢慢对这门工艺产生了兴趣。于是,她就开始自己尝试动手去做,越做越着迷,没想到开了个头就收不住手了。

虽然,在学校里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但她并没有选择曾经学过的制陶方式,而是采用了手捏陶,这种依靠手捏和雕塑成型的制陶方法,使她的创作有更高的自由度。她记得自己创作的第一套作品是源自连续做了一周的噩梦,为了不把害怕的感觉留在心里,她决定要把梦境里的“怪东西”做成娃娃,并取名为《七日噩梦》,形容它是孤独滋生的艺术。

虽然,这对王有财来说,算是第一套真正意义上的作品,但因为她觉得烧制出的成品“太丑”而没有保留下来。不过,丑萌的风格却被延续了下来。“我喜欢这种朴拙的感觉,像是非洲木雕作品,它们呈现出来的东西很真实。”王有财说,她也喜欢看到大家在面对作品时那种惊奇的反应,让她觉得很有趣。

万事开头难,最初的阶段,她常常遇到空有大开的脑洞,但技术上却无法实现的情况,“这样做娃娃站不稳,那样做烧制时会爆破,你要控制这些的时候就会舍弃一些很天真的想法。”除此之外,比如娃娃在烧制过程中断手断脚,或者颜色不均匀等情况也时有发生,以及对电窑温度把控不到位或者是对泥巴干湿度的把握不到位,都会容易导致作品的失败……在前期,这些失败的经历一次次让王有财积累经验,如今她已经可以在最初的设计阶段就规避一些问题的发生。

陶瓷娃娃里自己的影子“不管是什么想法,我都会想要把它表达出来。”王有财回忆起最初,自己总是拥有满满的热情和五花八门的创意,想到什么就做什么,她觉得这跟她学艺术的基础有关系。她喜欢观察生活、观察人,加上自己又是一个内心特别敏感的人,常常把所见所闻和自己的思考通过手捏陶的方式表达出来。她在早期就曾以“喜欢在漫山遍野奔跑的童年时光”为灵感,将自己的童年回忆融入了“坏蛋家族”系列作品中,创作了一群张牙舞爪的可爱孩童。

从2016年至今,她创作的作品始终都围绕着一个主题,那就是“人”。就连她为自己购置的小电窑,都是以满足自己每天做小人的需求为标准而挑选的。“起初我可能也没有发现,其实我不管做什么作品,总觉得能够带给我最大勇气的就是人。”在她看来,人是这个世界上最有趣的,人的情感和故事可以表达出很多东西。

地铁里打盹儿的上班族、为了爱情来到重庆的外地姑娘、一个人逛商场的老婆婆,或者梦里看不清长相的恋人……这些记忆里的人和故事都被王有财捏成了娃娃,在经过1220℃高温的烧制后,成为了可以反光的陶瓷,她说,这里面可能也有你的影子。

其实,她也尝试过做一些别的陶瓷作品,但最终,发现自己还是喜欢做小人,而且觉得光是小人就已经做不完了,于是就专心只做小人。也有人曾问过王有财,为什么不去做一些盆碗碟杯等实用性强的陶瓷制品,她给出的答案是:“就是不想做实用的,就是喜欢纯粹而没有目的性的东西。”

会讲故事的陶瓷娃娃

2017年,王有财开了一间没有实体店铺的“有财玩具店”,主打陶瓷小雕塑。“泥巴捏的玩具,玩具都是娃娃,娃娃会讲故事。”这个品牌更像是她给自己的热爱一个“名分”。“如果衡量一个品牌成功与否的标志是它的销量的话,我不得不承认有财玩具店是失败的。它更像是我的记忆簿,记录的都是我每天遇见的、生活在这座城市里最普通而无比独立的灵魂。”

越来越多的人找王有财定制陶瓷娃娃,与她分享自己的故事。在根据这些故事捏制完娃娃之后,王有财选择将这些故事记录下来,再附上作品的照片,分享出来,在她看来,这也算是一种作品记录。

今年年初,王有财圆了自己一个小小的梦想——办一场属于自己的展览,名字就很有个人风格,叫“财华有限”。她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奋战到凌晨两三点,全月无休地创作,最终完成了这次展览的一百个娃娃。

对于办展览,她直言,自己“有点怕”,因为她总觉得自己在各方面都不够成熟,但朋友鼓励她要勇敢去尝试迈出第一步。朋友们告诉她:“你要看一下大家的反应是什么,如果你没想好该怎么走,那你就让大家来帮你,你也来接受评价。”

虽然收获了一众好评,但王有财自己却不太满意:“我没觉得现在自己的作品有多好,其实,还比较粗糙,因为没有形成系列的、可以完整推出来的作品。”王有财现阶段的目标是,希望可以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代表作。

从2016年到现在,因为她一直有全职工作,只好靠空余时间做陶瓷娃娃,所以,时间和精力都有限:“娃娃是真感情,因为太真,反而不敢在无情的时候制作它,它必须满含热情,或者说,诚心实意。”她也希望能打破现状,虽然目前仍被现实因素所牵绊,但王有财心里很清楚,她已经选择了这条路,她会继续走下去,并希望能走得更远。

Qa 生活周刊×王有财

Q:你想通过这些娃娃传递什么?

A:之所以取名叫“玩具店”,就是因为我不想把它们归到“陶人”“瓷人”这类定义里去。我觉得,这些娃娃就应该是属于人们娱乐身心的东西,就是一个玩具。如果能打动你,让你喜欢就好。创作形式可能会变,但初心不会变。我一直很喜欢森林,小时候喜欢看《安徒生童话》,在《丑小鸭》的故事里,有一段描述是:当太阳照进森林,有一条深深的小溪,小鸭子在游来游去,它能看见阳光,能看见自由。类似这样一种意境,不可言传,那是我想要展现的感觉,神秘、自由,还带着一点可爱。不管以后我会做什么作品,想展现的这种“丑萌”朴拙的状态是不会变的。

Q:在创作中,有碰到什么困扰吗?

A:最近就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自己已经长大了,对很多东西的敏感程度没有那么深了,找不到那么强烈的好奇心去接受这世界上那么多有吸引力的事情。当我感觉习以为常,好像不能引起太多关注,这个时候要找到一样能够打动人的东西就很难。这个时候我到底应该是去做一个可以推向市场的商品去复制,还是坚持去做我那些“丑不拉叽”的小娃娃?要往哪边走?选哪个方向?这些还是要思考。

Q:哪件作品是你心中的“白月光”?

A:像是《穿蓝衬衣的上班族》,当时我和朋友在甘肃旅游,火车行驶在茫茫沙漠上,想到远方的朋友还在城市里辛苦地加班,穿着蓝衬衣,提着电脑包。回来之后,我就把这个娃娃捏了出来,他代表那些生活在大城市里面的上班族。

Q:未来,对自己的创作有什么构想?     A:我的作品一直缺少一个经典的形象。因为现在大家的反应是:你做了这么多娃娃,你的风格都是又丑又萌的感觉,但如果要说一个特别印象深刻的娃娃却又说不出来。像KAWS这种都有自己的经典形象,这是我需要去努力的。


文/蔡娴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